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
我靠在昏暗、潮湿的小矮墙上,我正在思考我的人生——我是一只猪。我们祖辈都一样,有着极其悲惨的宿命。
宿命,宿命。
我一生不愁吃,不愁穿,我只需要吃好睡好,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日复一日??看着同伴们渐渐膘肥的身材,我却始终壮不起来,我有着自己的思想。我不愿臣服于我的宿命,因为我深知,我的自由之日便是我受死之时。
夜幕降临,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了我被屠夫送进了屠宰场。那儿陈列着一行一行的猪头,一列一列的猪肉,我明白,我们身上的猪头、猪肉、猪肠通通不是我们的,除了我们自己的灵魂。我一个激灵醒了过来。
夜色朦胧,我站在猪圈门口,挥洒冷汗。同伴一个一个都睡着了,我沐浴着从断崖处吹来的山风,我的灵魂在内心躁动不安。我似乎看见了狼在断崖上嗥叫。我也情不自禁,摆正了姿态,嗥叫了一声,同伴们瑟瑟发抖,痴迷的眼神望着我,显得很害怕。他们一定以为我患上了猪瘟,或者以为我是一只披着猪皮的狼。我没有解释什么,因为我只是顺从我内心的灵魂罢了。
我决定要逃跑。
“什么?”同伴们瞪着眼睛惊恐地看着我,此刻的我站在猪圈门口,继续沐浴我的清风。我知道他们不会理解我,就像人们不理解韩寒一样,我和他一样,都是叛逆的少年。就像汪国真说的: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我的内心似乎更坚定了。
明天,明天。
红艳的晚霞如期而至,浓薄的雾气没忘记给大地披上一层灰色的荧幕。我趁着夜色,拱开了猪圈门,玩命似的往断崖飞奔,迎面来的是凉爽的清风。逃跑时我回头望了一眼,看到了我的母亲,从她的眼神里我看到的肯定的目光,似乎是我做了她想做却又不敢做的事情。断崖的清风不像猪圈,猪圈里的风夹杂着湿气和污臭。我摆正了狼的英姿,不断嗥叫,因为我战胜了我的宿命,我顺从了我内心的灵
魂。
心里有个声音一直在嘀咕:“你战胜了你自己的宿命,多么值得啊!”
夜幕下的断崖,依稀可见几颗星星,这勇敢的灵魂花,此时此刻,开得到处都是。
考生同学“化身为猪”,暗合当年鲁迅“铁屋子”的寓言,此文立意甚高。用“思想——逃逸——自由”的线索统领全文,结构也精巧。整体文字流畅自然,用词不浮夸,断句有节奏,可见该考生在文字上经历过较多的自我训练,所谓语感。略显不足的是,引用过气心灵鸡汤大师汪国真的警句,格调不够高远,未能给整篇加分。至于“断崖”,亦属残酷青春叙事,没必要苛求。整体而言,属于一个“合适的满分”,贴切写出了正处成年期、追求思想独立期的青少年所思所想。
——袁复生《潇湘晨报》周末副刊版主编
作者采用拟人的手法,运用第一人称来构思全篇,写一头猪无法接受祖辈的宿命,决心从猪圈中逃出去,并最终出逃成功的事情。文章心理描写细腻逼真,将一头猪的思想和情感一一展现出来,让我们在阅读中,由同情转为敬佩,从而油然地生出赞赏之情。另外,作者善用隐喻,如“狼”这一意象的反复使用,暗指猪心的叛逆。
作为一篇记叙文,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能够很好紧扣主题来叙述,
使文章的内容与作文材料之间形成关联。作为一篇应试之作,作者在文中能够如此大胆地展示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实属不易。——雅礼中学骨干教师胡岭(参与湖南2014年高考作文评卷工作)
本文选材新颖,从一只猪的视角展开对于“值得”的看法,让人耳目一新,容易抓人眼球,必定会给略显枯燥的看卷过程增添一丝趣味。其次,文章将主人公的心理描述得十分到位,短短八百字却将其思想转变刻画得入木三分。不得不提的是作者熟练的对比手法,主人公与其祖辈们的对比,与其他猪的对比,与其说是为了饱满情节,不如说是给勇于变革者以极高赞美。
——湖南一高考考生
作者有着超高的命中率,首先是用词准确,每一处描写都落到了实处,朴实的语言保证了弹无虚发。对事物特征也抓得很准,比如,对猪的生活进行概括,好吃好睡、渐渐膘肥、却壮不起来,就抓住了猪的众多特征中比较生动和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最重要的是这样一种天赋——对节奏和每句话出现的位置,有着直觉般准确的判断,例如这个精彩的开头,直接而果断,“我是一只猪”就像一个出现在最准确位置上的最准确的音符,它定下了全篇的节奏和基调。
——彭剑斌,小说家,著有短篇小说集《我去钱德勒威尔参加舞会》
宿命本是天注定,却又奈何不了你我。我们以旁观者的身份看待文中事,一不小心却成了文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