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你的学生》读后感
“老师,我把孩子交给你了,我把一切交给你了,拜托了!”——这是孟繁华主编的《赏识你的学生》中一位年轻母亲震撼人心的心声!
书本里,一个个感人肺腑的育人故事像波浪一样冲击着我,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也想到了很多很多。教书二十年的我此刻才恍然大悟:无数的母亲把他们的生命——孩子交给了我,对我充满了期待和希望,我掌握了这么多人的命运!我的责任多么重大!
今天,我们举着“素质教育”的大旗上面写着大大的“人”字。就是要让孩子摆脱“伤害”,要每位教师真正地“理解”孩子,必须把学生看成一个独立的人格体,必须与孩子进行平等地对话,善待每一个生命,用真诚的对话与交流,消除学生心理的障碍,使他们健康、活泼、愉快的成长。
读了这本书,我深深懂得要付出所有的爱心去关心爱护我的学生,赏识我的学生。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当一个孩子跨进学校的大门成为你的学生时,他无限信任你,你的每一句话对他来说都是神圣的真理。在他看来,你就是智慧、理智和道德的典范……”
作为教师,当学生出现过失,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我们应当以平等的态度出现,设身处地地 为学生着想,尊重学生,相信学生,以心交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诚地帮助学生改正错误,克服困难。
老一代教育家陶行知有一个"四块糖果"的故事。当时陶先生任育才小学校长。一天,他发现学生王友用泥块砸同学,当即制止了王友,并令王友放学时到校长办公室。放学后陶先生来到校长室,见王友等在门口,陶先生当即掏出一块糖果送给他:"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我却迟到了。"当王友怀疑地接过糖果后,陶先生又掏出一颗糖果放到他手里:"这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打人时,你立即停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说完,陶先生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我调查过了,你砸他们,是因为他们欺负女学生,这说明你很正直,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这时,王友哭了:"校长,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是我的同学呀......"陶先生满意地笑了,当即掏出第四块糖果过去:"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我的糖果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
美国心理学家威普·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赏识。”教师的激励、期待、赏识使学生身上巨大的潜能调动并发挥出来。教师的呵护使学生感动,使他们找到自尊,找回自信,使他们在充满爱意的激励中,洋溢着创造的激情和进取的动力。
由此,我深深地感受到:教育,必须站在理解与对话的平台上。而我们很多时候却把“理解”当成了“剥夺”和“占有”,把学生当作工具加以控制、利用、操纵,于是出现了种种所谓“恨铁不成钢”式的悲剧。
再看,文中案例中的伦纳德夫人,无疑是平凡而又伟大的。她真诚地爱着班上的每一个学生,即使是长着裂唇、牙齿倾斜、说话结巴、左耳失聪这样一个受嘲弄的残疾儿童,同样是她倾情关注的对象。“我希望你是我女儿!”这句话给了一个残疾儿童以震撼内心的巨大欢乐和生活的勇气。这才是老师,这才是我们新一轮课程改革需要的老师,懂得营造阳光,能将融融的春日撒在学生的心田里。她一句话,一个动作,改变学生的一生!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伦纳德夫人之所以能说出这样的话,应该绝对不是出于偶然,而是出于心对心的理解,心对心的呵护。是的,只有教师心中装着的是孩子,而且认为每个孩子就是一个世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老师发自内心的关爱,也只有教师深深懂得自己的言行、自己的评价,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对于学生而言都是举足轻重的,教师才会善于把握各种契机,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有益的方式向学生传递爱的信息、赞赏的信息、期待的信息……,
伦纳德夫人的生动教育地向我们展示了:走进每个孩子心灵,向孩子的心灵播洒阳光,让每个孩子得到心灵的呵护,是每个教师的神圣职责:其一: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尽最大努力去唤醒和激活学生的主体意识,引导和促进学生健康发展,这是教师的重要任务。其二:成功才是成功之母,给学生以成功的体验,学生就相信自己的能力,他接着就会追求下一个成功,这种成功感,对一个人的终身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 教师对学生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
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是任何教科书、任何奖励和惩罚手段所不能代替的一种力量。正如沂蒙山深处的乡村教师老史的故事所告诉我们的那样。
读完赏识你的学生这本书,合上书页,长舒一口气。蓦然间,心里滋生了诸多感慨。从现在开始,我暗暗向每位家长发誓:“把孩子交给我,你们放心吧!我要用我全部的爱心去关爱我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