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是由多部小说联成的长篇小说,是一部中国近代的史诗。
这本书记录了从1900—1938年的中国历史;记录了那永远不会被忘记的屈辱与伤痕;记录了那亘古不变的老北京的喜怒哀乐。其中有佳话,有哲学,有历史演义,有风俗变迁,有深谈,有闲话。本书对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既非维护其完美,亦非揭发其罪恶,因此与新近甚多“黑幕”小说迥乎不同。既非对旧式生活进赞词,亦非对新式生活做辩解,只是叙述了当时的中国男女如何成长、如何生活、如何爱、如何恨、如何养养成某些生活习惯,如何形成某些思维方式;尤其是在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尘世生活里,如何适应其生活环境而已。
这本书最闪光的一点就是其中的顺乎自然的道家思想。那之中似乎充满了智慧,把生死、富贵、人生苦乐看的那般透彻,这不禁让我对庄子肃然起敬。此书的最大优点不在于性格描写得生动,不在风景形容的宛然如在目前,不在心理描绘的巧妙,而是在其哲学意义。你一翻开来,起初觉得如奔涛,然后觉得幽妙,流动,其次觉得悲哀,最后觉得雷雨前之暗淡风云,到收场雷声霹雳,伟大壮丽,幽然而止。留给读者细嚼余味,忽恍然大悟;何为人生,何为人梦也,演绎了一场如梦般无涯的人生。
故事以木兰成长为主线,从儿时一直写到她人生之秋;写她的童年趣事,被义和团拐买最终获救回家;写她的深深埋葬在心底的爱情;写她在逃难途中的善行以及她在道家思想影响下的思考;写她从富家生活享用一切物质的安适到变成普通的农民。文章以两个家族的人物命运来展现了旧中国的文化、政治与生活。还有各种性格各种阶层的人物给北京城增添了万种风情,有画家齐白石、哲学家林秦南、思想激进的青年学生、不畏牺牲的爱国青年、奢靡荒淫的政客、海外归来的学者、以及一些富商、和尚道士、日本军官和妓女。读来颇令人有中身在其中之感,主要反映了当时那段从安逸但却到处曼延着腐败转向最终膨胀爆炸但却充满团结与希望的中国社会。
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秋天树叶衰落之时,春已开始,起伏循环,天道也”)描绘了战争中的中国,那悲惨的场景犹如就在目前,不禁让人有种“触目伤怀”的冲动。中华民族是从屈辱中获得重生的,书中提到在残酷的战争面前坚韧的中华儿女宁愿选择流离失所的日子也不愿当亡国奴,战斗就一定会有牺牲,但年轻的炎黄子孙仍然为了保卫国家民族这个神圣的使命去付出,去奉献,这样洪峰般壮烈的场面,使我这个另一个时代的中国人感到自豪。我的心在震动。同样是在这样一片美丽的苍穹下时空隧道的那一头的同胞竟遭受着不一样的苦难。旧中国的衰老就是新中国的萌发!日本对中国犯下的罪行将永远刻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我们要立下亘古不变的誓言:强大我们的民族,让光荣与繁荣环绕着它,不要再让它神圣的名字受到外人的亵渎!因为我们身上留着同种的血液。
另外,这本书详细的故事情节及人物描写深深吸引了我,特别是对女主人公姚木兰的刻画,让我对婚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姚木兰,一个出生在北京富豪家中的千金,她没有金枝绿叶的傲慢与娇贵,更没有传统的陈腐观念,她完全是朝阳下的一朵玉兰花,高雅却不失单纯;聪颖却不失贤淑,一个刚柔相济的女子!具备了中国女性应有的美德,琴棋书画皆通,通情达理兰心蕙性,正所谓出得厅堂,入得厨房,更难得是她认识甲骨文,成为当时轰动京城的奇女子,可就是这样一个几近完美的女性,婚姻却遭遇着不幸,她是在冲喜和代嫁的基础上嫁进了曾家,嫁给了她不爱的曾家三少爷曾孙亚,放弃了她深爱的孔立夫——一个正真、敢为、有知识才华上进爱国的好青年。新婚之夜,发现娶的是自己不爱的姚木兰的曾孙亚一气之下出逃,丢下她一个人度过一生中最珍贵最美好的洞房花烛时光。她不曾抱怨什么,依然很平静的用她的理解、信任、责任、宽容、忠诚一边为曾家操劳,一边耐心的等待着浪子回头。可是曾家三少爷却在外面沾上了一个女学生曹丽华,两人冲破道德舆论家庭制约爱的轰轰烈烈死去活来,并生下了一子,这无疑是在木兰的心上插上一把刀。木兰也曾绝望过,想过放弃离开,可是曾母的请求、曹丽华的死亡最终使她和曾孙亚走在一起。姚木兰不仅接纳了他们的孩子,也重新原谅了丈夫。并用她的智慧将无所事事,没有社会家庭责任感的富门纨绔子弟——曾孙亚打造成了一个有责任心,有道德感的男子汉。曾孙亚幡然醒悟:做一个真正的男人,并不是只守候着两人的世界,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是顾全大局,顾及他人感受,爱他人。曾孙亚在结婚十几年后发出“睡在我身边的原来是一块金子”的感慨。木兰赢了,赢在最后,也赢得最漂亮。木兰是可敬的,是成功的,她终于等来了洗心革面后的曾荪亚,等到了幸福的婚姻。由此我们懂得婚姻无所谓是非对错,既然两人走在了一起,一定有冥冥之中的安排定论,一定有上天所赋予的因果缘份,婚姻的堡垒要靠两个人共同努力铸造,即便没有爱的砖瓦垒砌,也会有情的灰石粘合。与其一味的埋怨责备后悔,倒不如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去经营改变,就像木兰,靠实力争取来的美满婚姻比送到跟前的婚姻更结实牢固!
读完这本书,我思绪万千,其中蕴含的哲理会使我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