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机电学校)
好书在握如香茗在手,啜饮淡淡的清香,也啜饮着锦渺的人生情怀。深刻隽永的哲理从字里行间慢慢浮现,灵魂深处的共鸣在脑海中渐渐响起。
童年时,家中为我们姐妹订了《小朋友》,《儿童文学》,《大众电影》,《人物》等杂志,还常常带我们商书店买了许多的小人书。但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到周末的晚上,大院里的一群小朋友每人拿一小凳子围在院中的皂角树下听我父亲讲故事。什么三国,聊斋,童话寓言故事,破案故事等等。那时没有电视电影,周末的故事会成了小朋友最喜欢最渴望的活动。听着听着不过瘾了,就随父亲读起了小说书,但好多是不求甚解地生吞活剥。但却落下了书香伴我的好习惯。读书成了我一生的至爱,如今步入解事中年,咀嚼知识大餐之余,方寸间才有一种渗透彻悟的清凉。
我一直相信,文字世界是座庄严巍峨,宽敞雄伟的知识宝殿,它蕴涵着任你无限极取得琼浆玉液。当你思维的潮水流入浩翰的海洋,心灵之泉顿时涌溢出洁净的泉涧,悦耳的琮琤生命之树获得充分的补给时,于是枝繁叶茂,发挥蓬勃的生机。
一本精致,优雅,纯净有品位的书,就如溢罐温润的醇酒,浅酌慢饮间,令人逸兴神飞,通体舒畅。一日无书,百事皆荒,读书百遍,义理自观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明理,自必胸罗万有,诚为经验之谈。在众多的书籍中,我较偏爱具有真情至性,清新隽永的散文,文摘,杂文文萃类作品。着墨虽不多,情韵却悠长,有纬味有情思,没有娇柔造作,更没有腐气冲天。海外文摘典藏版正是这样一本书,闲暇之余 在家中,在桌旁,在枕边,打开这本典藏文学,游历着其中的哲思,品位。给与我许多心灵励志及平凡人生的感悟。
最近一次突然生病让我体会到一个真理,那就是生活的艺术,--什么时候知道应该执着,什么时候则应该放手。今年七月初,家中父母生病住院,课余时间几乎都在医院照料,近二十天后才初愈,可能劳累的原因,莫名的腹泻折磨着我,只好到医院看急诊。一系列的检查后,最后输了大小六瓶药水。回家后不到两小时,莫名的发烧烧至三十九度八,同时出现全身抽筋,十指似变形的鸡爪子一样拧着,不能自我还钻心的疼,全身大汗淋淋好似从水里捞出的一样,湿透的衣被都可以拧出水来。随后又送到医院急诊部,医生护士一翻抢救,打针上氧输液会诊,忙了大半夜后,总算慢慢平静下来。那一夜让我感到了恐惧和后怕,整个人象被抽空了一样的瘫软,人啊在病魔面前是那么的渺小和无力。第二天从病房出来,阳光洒了我一身,刹那间我感觉到了只有阳光,多么温暖,多么灿烂辉煌,它美极了。我留意着周围,出了我在欣赏金色的阳光外,人们都来去匆匆,奔波着生活。这让我想起平日里也常对日出的壮观默然,也满脑子琐事俗务。以至于对这一切的绚烂无动于衷。忽然感悟到生命的恩赐是珍贵的,但我们总是对它们不太留意。人生似乎充满矛盾,生活的许多恩赐我们药指着,但最终又注定要放手,人生所要求我们的是,似乎是矛盾的执与放,永远不要太过忙碌,以致于错过人生美妙和庄严地时刻。所以,我们要抓住时间的一分一秒,努力干好工作,好好生活,同时又必须接受失去的一切。学会如何放手。所以,不要浪费光阴和生命去追求理想,只有理想才赋予生命以意义
一本好书,天南地北,古今中外,不只是增长见闻,还让平凡人生有了许多感悟。那历久弥新的真理,分享生命与信念的永恒话题,品位烦恼与快乐的人生五味,更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变化气质。莎士比亚说过 “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如生活中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如鸟儿没有翅膀”。我愿在未来的日子里,都更多更精致有品位的好书,让生活里充满阳光,智慧有翅,休憩有处。
有段话说得好,“房子加上爱成为一个家,城市加上道义就成为一个社区。一堆红砖加上真理就成为一所学校。人类各方面努力加上正义就成了文明。一切的一切加起来,精益求精,你就能有一个充满希望,色彩绚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