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怎样写记事作文
记事作文以叙事为主,表现发生在活动场地、竞赛等事情的某种意义,反映作者对这些事情的态度和看法。
写谁(作文对象):发生在活动场地、竞赛等事情。写什么(作文目的):反映作者对这些事情的态度和看法。
怎样写:通过一件事或几件事说明作文的目的。
写法:叙述事件,还可以在事件中进行有效的肖像、语言、心理、动作、细节描写。注意事项:作文过程中,必须坚持始终要与所写这些事情的态度和看法相联系。
一、交代清楚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和结果,即六要素。一件事总离不开这六要素,把这方面写清楚了,才能使读者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
二、要围绕作文的中心选择事件,要选择最能表现作文中心思想的事件做为材料,生活中有不少新鲜有趣和激动人心的事。因此,我们平日要多观察,多想生活中遇到的事。选材要新颖,在别人的作文中常出现的事要少写或不写,这样写出来的作文才有吸引力,有新鲜感。
三、事件的主要部分要写具体。每件事都有起因、经过和结果这样一个过程,只有把这个过程写清楚,给读者的印象才能完整而深刻。在事件中要进行有效的肖像、语言、心理、动作、细节描写,这一点很重要,这样写出来的作文才生动。要突出中心,详略得当,与主题无关的事不写
例文:
让我最感动的一件事
时间如流水一般匆匆而逝,很多的记忆已随日子的消失而褪色。但有一件事,让我历历在目,感动不已——那一份绵绵的爱里有深深的情 深深的情里有浓浓的意的深沉的母爱。
那天早晨(时间),我背着书包正要上学,妈妈递给我一把伞,说:“晶晶,天气预报今天有雨,还是带上伞好。晴带雨伞懒着淋啊!”我抬头看看天空,万里晴空,怎么会下雨呢?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丢下伞,一溜烟跑出门去。
正当中午放学的时候,忽然电闪雷鸣,顷刻间暴风骤雨倾泻而下。带了雨具的同学都回家了,其他人也一个个被家长接走。我爸爸在外地学校教书,中午从不回家。刚好,妈妈这几天正发着高烧打着点滴。我想不会有人来接我了,后悔不已,一个人在教室里呆呆地坐着,又急又饿,望着窗外哗哗直下的大雨,我不由自主哭起来。
这时,大雨中出现一个我熟悉的身影。哦,是妈妈!狂风夹着大雨好象要把妈妈吞没似的。妈妈挣扎着向我艰难地走来。“晶晶,快过来,穿好雨衣。”妈妈边说边脱下身上的雨衣披在我身上。此时,雨越下越大。妈妈的头发,脸上,身上都被雨水淋透了。望着“落汤鸡”似的妈妈,望着她那青白着的脸,我情不自禁又哭了起来…… 一把伞撑起一片天,妈妈的爱给我快乐和幸福。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事情虽然过去了很久,但它时时感动着我,教我好好做人,好好读书……
一件小事给我的启示 岁月的潮水不断的刷新着我的记忆,许多人和事都在不断的刷新中渐渐逝去,但唯一一段回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有一次,我做完作业让妈妈检查,妈妈看了看说:“儿子,这道打战极限题你会做吗?”我很干脆地回答。“那你把它完整地做下来,让我看看。”那是一道应用题,我很自信地拿起演算纸做起来。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怎么就不会了呢?我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抓耳挠腮,就是列不出算式,妈妈一看生气地说:“你刚才还说会,现在怎么不会了?”又过了大约半个小时,我写出了一个式子让妈妈看,一下子就被妈妈否定了,眼看着妈妈的脸就拉得好长好长,这时候爸爸从隔壁房间气冲冲地出来,大声喊道 :什么题这么难?”我一听吓得不敢动一下,赶紧应急说:“我会了,我会了。”才避免了一场战争。后来,在妈妈的提示下,我终于茅塞顿开,列出了正确的式子,我骄傲地说:“看!是这样做吧?!我厉害不 ?”式子列出来了,我还是听从妈妈的教导,认真地解设未知数,把那道应用题完整地做了一遍。
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给了我深刻的启示:就是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动笔,尤其是数学,千万不要走马观花,有时候一看就会,做起来说不定就有了难度,一定要认真地完整地把它做出来,不要笔划笔划过去了,什么也学不好。
三、作业
通过一件事或几件事,写一个你最熟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