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中所诞生的》读后感
昨晚看完小说的最后几章,主要内容是保尔在军事疗养后,身体每况愈下,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情况下,走上学习文学创作并成功发表《暴风雨中所诞生的》。读完掩卷佩服:其间遭受的身体折磨与付出的巨大艰辛努力,不是常人能忍受与做到的,可能其中一点小苦痛比如双腿瘫痪就足以击败我们今天的很多人,但保尔一次次从困境中崛起,他的内心力量为何如此强大?
让我们先看看他遇见的挫折与苦痛,以及在生活的泥淖中的思想与行动吧!
当他24岁风华正茂,胜利的浪潮把他推上创造幸福生活顶峰时,他被击中了!他身体垮了,只能进后方医院。他痛恨自己做革命队伍的包袱,觉得身体的臭皮囊已背叛他,在口袋里摸出扁平的勃朗宁手枪想自决时,思想在翻滚,连枪口都仿佛鄙夷地望着他骂道:“老弟,这只是纸糊的英雄气概!啪的一声结束生命,这是任何一个笨蛋随时随地可以做到的,这也是为了摆脱困境最容易却也最怯懦的方式。这这于胆小鬼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可是,你有试过战胜这种困难吗?你已经尽了一切力量来设法冲出这个铁环吗?当初在沃伦斯基新城下,一天发起来17次冲锋,终于攻占城市,你忘记了这份锲而不舍的力量吗?纵然生活难以忍受,也要设法活下去!”当保尔经历这场激烈的思想斗争,召开了一次个人的“政治局会议”后,做出了积极的勇敢的决定。
他立即找到塔娅,向她讲述他近几个月的经历和想法,并向她表白:“我决心点一把火,让生活熊熊燃烧。你愿意做我的女友和妻子吗?我要帮你成长,让你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人,成为我们党的一员!等你羽翼丰满,可以独立生存,就可以不受束缚,当我身体完全垮掉,你可以随时离开,我决不拖累你。”多么高尚的想法,自我积极的同时,不忘记引领受苦的塔娅成长并改变命运。
于是,保尔在等待塔娅消息的时候,开始文学领域的阅读学习。他从党委图书馆借来书、报纸和笔记本,从清早到黄昏,读着写着,只有吃饭时才中断一会,如饥似渴地读书,一昼夜读18个小时。为何如此争分夺秒地学习?“宁可轰轰烈烈地苦干一年,也不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苟活五年。”这里提出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问题。“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是保尔——一位伟大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对自己的铮铮要求。在此,想想今天我们不少人有时候犯罪般地浪费自己的精力,残忍地糟蹋自己的健康,这是一种任性与软弱。
于是虽然接二连三的不幸与打击又袭来了,但我们的保尔一次次把住了生活的舵。麻痹症使他的两条腿完全瘫痪,只有右手能活动,他向塔娅提出离婚,不想拖累她的成长,所幸塔娅号啕大哭,选择和保尔的母亲一道陪伴保尔度过艰难岁月,同时在保尔的正向影响下,即将成为预备党员。谁知新的灾难骤然降临,病情继续恶化,右眼伤口发炎,左眼也疼得火烧火燎,周围的一切都被黑纱遮住了。怎么办?当好友列夫把收音机耳机交给保尔时,可变电感器的线圈捕捉到一个沉稳而自信的嗓音并以神奇速度送到他耳边:请注意,这是莫斯科广播电台在播音……这小小装置和天线可收听世界上六十个电台的广播,保尔感到五颜六色、千变万化的生活通过耳机中钢铁的膜片传到他的病榻,他的眼睛又在闪闪发光了!无线电广播把失明夺去的又还给了他,给了他学习的可能。
至此,无论是保尔,还是我们,都能深切领悟到:当一个人身体健康、充满青春活力时,做到坚忍不拔比较容易;但当生活如铁环一般紧紧箍住你时,做到坚忍不拔才难能可贵,令人钦佩。
当保尔在档案库工作18个月后,视力无法恢复,当外科医生一刀刀切割他的颈部,取出甲状腺后,保尔乐观言:“宝贝,你别担心,要置我于死地没那么容易,我不仅要再活下去,还要干出名堂来,跟那些自命有学问的郎中的结果唱对台戏!就算丧失劳动力,还可以置之死地而后生呢!”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情绪在飘扬!
冬天过去了,春天推开紧闭的窗户。当医生建议再做一次手术时,保尔冷淡而坚决地回答:“不用,我已把自己的一部分鲜血献给科学,剩下的留给我自己做点别的吧!”于是,在一条僻静胡同的一间朴素住房里,他开始了文学创作的历程,先请工友送来一块挖出几条长格子的硬纸板。这不免让我想到聋哑的海伦凯勒,但凡名垂千古的伟人都付出过常人难以忍耐的努力,一次次在生活的惊涛骇浪中乘风破浪,扬帆启航。着手中篇小说《暴风雨中所诞生的》的写作。写的时候,全身心投入,慢慢地一行一行、一页一页,全神贯注,并要凭着记忆背诵自己写过的整页整章的内容,这样忙碌不已,连母亲都觉得儿子有时好像疯了一般,担心他又累出病来。经过六个月的努力,写完三章,将手稿寄往老战友,想征求他们的意见,谁料手稿竟在寄回来的途中被邮局丢失了!六个月的心血付诸东流,每天八个小时的工作成果消失如烟。这个如重锤般地打击在磨折了保尔一个半月后,灰溜溜地逃走了。保尔重新开始写过,这时有了朝气蓬勃的加利娅的助力,创作以双倍速度推进。加利娅的铅笔在纸纸沙沙作响,追述往事的字句一行行增多,而我们的保尔,睫毛在颤抖,眼神在活跃,那对失明的瞳孔清澈明亮、毫无斑痕,充满生机。星光不负赶路人,很快整部小说写完,寄往列宁格勒的州委文化宣传部,得到了书稿的“问世许可证”,此时塔娅也成为大家信任的布尔什维克党员,完成了蜕变,改变了命运。读到此,心中燃起对塔娅、对保尔的重重敬意。
这时我们别忘记要他是上过小学三年级,没上过党校或政治学校,写完一篇新闻应试文章后总编辑用红笔画出三十多语法毛病与不少拼写错误,你能想象他阅读时遇到的障碍有多少,你又能想象他开学提笔创作时组织语言与表情达意时的苦恼与花费的精力,你还能想象以上两点都是在身体健康极度受损的情况下完成的?光凭这些除了让我们汗颜、羞愧不已外,更多地是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力量。死神的黑色翅膀曾三次碰撞他,一次比一次严重,最后神经受损、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他却能不懈努力,从学习阅读到学习写作到发表作品,我辈四肢健全,头脑发达,凭什么在努力一丁点后就甘于享受生活的安逸,凭什么在一点困难面前呻吟抱怨却缺失行动,凭什么在难题面前努力了一两分就止步不前?“你真的以为生活会把我赶到一个死角,把我挤压成一张薄饼吗?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动,就别想使我离开党。能使我离开战斗行列的,只有死亡。”保尔永葆对生活与战斗的信念,这信念如鲜红旗帜般飘扬时空,飘入一代代人民的心里。
人生需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否则就会浑浑噩噩,庸碌无为。一个人具有明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积极的行动,是不会被生活的洪流所侵蚀的,并带领你、鼓励你克服艰险,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创造属于自己的光彩与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