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的读后感
“香港的陷落帮助了她。但是在这个不合理的世界里,谁知道原因是什么,结果是什么?谁知道呢,也许是因为需要帮助她,一座大城市倒塌了。成千上万的人死亡,成千上万的人受苦,随之而来的是翻天覆地的改革。塔索认为她在历史上的地位没有任何微妙之处。她只是笑盈盈地站起来,踢了踢桌子底下的蚊香托盘
《倾城之恋》这是我在这篇文章中,甚至在张爱玲所有作品中最喜欢的一句话。似乎这里面有无尽的命运。难道只有在这种无奈的情况下,白流苏和范柳媛之间的爱情才有了归宿?这种依赖真的是爱吗?也许他们之间的爱更像是一场游戏,两个人之间的交易。
塔塞尔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她选择在一个压抑和不正常的生活环境中逃离。她勇敢地与前夫离婚,无视公众的蔑视,这是她的勇气。但与此同时,她在经济上总是一个软弱无助的女人。逃跑的方法是依靠男人找到自己的栖息地,所以她必须妥协。现实和性格的矛盾迫使她学习计算。不幸的命运使她学会了保护自己,但它使她简单而真诚的感情萦绕在怀疑、猜疑、金钱、责任和虚荣之上。但是她怎么能被责备呢?她承认刘媛很可爱,给了她很好的刺激,但她和他在一起的目的是为了经济安全。说到柳媛,他不就是这样吗?作为一个年轻人,他对自己的性格也有不愉快的记忆,也没有家庭的打算。他根本无法控制爱情,也无法给对方承诺和信心。也许或者肯定的是,他过去只是把流苏视为众多的其中之一。在它新鲜之后,它需要两次注射,并且责任是不需要的。爱只是一种解脱,流苏自然知道这一点。“当你被杀的时候,我的故事就结束了。杀了我,你的故事还很长!”在流苏的心里,自然知道柳媛,她也知道只有这个城市的灾难才实现了他们。战争带来了畸形,但却给流苏和柳媛带来了“完美”。意外的堕落,让他们放弃一切,让他们从捉迷藏的悟性走向突破一切的结合——流苏得到了一个名字,而刘源愿意承担起这个责任。战争使人真实。当你死的时候,你会突然觉得瞬间的变化正在消失,阴阳是分开的,你不能容忍任何犹豫,因为生与死只是瞬间的,金钱、权利、美丽等等都不重要。只有现在你才能抓住它,只有他(她)还在他周围呼吸。
“他只是一个自私的男人,她只是一个自私的女人。在这个混乱的时代,个人主义者无处可住,但普通夫妇总有容身之地。”和儿子牵手,和他一起变老是一种选择。
范柳媛在最后一刻还醒着。“现在你应该相信‘死亡是丰富的’,我们自己不能做到。”……“一个善于低头的女人最终会成为一个稳定的妻子。让他在疲惫和放纵的时候有个地方可去。男人的最终结果只有一个女人。
我喜欢小说里的一段话:“当流苏走到这一步,她后悔有刘媛在身边,一个人好像有两具尸体,所以她有双重危险。一颗子弹没打中她,他也被允许被击中。如果他死了,如果他残废了,她的处境就更不堪设想了。如果她受伤了,为了怕把他拖下水,她不得不横下心来乞求死亡。即使他死了,他也不是独自死去的。她希望刘元也这样想。她什么都不知道。此刻,她只有他,而他只有她。”
两个人之间的一点点温暖让时间在瞬间变得永恒。此刻复杂的感情应该是幸福存在的原因。如果这可以称为爱,那么它就是。但我觉得这是一种悲哀。如果没有战争,这两个人将仍然生活在他们自己的壳里,慢慢地前进,没有人会把他们的心交给对方。他们将走自己的人生道路,看似富有,但却苍白而悲伤。
当我第一次阅读时,我总觉得悲剧是女人的。现在方觉得悲剧是属于女人和男人的。
一个巨大的变化改变了一切,但如果是为了实现这样的关系,代价太大,机会几乎为零。
这种爱可能只存在于童话中。
一个成人的童话,有一个快乐的结局,但显示出悲伤,欣赏生活在这个世界的艰辛和荒谬的命运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