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雕塑绘画、写作这三样毫无疑问可以说是艺术的代名词。而罗曼·罗兰为沉醉与艺术的三人而写的传记,便可以说是为艺术做传。
罗曼·罗兰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思想家、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音乐史学家。20世纪初,罗兰有感于世风日趋颓糜,为让世人“呼吸英雄的气息”,为具有巨大精神力量的英雄树碑立传,他把变革现实的希望寄托于“英雄人物”的力量,连续写了几部名人传记。在这些传记里,作者极力颂扬他们渴望自由、主持正义的精神,赞美他们以造福人类为己任,为坚持真理和信仰而受苦受难的钢铁般意志。
《名人传》是由《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组成。传记里的三个人物,一个是音乐殿堂的璀璨明星,一个是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雕塑大师,一个是文学史上极具影响力的作家。相对于他们不同的职业,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追求和表达艺术的完美和真谛,献出了毕生的精力。罗曼·罗兰把这三位伟大的天才称为英雄。他所谓的英雄,不是那些靠自己的武力征服世界的人而是用行动和思想影响和改变世界的人。
“通过痛苦,得到欢乐”。路德维希·冯·贝多芬出身贫寒,父亲是一个不聪明且酗酒的男高音歌手。用暴力迫使贝多芬学习钢琴,母亲在贝多芬17岁时就去世了,使得他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担。他凭着自己超乎寻常的毅力完成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如:《月光奏鸣曲》、《第九交响乐》。等他把自由、平等、博爱看做是自己的人生信条和奋斗目标。
“就像热离不开火一样,美也无法离开永恒;我赞颂一切来源于它或是与之相似的东西”。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大师。他出身于一个贵族家庭,但6岁时丧母,被寄养在一个石匠家里,与雕刻结下了不解之缘。1520年,他在佛罗伦萨雕刻了《大卫》,是他无数心血的结晶。1520年为西斯廷教堂创作了壁画《创世纪》,历尽四年的时光。米开朗琪罗一生创作了很多出色的雕塑和绘画作品,成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他经常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工作,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艺术。他每一件作品的诞生过程都是相当漫长的,他不在意自己作品的完成速度,而是精益求精的对每一件作品倾尽心血。
“美与爱是生存的两大意义”。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俄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文学史上夺目的里程碑。1820年出生在一个有名望的贵族世家,后来继承了爵位。他两岁丧母,九岁丧父,由姑母监护长大,童年和少年时代受过严格的贵族家庭教育。早期他以自己为原型创作了自传体三部曲。60年代初,他的创作进入高潮,完成了史诗性长篇巨著《战争与和平》,70年代撰写了《安娜·卡列尼娜》。1899年写成了长篇小说《复活》,可以说是作者一生思想和艺术探索的总结。高尔基曾说,托尔斯泰哪怕多活一天也是这世界的财富。
罗兰在《名人传》中,再现了一个地域一个时期的社会风貌,透过种种浑浊的人生图景,褒贬人性的善恶,并揭示出蕴涵其中的人类永恒的本质心理、生活哲理和价值观念。
生命本身就是一种缺憾的艺术。书中的英雄人物身上有着一种淳朴的毅力和坚强,或许也夹杂着一丝无奈与隐忍,但却有一股力量——一股斗争与征服的力量。他们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和挫折,仍然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他们为了追求一种更大的快乐,满足一种强烈的愿望,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生命的缺憾在于太过短暂,但英雄的人物即使死了,也会像流星一样,用自己的光划破沉沉的夜空,在善良、仁慈、坚持、美丽、不朽的追求中获得永生。
用生命凝练而成的艺术,渗透了飞蛾扑火般的生之激情,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有限的时间中追寻无限生存价值和意义的信念。这种精神是一种悲壮的激情,是一首以热血和生命高唱着的撼人心弦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的聆听,历史也在无尽苍穹中微笑。
我想,艺术品之所以从历史长河中踏浪而来,跨时间跨地点点燃无数充满激情的热血之心,是因为它们蕴含了作者的灵魂。为艺术而生的灵魂,将随着这些艺术品用行动和思想影响和改变世界,继续为这世界歌唱。余音绕梁,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