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天高云淡、鸟语花香的早晨,温暖的阳光洒在大森林的各个地方。小山雀出来玩,看见灵巧的小松鼠在树枝上蹦来蹦去。她想,我长大了,应该学点本领了。于是她飞过去说:“松鼠哥哥,我跟你学跳远的本领,可以不?”小松鼠爽快地答应了。
小松鼠让小山雀在枝头蹦一蹦,可没蹦几下,小山雀看见了展翅欲飞的大雁,就撇下小松鼠飞过去对大雁说:“大雁阿姨,我想跟你学飞行本领。”大雁满口就答应了。大雁边飞边向小山雀传授飞行的要领。
学到一半,小山雀有发现了池塘里的天鹅,便又撇下大雁找天鹅学本领去了。“天鹅小姐,天鹅小姐,我要跟你学游泳的本领。”谁知天鹅刚示范几下,小山雀又分心了,心不在焉地下水,她便一直往下沉,天鹅拼尽全力才把小山雀救上岸……
小山雀醒来后,山雀妈妈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孩子啊,凡事只有一心一意才能完成。三心二意终将一无所成。”
小山雀听后惭愧地低下了头。
哭泣的小树
一天,婺州公园里的树妈妈,产下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一棵小树种。
风和日丽,小树种想睁开眼睛看光明,于是,马上向上冲。可是,妈妈却把她关在房里不让她出来,妈妈说:“孩子,对不起,因为城市里的环境污染坏极了,你出来会生病的。”小树只好哭泣。
一天又一天,有一天,小树趁妈妈不注意,就逃了出来。她在地面上疯长,三年过去了,小树长大了。小树想:我为人们遮风挡雨,人们肯定会感激我。可是,好景不长。有一天,来了一群小朋友,他们把小树搞得伤痕累累,小树又在哭泣。
在小树的哭泣中,你得到了启发了吗?让我们都来做环保小卫士,爱护小树吧!
乌鸦喝水之后
自从乌鸦用衔石子的办法喝到小瓶口的水后,这个方法很快就传开了。森林国王听到消息,还特意授予乌鸦“优秀智者”的称号呢。
有一次,乌鸦飞了好远的路,饥渴难耐。这时它来到了一片森林中,松鼠告诉它不远处有一口水井,里面有甘甜的井水,乌鸦听了后立即飞到了井边,它站在井口往下瞧了瞧,心想:这么深,怎么能喝到水呢?乌鸦左思右想,它往四周看了看,“对了,我是智者啊,我可以用我的专利方法嘛!”说干就干,乌鸦开始往井里一颗一颗地扔石子,过了好久,井里的水也不见往上涨。此时此刻,乌鸦已经筋疲力尽了。
这时小猴子来打水了,乌鸦刚想说什么,只见小猴子拿着一个拴着绳子的桶,扑通一声朝井里扔,不一会i满满一桶的水就上来了,猴子请乌鸦喝水。乌鸦大口大口地喝着水,喝饱后就和小猴子坐在一起聊天。乌鸦说:“我以前用衔石子的办法可以喝到水,可为什么现在不行了呢?“小猴子笑着说:“当然不行了,井那么深,你得往里填多少石子儿啊?”乌鸦听了恍然大悟。
是呀,不是每个办法都可以适用任何情况的,因而我们要懂得因时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