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的自述
大家好!我是人们的心灵之窗,是人体器官之一,眼睛。今天,我来和大家说说我的心里话。
这件事都怪我的主人,她非常热爱诗书,虽然这是件好事情,可是每次她的姿势不对。这可苦了我,她躺着看,走路看,下楼梯看,坐车看,就连上厕所也看。这还不算完,主人还特爱看电视,而且离电视很近。到了夏天,阳光刺的我火辣辣的疼,可是主人还是一心一意地看着电视。主人做眼保健操时,她总是东张西望,从来不认真做。由于太劳累了,我看东西越来越模糊。
终于有一天,主人发现我生病了,这下可着急了,一会儿给我点眼药水,一会儿给我抹眼药膏。可是已经晚了,主人后悔莫及,但是这世上又没有后悔药呀!主人为了能看清东西,在我上面戴了一个圆圆的、滑滑的东西。对了,它的名字叫眼镜。你们不知道这姓眼名镜的家伙有多麻烦,尤其是在冬天,一遇到热气,眼镜上就会有一层薄薄的雾气,什么也看不见呢。我好长时间没有看到主人蹦蹦跳跳了,我猜她一定是怕眼镜掉下来才会这样的吧。早知如今,何必当初呢!
我是人类的指路灯,照明了道路,照亮了世界,你们应该保护我,才会得到更多的快乐和光明!
生命需要一盏灯
广阔无垠的荒原上,一棵直冲云霄,魁梧茂密的树,是一只苟延残喘无力翱翔的鹰的救命稻草;
黄沙漫天的沙漠上,一片朦朦胧胧,依稀可见的绿洲是迷失落伍的勘察队的希望;
茫茫黑暗的生命之途上,那闪烁耀眼的良知,那是对一个人,一个国家的救赎。
良知,是生命的那盏灯。
生命需要一盏灯,需要那份良知来恪守我们做人的原则,来指引我们何去何从。
鲁迅,是一个冷峻的审视者,为古老的东方龙的传人指出了一条可循的路,他是一个谦虚的无视者,将时间海绵挤尽,将咖啡的香气镌刻在纸边;他正是一个复杂的良知者,用犀利的笔“画”下了那个年代的弊陋,与冷漠。可回望当今,鲁迅笔下的阿Q是否消失得无影无踪?漆黑的生命途中,良知是否己经成为人们的附属品?我想没有,若是有,躺在身下几经碾压的小悦悦为何被无视?若是有,现代工业胶囊又为何被当成食用胶囊?良知,无需装染,无修饰,它本就耀眼夺目地藏在人心底,它本就是对一个好人最高贵最透彻的评价。
生命需要一盏灯,灯下的我们才可以望见未来,活得血性,活得精彩。拥有良知的生命在黄金元宝的俗光下更见其夺目。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人没有良知,就像是天空没有太阳,黑夜没有月亮。”对,它就是如此闪亮。韩愈被发配至潮州,却叹道:“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将衰朽惜残年。”林则徐被贬伊犁更是抒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驱(趋)之。”这是良知,他们爱国忧国,良知放在国家上;北大副校长说:“北大的人见到摔倒的老人就要去扶,被告了北大法律系为你撑腰;被要钱了北大替你赔钱!”抱起小悦悦的陈阿姨说:“我也不忍心。”这是良知,这是内心善的呼唤,社会的凛然正气!良知是人们内心的真实,拥有良知的人生命中会看见甚至创造许多美丽。
生命需要一盏灯,需要那盏心灵之灯如影随形为我们照耀;
生命需要一份良知,陪伴我们放逐心灵,创造和谐。
就让那良知的光芒为我们照耀前方,让我们看见那“水光潋滟晴方好”的美丽世界!
做好小事成大业
惠普的创始人戴维帕卡德有一句名言“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这句话告诉人们只有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业。
做好小事是一个人成功的前提。据《后汉书》记载,陈蕃15岁时,曾经独处一个庭院习读诗书。一天,其父的一位老朋友薛勤来看他,看到院里杂草丛生、秽物满地,就对陈蕃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陈蕃当即回答说:“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薛勤听后对陈蕃说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蕃听后恍然大悟,急忙将院子打扫干净并盛情款待薛勤。从此以后陈蕃开始注重细节,把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做得很好。后来陈蕃官至太傅,果然成就了一番大事。假若陈蕃没有注重小事,那么他后来有可能就不会成功。所以一个人只有做好了每一件小事他最终才能成就大业。老子所说的“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便是最好的诠释。
做好小事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基础。著名的“海尔公司”总裁张瑞敏曾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伟大的成功源于细节的积累。”正是凭着这样的经营理念“海尔公司”才能成为足迹遍布全球的大型跨国企业。由此可见,任何大事都是由小事积累而成的。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以做好每一件小事是成就大业的基础。
做好小事是一个国家成功的关键。有一位中国教授曾亲眼看到在日本的首都东京几百人在一个路口等红灯却没有一个人乱闯。还有一个例子,在一次足球赛过后八万人的体育场内竟没有留下一点儿垃圾。正是因为日本人民注重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才使日本从一个战败国变成了一个综合国力极强的发达国家。这些难道不能证明“做好每一件小事是成就大业的关键”这一道理吗?
做好每一件小事,注重每一个细节,最终成就大业,这样的处事方法,不正应该是你我所追求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