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抱怨的世界》有感
近来,我读了《不抱怨的世界》一书,作者鲍温是美国心灵导师,心灵导师在美国位尊至高,许多美国人趋之若鹜。这本好书也得到著名名人的首肯,比如比尔·盖茨就给予这本书很高的评价,他说没有人能拒绝这样一本书,除非你拒绝所有的书。名人尚且如此,我们更没有理由拒绝这本书。书中不少精彩观点值得我们去品味。在细读完这本好书后,我觉得自已收获颇丰,下面谈几点想法,作为这次读书的读后感,同时也是对自己以后工作的一种激励。
(一)停止抱怨,做一个胸襟宽广的人。
抱怨其实是一种胸襟不宽的表现,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每个人都有抱怨的理由。但抱怨往往都是无济于事,遇到不顺心的时候,要更多地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要总是责怪他人。威尔。鲍温在书中指出:“抱怨是在讲述你不要的东西,而不是你要的东西。抱怨会影响人际关系,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运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学会停止抱怨,培养大度容人、见贤思齐的良好品质;摒弃私心杂念,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升迁;保持淡泊宁静,以奉献的精神回报社会,在工作中追求素质的提升、人格的完善和理想的实现。
在现实生活中,在我们渴望寻找人生幸福和快乐之时,我们每个人都难免要遭遇很多挫折和失败或不尽如人意的事情。每当这时,有些人便不能正确对待,产生不满,引发很多牢骚和抱怨,往往是怨天、怨地、怨命运、怨同事、怨领导……其实抱怨的最大受害者是自己。抱怨虽然没有明显的恶果,但一种心怀感恩、宽容大度的态度却给我们带来另外一种人生,如果做到这一点我们的人生会更加快乐。不抱怨需要一个过程,加入“不抱怨”活动,戴上紫手环,让快乐代替抱怨,关闭那扇抱怨之门。
(二)知足常乐,学会感恩,做一个有品德的人。
人的一生其实很短暂,什么是幸福,我觉得幸福就是一种心态,是相对而言的。财富上的不平等客观存在,物质的追求也永无止境,所以我们要在比较中学会知足,不要在物质名利上进行盲目攀比,不要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感恩是一种做人的态度,一种优良品德。有人说:这个世界值得抱怨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怎么感恩?其实我们要善于换位思考,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把困难当作一种磨练,把挫折当成一种挑战。作为一名硕士应届毕业生,更应时时将感恩放在心上,感恩做人,感恩做事,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并非理所当然的,我们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老师的关心、同学朋友的帮助和家人的支持。带着感恩,我们的心胸会更加坦荡,学习与工作中更有动力。
(三)坚持梦想,永不懈怠,做一个有进取心的人。
人生旅途不可能一帆风顺、四通八达,免不了磕磕绊绊。在危机和困难来临时,我们应该端正态度,不抱怨,不放弃,勇敢接受挑战。诚如《不抱怨的世界》书中所言,“凡是你所渴望的东西,你都有资格得到,快朝梦想前进吧。不要打压自己、替自己找借口,或是假借批评和抱怨,将注意力转移。你应该要接受不安感来袭,同时在这样的时刻支持自己。”
寒窗苦读十几载,终于等到就业时,本以为可以大展拳脚,可是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很多同学至今没有谋得满意的工作,心灰意冷之感难免涌上心头。此时此刻,读到这样贴近心扉的句子,无比温暖。不管现状如何,只要心里有梦想,愿意为梦想付出努力,梦想会照进现实。
(四)做一个有主见会思考的人。
哲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读完这本书后,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本书的作者威尔鲍温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信仰的是上帝,是唯心主义。而我们信仰的是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应该用辩证的唯物的观点看待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积极的心态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一个人要想成功,除了必须拥有良好的心态之外,还需要诸如机遇、努力、人际关系等因素。还有作者在书中强调说优秀的人都不抱怨,我觉得这有点言过其实,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其实抱怨对人的心理健康是有好处的,它是人们宣泄情绪、缓解压力的良好途径。所以我认为抱怨并不可怕,我们可以偶尔抱怨只是不能惯于抱怨,更加不能将抱怨看成是解决问题的答案。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遇事要不骄不躁,静心思考,善于用哲学的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遇事要三思而后行,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鉴别力和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