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的生命更重要……”,每每听到这首充满激情的歌曲,我的心中总会涌起一股莫名的激动,这是心灵的回响,是历史的回音。它审视过去,启迪未来……
漫漫两万五千里长征,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抗洪救灾中荡气回肠的感人场面,这一次又一次的壮举是一部又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历史永远铭记这英勇无畏、前仆后继的共和国卫士们。他们创造了无与伦比的骄人业绩,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诗篇。
在中国革命史这浩瀚的星空上,我的家乡慈溪就像一颗闪亮的流星,划过浙北的长空,产生了一种光芒四射的革命精神。1941年6月,为了开展三北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在崇寿相公殿,我第五支队第四大队决定对来犯的日军进行伏击,一举打死打伤敌寇8名,打响了三北敌后抗日的第一枪,拉开了创建三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序幕,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振奋了三北的抗日民心。
自此,七星桥战斗、阳觉殿伏击、三北大破袭……面对外来侵略,为了守卫家园,历代慈溪人民展现出的是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是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这就是我们的“红色基因”。
我骄傲,为生长在这个朝气蓬勃、不屈不挠的民族;我自豪,为浴血奋战、换取和平的那些可亲可敬的人。
慈溪这片红色的红土地孕育了红色基因,我们每一个三北儿女身上都镌刻着“红色基因”这个“达芬奇密码”,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而传承红色基因归根结底要靠行动。当今社会,人们的思想观念不仅多元而且多变,人的价值追求也如是。但越是这样,就越突显红色基因的可贵,越需要我们一代代传递“红色基因”的正能量。
如果说在血与火的岁月里,“南山三十六岙,后海七十二灶,要人随多随少”的口号,是慈溪人保家卫国红色情怀体现;那么和平年代里,热爱乡土、建设美好家园、发家致富,便是慈溪人红色基因的具体行动。慈溪的“红色基因”是青瓷文化、移民文化、围垦文化和三北抗战精神等一系列宝贵精神财富的一脉相承、世代相袭,也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核心价值观与“慈惠三北,溪通四海”的新慈溪精神的高度契合。
我要做“红色基因”坚定的传承者,坚守心中的一方净土,脚踏实地,宣传好、传播好“红色基因”,自觉把个人梦想的追逐融入到“慈溪梦”、“中国梦”的大潮中,奏响“红色基因”时代旋律的主音符。
我要做“红色基因”坚定的实践者,注重实际,以勤奋工作为荣,围绕着“青山绿水”做文章。当年,在广交会上摆地摊的方太公司已摇身变成国内厨具行业的龙头之一,依靠的就是这个红色基因。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终将一事无成。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三北儿女,我们要以钱海军、交警爷爷胡剑宏等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以拥有“红色基因”而自豪,传承并在每个人心中激活“红色基因”,用辛勤的汗水和心血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谱写无愧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