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读后感
篇一 :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是鹰、穴鸟和牧人的故事。读后感想甚深,受益匪浅。
鹰从一处高高的悬崖上飞下来,抓走了一只羊羔。
穴鸟见了那情景,惊羡不已,也想仿效一下。于是,他啪啦啪啦地从空中飞下,落到一只公羊的背上。然而在他把爪子扎进羊毛后,爪子便被羊毛缠住了,任凭他怎么扑动翅膀,也飞不起来。
牧人看见了,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便赶紧跑过去,把穴鸟捉住,截去了穴鸟翅膀上那些强劲的羽毛。
傍晚时,牧人把穴鸟带了回去,给自己的孩子们。孩子们询问那是一只什么鸟,牧人回答说:“我明明知道他是一只穴鸟,可他自己却想成为鹰。”
篇二 :《目光短浅的鸫鸟》 再次翻开早已读完的《伊索寓言》,回顾着以前读过的一篇篇寓言故事,我似乎又从中渐渐明白了许多……
寓言是一个魔袋,袋子很小,却能从里面取出很多东西来,甚至能取出比袋子大的多的东西。寓言是一座独特的桥梁,通过它,可以从复杂走向简单,又可以从单纯走向丰富,在这座桥梁上来回走几遍,我们既看见了五光十色的生活现象,又发现了生活的内在意义。寓言很美,美在简洁,美在内涵,美在语句。只要我们用心去读,就一定能领悟到许多。
大多故事中体现了生活经验和非凡智慧。有的故事教导人们考虑问题要全面,如《两只青蛙》;有的则说明了不可违背自然,勉强做事,如《揠苗助长》;还有的告诉我们不可犯经验主义错误,如《驮盐的驴》等等。
在所有故事中,我认为最有说服力的要数《目光短浅的鸫鸟》了。
故事讲的是一只美丽的鸫鸟每年秋天都要去吃那桃金娘树上的果实。有一年,桃金娘树上的果实还没有成熟,鸫鸟便每天跑到桃金娘树上唱歌:“美好的生活呀就要来临了,我的心里是多么欢唱,望着那儿的花儿在开放,我对它是多么向往。”就这样鸫鸟每天都去,每天都唱。一个猎人发现了,便守候在那。等果实结出,鸫鸟每天都来吃一整天。终于被猎人用粘棍粘住了。它又唱:“桃金娘的果实是如此甜美啊,把我害苦的却是你,因为我太贪恋你那无比的香甜,因而送掉了我自己的性命……”
这则寓言让我们明白了,不要过于贪恋某种事物,这样会让我们葬送掉性命的。要目光远大,不能像鸫鸟那样鼠目寸光,否则,当你完全沉浸在其中的时候,不幸将会降临。
这就跟我们一样,一个学生如果过于贪恋游戏,每天背着老师家长去网吧,一玩就是一整天,这样下去一定会损失惨重:一会浪费金钱,家长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全都被你用在打游戏上,值吗?二会用眼过渡,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太重要了!如果你不保护好眼睛,以后戴着个多度的眼睛,成为了“小四眼”,不累吗?三也是最重要的,沉迷于游戏中,你会不知不觉葬送掉吸收知识的大好时光,好吗?
当然,那本《伊索寓言》我一定会好好地珍藏,它将使我终生受益。
篇三 :有一只乌鸦打算飞往东方,途中遇到一只鸽子,双方停在一棵树上休息。鸽子看见乌鸦飞得很辛苦,关心地问:“你要飞到哪里去?”乌鸦愤愤不平地说:“其实我不想离开,可是这个地方的居民都嫌我的叫声不好听,所以我想飞到别的地方去。”鸽子好心地告诉乌鸦别费力气了:“如果不改变你的声音,飞到哪里都不会受到欢迎的!”
我觉得文中的乌鸦不明白自己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如果它的声音不改变,怎么能够受到邻居的欢迎呢!在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我们唯一的方法就是改变自己,适应环境。
记得在二年级的时候,我们班的一位女生学习不认真,还爱说谎骗人,与同学相处时斤斤计较,最让人烦的是她还骂人,我们都不喜欢她,最后她只好转学了。我想,她如果还是老样子,不改掉自己的坏习惯的话,无论她转到哪所学校都是不会受到欢迎的。
所以,当改变不了别人的时候,我们只有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