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诗的国度,自古以来就有文人志士或因为悠然神思,或因为爱恋困扰,或因为悲伤慰藉而写下许多广为流传的诗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人世间烟尘飞散,历经沧桑,朝代更换了一代又一代,那曾经挂在长安城上的明月照过古人,今天仍然明亮的照着今人,直到我们离去。一千多年前的李白一定是有所感慨,因此才有了“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这样的诗句。
花开花落各有时,而这朵花却开了两季,或许不止两季,却仍然开得那么鲜艳。这朵开了两季的花就是一代女皇武则天。
在封建等级制度泛滥的年代,“三从四德”束缚着女性,女子无才便是德,这些使得女人在封建时代地位低下,有时甚至作为殉葬品。然而唐代,这个思想比较开放的年代,女子的地位也有了极大提高。
武则天这个生在唐代的女子,本名不叫则天,真实名字或许也无人记得,在她即将当女皇时给自己取了个名字曌,意思是日月当空照,或许也暗示着她的野心吧。人们给她的出生赋予了许多神奇的色彩,说她是龙种,也许这才符合她传奇的人生吧。
这个女子从一出生就不平凡,注定她一生都将不平凡。
作为工部尚书的女儿,武则天在童年时就随父母四处奔波,到过扬州、豫州、利州和荆州,因此也磨练了她坚强的性格。为她以后能成为中国唯一的女皇帝做了铺垫。
这个女子在十四岁时被唐太宗招进宫做了才人,母亲悲痛地送别时,这个女子却说“见天子庸之非福?何儿女悲乎。”这是何等女子才说得出的话,古来女子离开父母必然会哭哭啼啼,而她却如此自信。
或许因为这个女子的性格过于坚强,让唐太宗对她渐渐疏远,让她在宫中当了十二年的才人也没有提升。
这个女子在世人看来或许是心狠手辣的,她为了权力连自己的孩子都杀害,而她也是女人,她也有爱。她不甘心一生这样默默无闻,因此与太子李治有了爱情,这一遇就有情,不由分说。而在这时却因为太宗的驾崩而被送到感业寺当尼姑。她在感业寺对李治的思念之情只能用诗来表达,于是就有了连李白都自愧不如的《如意娘》,“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
这个女子是聪明的,十二年的宫中生活让她懂得了很多,她必须抓住这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把自己带出那凄凉的感业寺,而这根稻草就是当今的皇上高宗——李治。李治的性格温柔,因此才能容得下这个坚强的女子。
天空因为有云朵的装饰,才有了她的颜色;大地因为有了草木的点缀,才有了她的色彩;大海因为有了波涛的激荡,才有了她的美丽;人有了明眸皓齿,才有了她的光彩夺人。
高宗与这个女子有着共同的政治远见,因此他放心的把处理政事这些交给她,也因为如此,他成就了她的第一步。
这个生下来就不普通的女子,正在一步一步地踏上她的帝王之路。
武则天与洛阳牡丹的传说,应该是家喻户晓的。在武则天当了皇帝后,在冰雪纷飞的冬天,游宫苑时一时兴起,写下一首诗,也就是《腊日宣召幸上苑》,“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惟独只有牡丹傲骨没有开放,武则天怒了,下令让武士用火烧牡丹,并将牡丹赶出长安贬到洛阳,然而被烧焦的牡丹第二年开得更旺了,因此有了“焦骨牡丹”的说法。虽然是传说,但是足以见武则天的残忍,与之前那个时时落泪思君的女子判若两人。
数不清道不尽,有多少女子曾在深宫中夜夜独对明月。正是因为武则天有胆有识,因此她成为众多女性模仿的对象,韦后想学她,慈禧也学她,她的专权使唐朝发展了,文化提高了。
后人对她的评价也是众说纷纭,亦褒亦贬,评论各异。毛泽东对她的评价是武则天确实是个治国人才,她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识人之智,还有用人之术。她提拔过不烧人,也杀了不少人。郭沫若评价她,政启开元治宏贞观,芳流剑阁光被利州。宋庆龄也高度评价了她,武则天是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但就家庭角色而言,不难看出武则天也是个好妻子。
是的,这个女子在一开始或许并没有称帝的想法,但因为高宗体弱多病,交给她处理的政事太多了,或许她认为这才是一个好妻子应该分担的事。她的想法我们猜不透,也不明白,也无从去猜。因为她在她的墓碑上一个字都没有留,有的只是后人对她的评价。
她的一生无情却有情,她无情在于杀害一切阻挡她追求利益的人,包括她的亲人,甚至她的儿子;她有情,在于她爱她的夫君,爱她的臣子。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一千三百多年过去了,那些曾经的建筑还留在世上,面孔却换了又换,不免让人感觉凄凉。
“单影可堪明月照,红颜无奈落花催。”一代女皇到晚年时因为宰相等人发动政变,被迫将皇位让给了儿子中宗,最终还是病逝于上阳宫,免不了最终宫中多数人的命运。
这个女子传奇地诞生,却又极其平凡地走了。
这个女子本是一抹淡淡的蓝色,渐渐地,她经历了十二年孤独生活,变老成了,变成了一抹深蓝,再后来,她经历了帝王荣华富贵的生活,逐渐变为一抹沉淀的蓝。
女人如诗,诗似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