在我的心里,诚信是一盏明灯,当我们徘徊在真理前方时,诚信可以引导我们走向辉煌;诚信是一根拐杖,当我们摔倒在利益面前时,诚信可以帮助我们披荆斩浪;诚信又是一盆清水,当我们蒙蔽于浮华时,诚信的督促使我们纯净坦荡。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对于诚信,我想不同的人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诚信究竟是什么呢?对于懵懵懂懂、活泼可爱的三岁顽童,诚信也许就是两根纤细的小手指,拉过钩儿便不能反悔;对于意气风发、豪气万千的有志青年,诚信也许就是一张精致的信用卡,信誉是不能透支的诺言;而对于苍苍白发、垂垂暮年的老者来说,诚信也许就是一本厚厚的日记,一张不容打折的人生契约。可见,随着年龄增长、岁月更迭,对于诚信便有不同的理解。
泱泱华夏,以诚为美;炎黄子孙,以信为金。从立柱为信的商鞅到一诺千金的季布;从曾子杀猪到尾生抱柱;在悠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岁月冲淡了几乎所有的浮华,留下的却是古人像金子一样闪烁的诚信:秦国的强盛离不开商鞅变法的成功,而商鞅的成功便又离不开诚信的力量;季布的一诺千金换来的是无价的人生;曾子与尾生的举动虽然质朴,但却是那样的令人触动。所以被誉为圣人的孔老夫子曾感慨:“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说诚信是为人处事的之本,是成事立业的之基,是最基本的素质与道德要求,是人际关系得以维系的准绳。
作为教师而言,不仅要自己诚信做人,踏实做事,教育孩子如此。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天真无知的孩子,告诉孩子怎么做,孩子就能怎么做。故事:记得那是新接五年级的孩子,孩子和我还没有一定的了解。有一天发现缺3本作业,当时就是为了了解谁没完成作业,以便下课督促完成,做到心中有数。于是我就问:现在不管作业写完没,作业带着没……只要作业本不在老师这儿,你们就举手示意我。等了几分钟,没人举手。我就又强调一次:我现在只是想知道谁没有交来作业,没有责怪你们的意思,我想讲新课呢。我认为:我已经把我的想法说清楚,五年级的孩子应该理解。可是等了一阵,还是没人举手。作为一名老师,当时我想:虽然教学任务繁重,课时紧张,但教育孩子做人更重要。于是我停下课,继续又说:没有完成作业不要紧,关键是要有勇气承认错误,知错改错就是好孩子,诚实更是每个人的做人原则。尽管我这么耐心劝导,3个孩子还是坚决不承认。经过一番折腾,3个孩子在证据面前低下了头。我抓住时机,和全班同学说:如果你们能勇敢的承认自己的错误,养成诚实做事的好习惯,我们这么宝贵的时间就不会白白浪费掉。经过这次教育,后来再没有孩子因为没完成作业而说谎。
教师的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我在平淡的日常教学工作中,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培养孩子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的品行。
再如:小孩子爱听表扬是非常正常的,不仅小孩爱听,大人也爱听。比如,当太太辛辛苦苦做完晚饭,丈夫一吃,说什么,太咸了,这不好,那不好…太太肯定火大,什么!嫌不好,别吃,自己做去。
如果孩子付出了努力,她应该得到表扬。表扬就是这一时期孩子的动力。有的孩子很懂事,为了得到表扬,很多事情都很自觉的去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孩子的要求很简单,就是为了得到父母老师的关注,让父母老师高兴而表扬自己两句。所以,对这样的孩子,多让人怜爱呀。做的好的时候,就一定要鼓励表扬,没做好的时候,或是做的有不足的时候,我先肯定孩子为此付出了努力,然后跟孩子说,“如果你要是能把…再改进一点,那就更好了。老师知道你做的很认真,老师很喜欢你的认真劲…”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养成坦荡做事的好习惯。
诚然,在人际交往中,不免会接触到一些耍小聪明、占小便宜之人。然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得逞于一时一事,却输掉了一生一世。虚伪、奸诈为人处事,终会落得名誉扫地、众叛亲离。如山中流水,初时为高,日有所降。
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我而言,诚信是一种高尚的人格力量,只有诚信人踏实做事,才会让我们的人生走得更踏实、更坦荡。就企业而言,诚信是一种宝贵的无形资产;只有诚实做人诚信做事,才会让我们的企业走得更远,变得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