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言一行系民生》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春,非一日之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浇筑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实底座。“中国梦”是千千万万个平凡中国人的美好梦想的结晶,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全力以赴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怀揣着“菌草之梦”的林占熺教授正是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一线的一名“由特殊钢铁铸成的共产党员”。
一、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汇聚脱贫攻坚团结力量
“疾风知劲草”,林占熺教授在经受了6次菌草试验失败后说“我没宣布失败以前,任何人都不能退却,还要继续前进”,最终成功研究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之一的菌草技术,解决了“菌林矛盾”这一世界性难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筚路蓝缕,驰而不息,1997年开始,林占熺带领党员组建了闽宁菌草扶贫工作队,开始了20多年对口帮扶宁夏的扶贫之路。他们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创的闽宁协作事业的坚定践行者,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接续奋斗者,是社会扶贫的创新发展先行者,是全球减贫治理中国智慧的积极探索者。
二、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推进脱贫攻坚长远发展
“小小一株草,情接万里长”,林占熺教授在示范基地条件落后,生活条件艰苦,团队自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仍毅然决然地接下了到巴新推广菌草技术的任务。“只要在需要的地方就有我们的价值,这是一棵中国草,心系人类共同命运”,他说,从此,来自中国的菌草展开一场世界旅行。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颇为感慨:“我当国家副主席以后,到南太,到非洲,到南美洲继续推广菌草。现在这个技术已经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给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机会。”一株中国菌草的全球旅程,沿途播撒着友谊的种子。
三、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农民的钱袋里”,这是林教授最朴实的追求。“在中国共产党100岁的时候,要在黄河两岸筑起千里生态安全屏障,向党的生日献礼”,这是林教授最深情的告白。“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选择,把技术无偿提供给发展中国家”,这是林教授最无私的问候。他的女儿林冬梅是这样评价林教授的:他有很多迫不得已的地方,但他这一生都非常坚定地朝着自己的信仰走下去。
“世界菌草之父”林占熺正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的生动诠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做好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推动贫困地区步入发展“快车道”,跑出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度”。林占熺教授在88岁的高龄接受了新使命,他将自己的心血投注入反贫困大业中。一切伟大成就的取得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的成功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这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成功带领我们摆脱贫困,展开了中国人民逐梦、筑梦、圆梦的历史,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22年,同时也是建团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当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学习前辈,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该用怎样的奋斗姿态赓续血脉,让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继续在祖国大地上熠熠生辉?
挺起“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永葆“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刚强,厚植“为民欢喜为民忧”的情怀,在新起点上擦亮奋斗的底色,谱写乡村振兴的壮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