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
近日,再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以“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厚望,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青年纪检干部,感慨颇深。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却不是简单地重复,不同的人生,绘制着不一样的精彩。广大的青年,心怀理想,斗志昂扬,为的是民族复兴,为的是国富民强。曾几何时,大清帝国也是那屹立于世界之巅的GDP NO.1,但等待它的却只有瓜分、掠夺以及各种丧权辱国……因此,作为中国人,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年一代,在党的领导下,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才能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才能让屈辱不堪的历史终不会再在祖国的大地上重新上演。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青年价值观的扭曲甚至是沦丧,将成为社会进步大道上的绊脚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纪委多次提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能否做到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近年来查处案件中呈现出的腐败低龄化现象,必须引起广大青年甚至是全社会的足够警惕: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张裕沉迷网游、花钱“升级”,年仅30岁的他堕于“围猎”……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原鹿寨县原卫计局“90后”出纳杨光曦染上赌瘾,挪用公款近千万……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随着物质生活的愈加美好,少数年轻干部在“精致生活”流行、消费激增的消费主义“洗脑下”,不比奋斗比享乐,不比努力比投机,精神追求的缺位让他们丧失了纪法意识的“压舱石”,被少年得志、恃权傲物、不良嗜好和物质欲望冲昏了头脑。因此,作为祖国的青年,我们就像是一颗颗充满无限可能的种子,大家聚在一起就意味着下一个世界,意味着这个世界的明天。在大家这群种子之中,可能有一天,将会开出几朵特别娇美的花,会在祖国的各个领域做出突出的贡献,甚至影响这个世界的格局,这便是中国青年的力量!
“‘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常言说,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说的就是崇德修身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青年干部应以德为先,坚定理想信念,真学真信思想理论,了解历史认清现实,正确处理利益关系,知行合一锻炼考验,“第一位”突出崇德修身的重要性,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因为崇德修身不仅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也是引领作风建设走向深入的行动指南。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人们付出的辛劳才能结出果实。”青年干部要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国内各种矛盾和热点问题叠加出现,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一刻也没有放松,这些都对我们青年一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是每个青年干部的行动准则,我们要学做李文亮、黄文秀、“侯亮平”以及曾经奋斗在全国脱贫攻坚一线的各位青年“第一书记”、“武汉战疫”的全体青年干部等优秀典型,要坚决以黄之锋、周庭、许秀中等价值观扭曲、道德观沦丧的反面教材为镜鉴,要深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在各种威逼利诱下不断省察自我、加强自律,始终坚持慎独慎微慎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千千万万青年将有幸全过程参与,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怀揣梦想、坚定信念、强学致用、不负韶华,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路上,留下自己坚实的脚步,奔向无比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