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人行***中支2010年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学习资料,年初,中支纪检监察室为每位党员发了一本书,书名叫《没有家园的灵魂》。也许是书名很特别,也许是封面色彩的凝重压抑,也许是副标题的醒目扎眼,我知道这是发生在***——我身边这块土地上反腐肃贪大要案的纪实警世录,于是我急切地翻阅起来。读着读着,一个熟悉的名字,一个好友的名字跃入眼帘。案件自然一口气读完,书虽然放下书,可我的心情却极其复杂,久久不能平静,思绪又把我带回到那并不遥远的时光……
那是2006年春节前一个大雾弥漫的清晨,我与朋友一同驱车去看望这位因犯受贿罪在监狱服刑的友人。这是我第一次面对森严的高墙,第一次去这种特殊的场所访友。在经过一系列繁琐的程序后,在经历近两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我终于见到了我昔日的好友,昔日的同行。一声清脆的“报告”打断了我飞扬的思绪,一声温和的“你好”打破了我不知如何面对他的尴尬局面。探视中,大家尽力回避在监狱里会面的不适,大家尽力克制在监视下交谈的压抑,大家小心守口不提及案件的一个字,交谈和亲情餐在一种相对轻松愉悦的气氛中结束,仿佛如往日一个平常的聚会。大家希望以这种方式给友人捎去一份节日的问候、一份朋友的关爱、一份无言的鼓励。因为是猪年,临别时,友人回馈给我们每人一个自己亲手编织的小金猪,我们都高兴地接受了。我知道小金猪凝结了友人对我们真诚的祝福和真挚的谢意,小金猪凝结了友人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感动。同时,小金猪也让我看到了友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重新做人的勇气。
回程的路上,尽管来时的浓雾已经散去,冬日的太阳让人暖暖的,可是,我的心情并没有随天气而变得阳光灿烂,我的思绪依然沉浸在监狱的探视中。我实在无法将今昔的友人进行对比:曾经高档的专车,变成了囚车;曾经笔挺的西装,变成了囚衣;曾经豪华的居室,变成了监舍;曾经挥笔决定大笔资金命运的手,现在却只能在管教人员的监督下编织着这些曾经不屑一顾的小玩意儿。长时间的劳动改造,手变得很粗糙,长满了我不曾见过的冻疮!一个精明能干的人,一个才华横溢的人,一个前途广阔的人,却因一念之差,却因一步之错,判若两人,失去了风采,失去了锐气,失去了自由,改变了本应辉煌的人生轨迹。多年的努力,多年的拼搏,都在一纸宣判中结束,为自己留下了一个悲惨的结局,而且给家庭、给亲人带来了抹不去的阴影和永远无法愈合的创伤!
回来后的很长一段日子,监狱中的一幕幕常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痛心、惋惜之余,更多的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一个人不论任何时候,不论职位高低,都不能放松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改造,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利只能为民所用。权利和地位只能是施展才华的舞台,不能是谋取私利的通道;由于银行业的特殊性,工作中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接触金钱,金钱的诱惑更为直接和强烈,因此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自觉抵制不正当金钱的诱惑。要随时调整好收入水平和消费欲望之间的差距,要随时克制由于权利的扩大而可能渐渐膨胀的欲望,保持良好的心态,始终将生活行为规范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将日常消费控制在合法收入维系的范围内;在注重业务的同时,也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通过了解法律规定,增强法制观念,增强守法意识,增强自律能力,才能在面临各种利益和诱惑时警钟高悬;在履职的过程中,要时常告诫自己、约束自己,正确处理好亲情人情的关系,慎重选择好交往的社会关系,决不能以犯罪为代价去表达对家人和亲友的关爱。只有这样才不会偏离人生正常的轨迹,为自己的履职生涯留下一个美好的结局,为自己的人生之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至今,这只晶莹透亮的小金猪仍然摆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放在***中支为每位党员制作的“共产党员”标牌旁。也许在别人看来这种摆设怪怪的,只有我能读懂它的真正含义: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这是一份挥之不去的伤感,这是一个沉甸甸的警示。每当我看到桌上憨态可拘的小金猪,我都希望友人能知道,你的朋友没有把你遗忘,你的朋友都祝愿你早日获得自由,获得新生。同时,小金猪也在温馨地提示着我:自己是共产党员,要遵纪守法,要廉洁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