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看了《了不起的盖茨比》,总觉得自己应该写点什么来平息这颗不安的心。
从昨天看完到今天早上,各种想法在脑海中碰撞。总觉得应该把它说出来。在网上搜了好多文章,发现大多数都是从盖茨比的角度分析,来说明盖茨比是怎么为一个梦想奋斗,为爱情奋斗终身,是怎么变得万众瞩目。而今天,我想从另一个角度、另一个人物来谈谈我的感受,从一个女生的角度来分析黛西。
和盖茨比恋爱时期的黛西是一个幸福的女孩。因为,盖茨比整个眼里,心里都是她。他会用阳光般的眼光看着她,从此以后,那个美丽的女孩就这样定格在了盖茨比的心里。
像大多数的初恋一样,都会无疾而终。盖茨比和黛西的感情也无疾而终,随风飘散。在黛西的心中那只是一个美好的回忆,是她漫长的生命中的一个过客。或许,在以后枯燥的日子里,黛西会想起那个仲夏夜,那个有阳光,有绿色的季节。在那个季节里,有个叫盖茨比的少年给了她如梦的记忆。回忆总是那么美好,可是对于价值型的黛西来说,过去的终究会过去,日子还要继续,哪怕汤姆有情人,她也想小心翼翼的守护着,汤姆和孩子才是她的守护。
如果不是那个雨后的下午,如果不是尼克,我想盖茨比在黛西的心中永远是个回忆。在那个雨后的下午,他们见面了,黛西就这样沉沦了……在那个下午,黛西来到了尼克的家中,看到了百花盛开,就好像她年少时的那个梦一样,梦幻,绚烂。黛西以为是尼克给她的惊喜,以为自己的表弟深深的爱上了她,以为这是一个梦,她想永远地沉浸在这个梦,永远不要醒来。突兀的门铃声唤醒了她的梦,蓦然回首,她看到了这个梦的创造者—盖茨比,时间仿佛在这一瞬间静止,她的眼里只有他,再无他人,他想起了那个绿色的季节,想起那个如阳光般的少年。而今,这个少年就这样站在她的面前,温文尔雅。岁月好像对他格外宽容,他没有这个年龄的大腹便便、油腻感,有的只有满眼的柔情。黛西从他的眼中读出了紧张,读出了慌乱,读出了思念。他的眼睛好像魔戒一样吸引着她,犹如蓝宝石一样干净,让她身陷其中。他等了四年零十一个月,过去的这些岁月,他守护着自己心中的那道绿光,不管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他只是在守护着她,等着她、念着她。听着他在耳边诉说着这四年零十一个月对她的思念,对她的眷恋。这些语言一点一点的撬开了黛西心中的那把锁,让她迷茫,不知所措……
她去了盖茨比富丽堂皇的家,看着那些汤姆不曾给过的奢侈品,盖茨比珍藏的那些书信,她沉沦了。她不知道,到底是因为那些奢侈品而沉沦,还是因为盖茨比的深情让她沉沦,或者两者都有。她厌烦了和汤姆的日子,受够了汤姆和他情人的关系,她不想去思考,不想去处理,只是单纯的沉浸在盖茨比的爱中。
原以为就这样享受着守护,享受着被爱,享受着家庭的温暖,贪心地想要这所有的一切,享受着盖茨比的爱,享受着一个母亲的快乐,享受着这美好的一切……可是她忘了,偷来的终究是偷来的,该还的终究要还,付出的代价或许使她承受不起。
黛西忘了盖茨比想要永恒的守护,想要的是是一段完完整整的爱,一段完完整整的情,一段完完整整的婚姻,她给不起,也给不了。闷热的天气,热气扑面而来,人们因此躁动不安,盖茨比决定行动了,她知道她劝不了他,她知道他想做的事就一定会去做,没有任何人可以改变他的意愿,哪怕他深爱的黛西也劝不了。就这样,她静静的看着自己的丈夫汤姆和盖茨比为她而争斗,听着汤姆揭露盖茨比的“罪行”,她试着让他们停止下来,可是她却忘了,男人的争斗,尊严的捍卫,没有人会退步。在他们的争斗中,黛西看到了盖茨比的真面目,出身,经历这些都是一场骗局,跟随他的财富也会因为法律而烟消云散,他会一无所有。她怕了,她不知道,盖茨比对她的感情是否也是一场骗局,听着盖茨比急切的解释,一遍遍地确认她是否爱他,只爱他一个人,她厌烦了,她现在只想逃离这一切,她多么希望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心烦意乱地驾着盖茨比的车,只想用飞快的车速带她逃离这个因她而起的血雨腥风。盖茨比还在她身边坐着,她在想,原谅我,我爱你盖茨比,我也爱汤姆,我想要你们所有的爱,可是你的能力支撑不起来我的梦想,我只能弃你而去。黛西沉浸在自己的心绪中……就在那一刹那,那个女人(汤姆的情人)冲过来了,黛西和盖茨比在努力的改变车的轨迹,可是那个女人还是死了,就这样死在了黛西的手中……她怕了,她杀人了,她抱着盖茨比不知所措,她像个迷路的小孩子一样,茫然的看着盖茨比,她希望,这个说爱了她五年的人帮帮她……
她的眼泪,她的脆弱让盖茨比决定他要守护着这个需要他的人。盖茨比抱着她,吻去她的眼泪,告诉她,一切有他。他送她回到了那个有绿灯的家,他告诉他会彻夜守护她,就这样她告别了盖茨比,把那个拥抱当成了最后的告别。
盖茨比死了,在等候她的那个下午死了,被汤姆情妇的丈夫枪杀,她知道,他是为她而死,可她连他的葬礼都不想去,因为她怕,怕面对盖茨比的眼神……
家,一个属于两个人的地方,汤姆让莱娜德闯入,她让盖茨比闯入,可是让她放弃汤姆她做不到,陪在她身边日日夜夜的人……她知道汤姆也不会放弃。他们需要一个长长的假期来修复这段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