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谋生》有感
今夜好静,一天的劳顿,洗完澡后便彻底地放松下来。秋风微微,拂过倚睡在竹椅上的我,这气氛便兀自温柔地生出许多情愫来,去感受和读取更多无形而贴心的东西。
拿起王志纲老师的《谋生》将剩余部分读完。初拿到这本书时,认为《谋生》即是教我们如何谋求生活,粗俗地理解为达到某种目标而使用某些手段,亦或如讲述成功学,生存之道之类的书籍,仔细品读方知:读《谋生》如听王志纲老师聊天,他博学历练,阅人无数,象一位智者与你交流,又如一位师者与你娓娓而谈,引领你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站在未来想眼前去规划人生。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决定成败,生涯规划是基于对自己 的认识来确定的。”
“人生有三种形态:平顺人生、传奇人生、成功人生,我们一定要尽量做到至少平顺人生,防范传奇人生,尽力争取成功人生。”
“不去规划人生,就会被人生规划。生活其实也是一种博奕,你不去规划它,它就来规划你。”
“一个人要成功,就要让别人接受你,让别人喜欢你,让别人离不开你,接受你你才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喜欢你才会把更多的机会和更重要的事情交给你;最后因为你有了核心的能力,人家才不会离开你,这时候你的舞台就更广阔了。”
读着这些词句,我不认为它是词,是句。对于三十多岁的我,略经历一些历练的人,它如涓涓溪流,沽沽注入我心灵的梯田,一语中的,直入心间,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雀跃,健康,饱满起来。这一认同,让我庆幸自己此时才读到此书也还为时不晚,还有机会规划人生。三十岁,我们拥有事业、家庭、朋友、健康。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个体则是细胞成份,事业是一个平台,提供实现自身价值,人生理想的平台,这些健康的,鲜活的细胞,组成于和谐社会之中,使整个社会团结、积极、向上。
人的生活有两个层面: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物质层面就是说我们必须要有一个体面的生活,但既然我们定位不是商人,那作为工薪阶层这个性质层面是有限的,在这有限的物质层面上能够满足于吃、穿、住、行,满足于足够下一代教育的投资就好。这并非就说没有前进的动力了,动力可来源于精神层面上,来源于幸福指数。精神层面就是自我实现,自我感觉,符不符合自己的人生理想。“生命是种体验,幸福是种感觉”。在有限的时间里面体验无限光彩的生活,感觉满足,这就行了。拿着薪金的公务员、教师、医务工作者,他们的幸福感就是看到生命的成长,生命的健康,甚至心灵的成长。当我们的老师看到桃李满天下时的欣慰,当我们的白衣天使看到一张张病容转变为笑容时的幸福……,这就是他们的成就感。我作为一个以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家庭成员,多少个深夜,为抢救生命而离开嗷嗷待哺的孩子;多少次为抢救生命而义无反顾的冲入黑夜,那坚实的背影,匆匆的脚步,让我想起那首诗歌:有一种职业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崇高、神圣,它以战胜病魔为已任,以救死扶伤为职责,以无私奉献为誓言,以拯救生命为承诺,它的名字叫医护。她能使冻滞的心扉,透出春的信息,使濒危的躯体迎来生的希望,让那临近熄灭的生命之火,重又燃烧起绚丽的火花。你坚定的奔赴那无影灯下,是去把那痛苦的呻吟,无怨无悔的消融,你镇定的站在手术台上,是去把猖狂的病瘤,泰然自若的劝退。尽管你疲惫而归,但你依然神采奕奕。因为,你体会到了幸福的感觉,感受到别人接受你、喜欢你,别人离不开你。因你定位自己是一位医者,是一位合格的、优秀的医者。王志纲老师说:知人者智,知已者明。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此时已值深夜,掀开窗帘,放牧视野望去,感觉此时的天空仿佛一个氤氲的罩体,覆护万物,深夜静寂,深巷夜更,雨滴阶石,风悦林梢……更显清幽,让人神思旷远。突然儿子轻轻一声梦呓,将我从思绪中牵回,推开儿子的房门,月光泻在他姣好的面庞上,小嘴嘟起,仍在喃喃梦语,可能梦里的他正在与小动物们游戏,与溪水奔跑,与鸟儿合唱,他沉浸在他自己的梦境里,在梦里规划他自己的人生。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无论你是少年、中年,甚至老年,让我们读书吧!享受读书的情趣与快乐,吸其精髓,注入你脚下每一步的历程里,不管平顺人生,成功人生亦或传奇人生,都让我成为社会一个健康的、充满活力的细胞,让知识成为我们源源不断的营养,让我们更自尊、自信、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