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决定命运读后感
假期闲暇之余,我读了一本书《性格决定命运》深受启发。这本书从性格的概念开始,分别探讨性格与职业,性格与人际交往,形象与性格,性格与健康。包罗万象,而又深入具体地分析了性格的特征以及影响,是一本渗透人生哲理,把握性格脉络的智慧之书,通过这部书的学习能调整自我,改善自我,走出性格误区,踏上幸福完美的人生之巅。
人最难认清的其实是自己。一个有自知自明的人,给人的表现是成熟而有吸引力的。完美应当从各种细节看清自己的性格,了解自己的思想。一旦我们把自己搞得明明白白了,我们在为人处世和待人接物上就会明智许多。而也只有当我们认清了自己,才能更好地接受自己。如果自己也能很好地接受了自我性格,那么这样的人的人格会充满了自信和智慧的魅力,这样的人的人生道路会充满了希望的光明。
从这一点来讲,我感动自己也较少地去反思自己的性格,审视自己性格的特征,自我读了这本书我就开始好好了解自己的性格,性格对于一个人太重要了。
人的性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具有可塑性的。我们需要对自己的性格做出一种选择。就像选择货物时我们会问这个货物究竟对自己有什么用一样,我们对选择性格的目的也要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我们究竟选择何种性格呢?这就要问你究竟希望成就何种人生。你是希望人生辉煌,还是希望人生淡而无光呢!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改善了性格,也就能改变人生,也为创造幸福美满的人生提供了无穷的可能。我们生活中大多数人会这样想,自己的性格是天生的,永远不会改变的,这就任凭自己性格的样子,随性而已。其实人的性格不能说完全改变,但是可以说是可以改善的。记得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是不多说话的,也比较内向一些,性格不是非常开朗阳光的。自从我外出求学,工作从教以来,城市的生活与文化影响了我,我变得喜欢多说话,喜欢与人沟通,与人交往不那么胆怯变得自如了许多,性格也变得阳光了、开朗了。我想这是好现象。我想也是心中的梦想改变了我的性格。小时候我在农村生活时,农村的艰苦与质朴,生活条件的限制,我并不喜欢,总喜欢到大城市来。最后通过自己学习的努力来到了阳泉这个比较文明的中型城市,实现了自己心中的一点夙愿。从这一点来讲,我感到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现在我已人到中年,好像返璞归真了,又喜欢农村的乡土气息,总喜欢回老家看看,喜欢田园风光,喜欢农村人的善良与朴实无华,虽然到城市生活时间大于小时候在家乡生活的时间,但是自己骨子里还是农村人的宽厚善良的成分多一些。但是性格的变化是永远的。要做到改变性格需要明确几点:人的性格具有可塑性;性格是一种选择;改变世界从改善性格开始;改造自我以获取幸福生活;要有不断改变的勇气;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不要迷失自我;磨练坚强而成熟的性格;挑战自我;战胜自我。以上几点是改变性格需要做到的,尤其是,要了解与正视自己性格的不足,要决心与勇气把自己的不足改变,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一些成熟一些,比如说,有的人知道自己的性格中胆子心怕事的因素,这一点是人一生中最大的缺点,知道了就要在生活中工作中去克服锻炼,一旦遇到一些困难时就树立坚强的信念,不怕一切,与势不可挡的气势去面对困难。只要克服了一次心理胆怯的关,就有成功的第二次,通过多次的尝试与磨练,就会使自己的性格变得坚强与成熟起来,自己的性格也就得到很好的改变。
每个人的生命都由自己掌握,别人无法操控。你是想大有成就,还是想碌碌无为呢?别人无法为你的生命承诺什么,只有自己才能开创属于自己的天空。认识了这一点,首先就要对自己充分的信心。不相信自己,做什么事都难成功;而有了自信,就像长了一对翅膀,有助于你飞得更高,看得更远。平时我常听到有的人在怨天忧地,总感到自己不满足,感到自己命不好,其实这是最消极的心理,老天给每个人的命运基本上是一样的,看自己如何去把握,有好多成功人士起初他们也是最底层的老百姓,是通过自己的一步步努力发展了起来,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们不能怪罪其他,只能反问自己做了什么,从自己的性格上去问几句,看自己的性格改变了多少,自己不改变,社会就会抛弃了你老远。要想自己有所作为,需要明确一下几点:相信自己是一座金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生命宝石要靠自己去雕塑;爱自己爱生命;欣赏自己才会得到别人的欣赏;找准人生的定位点;经营好自己的长处;驾驭性格,驾驭生命;性格对成功有重大的影响;成功者有自己特有的性格特点;生命的意义在于实现自我价值。
一个人的性格对其职业生涯有重要的决定意义。如果违背自己的性格选择职业,就有可能误入歧途;相反,顺应自己的性格特点再选择与己合适的职业,事业如顺水推舟,会越来越势头。理论上是这样讲的,但是现实中职业的选择也是不允许那么多自主的。比如为了生存需要,有不少人的性格并不适合某项工作,但是为了生活,只得去做,但是也不一定就是错,有的人看起来其性格不适合,但是在特定条件下,现实逼迫自己做相应的改变,其性格也随着改变,反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就是性格要与现实相适应,顺应自然才最好,达尔文的《进化论》说的就是“物尽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人要适应自然,不能只让自然适应自己。在实践中要培养出什么的性格呢!那就是:积极热忱的性格、绝不灰心的性格、有冒险的性格、有坚持不懈的性格、拥有创造力的性格、要有敢于和自己较劲的性格。
从古到今,凡所有有大成就的人,其身上必然散发出强大的性格魅力。一人人身上良好的性格能给人以吸引和影响。这样的人处世,往往受到很多的人敬佩。也正是因为其身上的这种魅力,生活中他也能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所以,别以为塑造自己的性格是徒劳无益之举。相反的是,正是因为性格上有了出众之处,才能干出别人难以企及的成就来。所以,对自己的性格需要打造这样的品质:打造个人品牌,塑造个人形象,学会尊重他人,做一个正直的人,诚实坚强的性格,忠诚的个性,学会理解别人,常怀有感恩之心,学会善待他人,将快乐与人分享,要摒弃性格中的狭隘与偏见,努力塑造自己完美的形象,要关注自己的穿着打扮,穿着不一定要高档,但是要干净得体即可。
现代人生活在一个高节奏,高压力的环境中,如果身心承受能力很脆弱,在各种竞争和压力之下,很容易产生性格的障碍。性格障碍,无疑又是我们通向成功之路的绊脚石。我们需要洞察性格的弱点,走出性格误区的藩篱。如何做呢!一是克服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二是走出自我,深化自我;三是摆脱自卑的困扰;四是别让羞怯遮住了灿烂的阳光;五是怯懦是成就事业的大敌;六是不要让虚荣心作怪;七是不要自我欺骗;九是走出抑郁的阴影;十是摆脱悲观的性格;十一是跳出自我封闭的圈子;十二是克服悲伤和情绪低落。十三是消除猜疑心理;十四是不做软弱可欺的人;十五是控制愤怒,平衡情绪;十六克服生活中的坏习惯;十七是战胜孤独感、克服焦虑情绪;十八是不要自寻烦恼。
以上写的不少内容大多是《性格决定命运》一书中的原话。我重复写了书中的重点内容,旨在阐述性格与人成长与发展的重要性。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对象就是未来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人的性格塑造非常重要,我们要注意培养学生上进的、健康的性格,才对祖国建设有益。反回来我们自己作为职业者,如何塑造自己的性格,也会对自己的发展与生存有及其重要的意义。我们以此共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