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浩如烟海的各种文学作品中,表达亡国之痛的作品有很多。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这是诗圣杜甫用诗表达的亡国之痛。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这是南唐后主李煜用词表达的亡国之痛。
但这些作品中绝大多数都是表现帝王将相或才子佳人的亡国之痛,而表现普通人民亡国之痛的作品却少之又少。只有到了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笔下,到了《四世同堂》这部巨著中,普通人民的亡国之痛才得到全面细致地描写和表现。
《四世同堂》描写的是抗日战争期间,北平沦陷后小羊圈胡同内祁家四代人,以及其他六七家普通人家的亡国生活。刚开始,除了作为知识分子的祁家老大瑞宣和老三瑞全之外,小羊圈的其他人几乎都没感觉到北平沦陷带来的痛苦,大家都和祁老太爷一样,坚信“咱们北平的灾难过不去三个月”。他们没有想到,等待他们的将是八年漫长的亡国奴生活。
中国的普通人民特别是北平人民,是善良而温顺的。他们像羊一样,认为只要自己温顺不惹事,日本人是不会平白无故来欺辱更遑论来宰杀他们的。但结果却是无论他们信奉什么哲学,从事什么行业,个人什么性格,甚至是选择做了汉奸,结局无一例外都是悲惨的。
祁家,信奉和气生财的小商人祁天佑,被辱跳河自杀;做了汉奸的小职员瑞丰被日本人杀头;最小的重孙女妞子活活饿死……
钱家,淡泊名利的钱诗人入狱遭受酷刑,大儿子和钱老太太相继因病痛而亡,二儿子下落不明,孙子后来也被抓进了监狱……
冠家,甘心做汉奸走狗的旧官僚冠晓荷、老婆大赤包分别被日本人活埋和折磨毒死,女儿招弟做特务被暗杀……
跑车的小崔被无辜砍头示众,唱戏曲的小文夫妇双双被杀,说书的黑毛方六遭受酷刑折磨,老实本分的农名常大爷,好心的李受辱抑郁而亡,好心的李四爷受辱憋屈而死,汉奸蓝东阳死于原子弹爆炸……
可以说,覆巢之下,无有完卵;国亡了,家也一个个跟着遭到灭顶之灾。
那原因何在呢?为什么好好的国就亡了呢?老舍先生在小说中也做了深入的思考和探讨。
首先是教育特别是现代爱国教育的缺失。小羊圈的大部分人都没有受过现代教育,民族国家的概念淡薄,不知道家和国的关系,这就使得他们在国家面临危难时,只会做“看客”,甚至是汉奸败类。相反,最先觉醒并积极参加抗战的是受过现代教育的瑞全,接着觉醒的是受过旧式教育又受过日本酷刑的钱先生。这也是促使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根本原因。没有受过现代教育的觉醒的新人,就不可能摆脱亡国灭种的危险。
其次是尚武精神的衰退。中华民族在汉唐及以前是具有非常强尚武精神的,但由于宋代之后“重文抑武”的错误政策,以及和平日久的影响,使得大部分中国普通民众慢慢丧失了尚武精神和斗争精神,慢慢变成了任人宰割的温顺绵羊。比如,小说中好几个人的名字中都有“顺”字;祁天佑等人受到日本人的凌辱后,宁可自杀也不选择反抗。拥有这种精神状态的国民,在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上,这样的国家是很难不被侵略欺凌的。
再次是组织涣散。中国人虽多,但却经常是一盘散沙,在遭遇危难时,无法有效组织起来反抗。后来,由于受了苦难现实的教育,小羊圈的不少人都想进行反抗,但由于没有组织,也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斗争。即使是最先起来斗争的钱诗人,开始也只是单打独斗,后来才意识到必须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另外就是糟粕旧文化的毒害。这种糟粕文化最主要的就是罔顾廉耻、升官发财的思想,而受这种文化毒害,结出的恶果就是生出了一大批汉奸败类。其中的代表就是冠晓荷(谐音官小哦)、大赤包、祁瑞丰、胖菊子、蓝东阳,这些人的眼中只有升官发财,为此不惜卖国求荣,甘心做狗。老舍先生在文中直斥他们是中华民族的渣滓,没有礼义廉耻,只有男盗女娼,并直言中华民族要振兴,必须全面彻底地清除这些渣滓。
原因找到了,救亡图存之路在何方。最根本的在于创造新文化、培育新人。这种新人的代表,一个是钱先生,他是半旧半新之人,前半生是旧人,后半生是新人,也可以说是新觉醒了的旧人。另外一个是祁瑞全,他是完全的新人,接受的新式教育和思想,既有知识,又有勇气;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既善良,又坚强;既机敏,又果断;既熟悉城市,又熟悉农村;既爱家,又爱国;用书中的话就是“老三已经不是祁家四世同堂的一环,而是独当一面的一个新中国人。”
在无数像钱先生和瑞全一样的新人的前赴后继的艰苦努力下,中华民族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个又一个新征程。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每一个当代中国人都应像老舍先生期望的一样,努力做一个新人,努力做一个独当一面的新中国人,唯有如此,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实现伟大复兴。这是老舍先生所著《四世同堂》给我们的启示,也是近现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对我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