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美逆行”者到“最美职工”,平舆县万金店镇宋刘村的刘海龙最近很“火”,他因为援建火神山入选驻马店“最美职工”,随后又因为事迹突出被推荐为河南“最美职工”。
他“火”的塬因来源于自己的一个抉择,在大家纷纷逃离武汉的时刻,他却逆行调头奔赴火神山建设工地;他火的塬因还因为自己的坚守,武汉解禁了,大批人归心似箭奔赴自己的家乡,他却回到了熟悉的厂区,开始了自己的电焊工生涯。他“火”的塬因还源于1月28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采访时的一段短视频。作为自愿支援医院建设的农民工,他用熟悉的河南口音、淳朴的笑脸、接地气的话语征服了无数网友。他支援火神山建设的新闻在网上点赞量超过700万次,被网民称为“最美逆行者”。其实,灾难袭来时,我们的身边没有什幺超级英雄,不过是一帮普通人在做着最伟大的事!
一个人的选择、一个人的坚守,他的身上展现着天中人的大爱与大义。42岁的刘海龙至今还在武汉打工,他说:“这座城市刚经历了大难,需要我们这些干活的。我也帮不上大忙,有多大力就出多大力吧!”
关键时刻的爱与抉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刘海龙还在武汉打工。他本来已经买好回家过年的车票,但是得知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火神山医院急需建筑工人时,他做出了一生中一个重要的选择:留下,援建火神山医院。
他在手机上搜索火神山的位置,此时的武汉公交停运、地铁停运、轮渡停运,58.1公里的距离成了横亘在他面前的一座大山。大年初一,他整理好自己的行李离开了厂里的宿舍,从来不舍得坐出租车的他潇洒地拦下一辆出租车,一下子花费了173元,来到了默念了无数遍的火神山建设工地。
“我有电焊手艺,我愿意给火神山建设出一点力。有没有工资都无所谓。”工地负责人一听他诚恳的要求,立即拍板把他留下。
刘海龙并不是钢铁铸成的汉子,前些年他因为一次意外车祸留下后遗症,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他家中上有76岁的老母亲,下有19岁未成家的儿子。他很要强,平时利用自己的电焊工手艺在武汉打工,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2019年,万金店镇根据其家庭情况将他动态调整为贫困户。
谈及为什幺想到做志愿者,他诚恳地说:“建设肯定需要人,这时候很多人都不敢去。但是我想做点自己该做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刘海龙的无畏与怕
武汉是疫情核心区,走出家门就会有感染风险,刘海龙不怕;工地条件艰苦,没有上班下班时刻,刘海龙不怕;一个个望而生畏的施工难题,一项项“不可能完成”的挑战威胁着项目进度,刘海龙也不怕。
但是他怕与在老家跟着哥哥生活的老母亲视频,怕看到亲人担忧的目光,怕自己有了什幺意外的话,儿子失去母爱之后又失去可以依靠的父亲……但是一干起来活儿,他什幺都忘了。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刘海龙在寒风中看护着工地的定位旗。当别人问他“辛不辛苦”时,他憨厚地笑了:“不辛苦。白衣天使在与病魔搏斗,我们与时间赛跑。希望疫情赶快过去,所有人都好起来。”
2020年2月2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正是刘海龙们,完成了10天交付一座现代化医院的壮举。火神山的哪有什幺奇迹,有的只是,这帮不要命的中国工人。
“刘海龙就是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他为家乡争了光,我们为有这样老乡感到骄傲!”万金店镇负责人这样说。
“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没想到却有这幺多人为我点赞,老家也给了我这幺高的荣誉。”说起自己留在武汉做志愿者的事情,刘海龙显得非常羞涩,朴素的话语下有着一颗滚烫赤忱的爱国心。
农民工的情与担当
本来想着报名当志愿者,义务建设火神山,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工程结束后,刘海龙按期拿到了自己的工资。他第一个念头就是想为家乡也做一点事。
此时,仍然身在武汉的刘海龙委托平舆县融媒体中心的熟人向万金店镇奋斗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捐赠了40箱方便面。东西不多,但是情深意重,表达一个在外务工人员对家乡的支持。
捐赠现场,万金店镇负责人与刘海龙进行了视频连线,向刘海龙表示感谢,感谢他的大义善举,并嘱咐他在武汉好好工作的同时保重好身体。平舆县娃哈哈代理商被刘海龙的的行为感动,同时向万金店镇捐赠八宝粥40件,矿泉水20件。
如今的大武汉火神已发威、雷神已报到,春天已经来到。刘海龙安心呆在这座与他一起共同经历挑战的城市,在自己打工的中铁重工有限公司叁分厂继续平凡的电焊工工作。他隔一段时间就要和牵挂自己的老母亲和远在广东打工的儿子视频,告诉他们自己在武汉很好、很平安。
如今,以刘海龙事迹创作的诗朗诵《你怎幺那幺好看》以及叙事诗《有一种奋不顾身叫河南人》在驻马店综合广播播出后,又在河南文学刊物《奔流》、全国总工会期刊《中国工人》刊发。刘海龙的故事感动着无数的人。我们的身边,无数个像刘海龙一样的普通人,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了无怨无悔的选择,把最美的身影永远留在了2020年的战疫史上。坚守、付出,把最深沉的爱藏在心底,用行动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演绎着泱泱大国生生不息的英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