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二年级啦》读后感
回到母语的温暖回报
——读《我们二年级啦》后感 寒假,“阿基米德”静静的摆在房间,提不起我的兴趣。逼着自己翻了几次,还是没有读下去。一扫书柜,发现几年前买的薛瑞萍的《我们二年级啦》一直没有时间读,伸手抽出书本,一翻,却再也止不住我阅读的脚部,一下午“一阅而尽”,还不尽兴。
站在台上,我就是语文。
每个语文老师都应成为道成肉身的语文。
如果我们老师都有非常好的语言功底,即使满堂讲,又怕什么?学生的语言是听来的,是读来的。
薛教师网名“看云”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语文老师,有思想,有才华,卓而不群,她语文教学上的三个特色:
1、 日有所颂。
薛老师课上多花时间在引导孩子们阅读有趣、有益的儿童作品上。她崇尚朗读,每天自己大声朗读,不仅带领孩子们一起诵读,一年级开始培养孩子基本不带书面作业回家,作业都在校内完成,孩子们每天要做的就是完成一首童谣或者童诗的背诵。边读边配上音乐,用音乐扣开了孩子们的心扉,一曲曲《汉宫秋月》、《将军令》、《二泉映月》??将孩子们领进神圣的音乐殿堂,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爱和美的种子。利用晚上的时间,薛老师在万卷书中挑选出适合各年级学生诵读的童谣童诗编辑成册,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同时推荐适合二年级孩子的经典读物如:你《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你真好》《抱抱丛书》《小海豚心灵故事》《妈妈走了》《犟龟》??
2、 手不释卷。薛老师首先引导孩子们读书,一周内雷打不动的读书课,贵在薛老师的这份坚持,直到考试之前,还在和孩子们畅游于
书的海洋,这是我们平时教师所不能坚持的,就连放学后也陪后进生一起看书。同时,她把工作做到了家长们的心中,记得薛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从前都是希望教师与家长合力,共同做好教育儿童的事情。现在,在我们这里同时发生着的事情是:教师与儿童合力,督促或者逼迫家长读书;家长和孩子合力,令教师葆有激情并使工作的境界不断提升和完善。理想的教育,是学生、教师、父母都同时具备了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身份,这是圆融完满的生命的教育。”薛老师的整个教学,都是自己先感化孩子,然后通过孩子再来感化家长,从而达到了家长与孩子同读一本书的目的。再看看自己,我现在正处于薛老师所说的第一阶层,希望家长与教师合力,共同做好教育儿童的事情。薛老师的教学,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我们何不像薛老师一样先感化孩子,然后让孩子来感化家长呢,这样我们还会怨家长不合作吗,这点上我还需继续努力。
3、 间有所记。
她自称“草根教师”,这么多年,她一直待在一个城郊结合部的小学,一直坚持带完一个班,任教语文课并做班主任。我看到的是薛老师的真心与坚持,她的文字留给我很多思考,也留给我感动。薛老师坚持不懈地记录班级故事,几乎是一天不落。只有很少几次是不多的笔墨,绝大多数都是很长的篇幅。本来,教学事务就已经够繁琐了,但她能笔耕不辍,实在难得。同时,薛老师引导学生写所见、所闻、所感,写自己想说的话,写自己做过的事,或者推荐自己读过的好书。她鼓励和孩子一起读书的家长也参与到“间有所记”中来,一年级后的家长会基本上开成了读书指导会和报告会,要求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读书,一起写日记。家长有来自农村,也有成天做生意的,但是在薛
老师努力下,不少家长跟着一步步走上来,有些家长还开始写诗。
家长作业欣赏:
孩子和《爱的教育》
本来准备进市买《爱的教育》,没想到家门口就有,匆匆给孩子买了一本,带拼音的那种,让孩子自己试着读,他似乎连一点儿兴趣也没有。我翻了翻那本书,说真的,对一个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这本书似乎深奥了一些。
我决定改变方式,自己读给孩子听,孩子不懂的地方,我就给他解释,他逐渐接受了这本书,好奇地问这问那,读到《卡隆的痛苦》那一篇,我不由自主地充满感情去读,他聚精会神地听。我一口气读完了,他还静静地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我惊讶于他的安静,仔细看他,就看到了他的眼眸。我不敢相信,这个只有7岁的孩童眼眶里居然会有泪水——饱含泪水!他喃喃地说了句:“卡隆真可怜。”
我重新审视手中的书,这才感到这本书的力量是如此巨大,巨大得可以震撼一个不懂世事的孩童的心灵,让他幼小的心灵体会到爱的含义。
我会把这本书继续读下去,我要和孩子一起寻找爱的真谛。杨雷霆家长
2014年2月10日
真心佩服她的从容,能在沉重的考试压力下,毅然削减对课本的依赖性,把目光和精力分给广阔的课外阅读,把语言世界丰富多彩的一面展示给孩子。薛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阐述了对小学语文的见
解和领悟,小学语文的核心就是阅读,大量阅读课外书籍,才是语文教学的唯一出路,也是孩子们能够终身受益的本领。
我想很多语文老师都很羡慕这样的老师这样的学生,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个?老师们也许会问:“她们的孩子都和我们一样是90%外来务工子女吗?”“她们的家长和我们的这样根本不管孩子只顾做生意吗?”“那我们的家长达不到这个水平,没钱买书,没时间和孩子读书》”我想引用薛老师的二句话 :“时间和水平都不是问题,如果您不能,真实的原因在于———您缺乏一颗教育学意义上的爱心;您不愿分享孩子成长的快乐,不愿与孩子一起成长。”“ 什么是绝招?简单的功夫练到极致就是绝招。”薛瑞萍说得多好啊!其实不只是语文教学,我觉得无论哪门学科,我们的教育生命只有和孩子生命成长连长一起才是真实的。盯着一个点,做一件事,点滴的建设才是最真实和最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