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去吧,我的小书,向一切终将理解并欢迎你的人,展示你深锁于心的东西;并祝愿你所说出来的一切能使他们永远受益,并使他们决意成为远比你我更好的旅行者。
告诉他们梅茜的故事;她很早就开始了她的天国之旅。呵,让年轻的姑娘们认识她,珍视身后的世界,从而冰雪聪明;因为旅途上的少女能够跟随上帝,沿着圣足走过的道路,前进。”
这是改编自约翰·班扬的一首小序,那里透露出了作为主人公之一的梅茜,她的最终命运以及她对后人的影响。
我读这部小说,还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这么多年却仍然让我记忆深刻,无论是朴实的话语,还是温馨的场面,都深深吸引着我,让我无法忘怀。
“别着急,善良的人!守得云开见月明。”“我真期望能把我的那束花送给爸爸,我想他圣诞节恐怕过得没有我们这么欢乐呢。”
“先别告诉妈咪,让她以为我们是为自我准备的,给她一个惊喜。”“特迪,我真期望能……”
这些话语正是出自《小妇人》,处处透露着温馨朴实,又充满着孩子们对父母的爱。《小妇人》曾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为全世界最畅销的一部优秀作品,这部作品也使它的作者路易莎·梅·奥尔科特一举成名。路易莎的父亲一生沉迷于对梦想的追求,以至于无力负担家庭生活。维持生计的担子最终落到了他那富有进取精神的二女儿路易莎的身上。她很早就到学校教书,当女裁缝、护士,做洗熨活,十九岁时,甚至去做了女佣。收入虽然微薄,却也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她的创作又使家里的经济有了好的转机,在她笔下的女主角大多是意志坚定、美艳动人的女英雄。可见路易莎是个坚强不屈,不愿向困难低头的女孩儿。
所以,仔细看整本书,就会发现,路易莎所写的这部《小妇人》有一部分是影射了自我的真实生活,而又有一部分是出于她对完美生活的渴望。书中,他把自我写为乔,她的姐妹安娜、亚碧·梅和伊丽莎白分别写为梅格、艾美和贝思。在书中,每个姑娘都有崇高的精神:追求高贵但会照顾人的大姐梅格,充满躁动却关心家人的二姐乔,优雅自私却颇得人心的艾美以及忘我无私却需要家人关爱的贝思。她们的母亲是慈祥的马奇太太,父亲马奇先生随军当兵。这样的一家人和她们的邻居男孩劳里、劳里的爷爷劳伦斯先生、马奇婶婶,以及周围的朋友所发生的如家庭日记般简单的故事,却流露着耐人寻味的亲情、友情和感情。书中展示的是一幅幅温馨甜美的家庭生活图景,歌颂了永恒的感情,打动了无数读者的心。
我喜欢书中的每一个人物,并且羡慕他们。因为我明白,自我没有她们那么优秀。乔是一个假小子,她喜欢创作、写诗,总是无拘无束,有着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在这方面,我自愧不如,做事没有毅力,总是三分钟热度,有梦想也不敢去追寻,反而选择一味的逃避。大姐梅格,是个淑女,为了自我的感情,甘愿贫穷。贝思,很恬静,总是为别人着想。艾米,很坚强,以扶贫济若为己任。扪心自问,我又做到了其中的哪一点呢?
马奇家的女孩儿又个个都是艺术家。乔擅写作,艾美绘画,贝思弹琴,梅格写剧本、演出、管理家务。这些都离不开母亲马奇太太的谆谆善诱,营造了一种有威信、活跃而又自律的生活。这些都着实让我很羡慕。贝思默不作声的为大家付出,为了帮忙赫梅尔一家,她得了猩红热,最终所以付出了年轻的生命。再想到我自我,虽然也乐于助人,但比起贝思,我简直就是微不足道的,根本没有勇气为了助人而牺牲自我的生命。
四姐妹都有着善良仁爱的品质。《小妇人》用朴实无华的写实手法展现了四姐妹的命运,提醒我们:简单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自制并非是失去自我,而是更自我的选择。
这部小说让我明白,家是我们神圣的庇护所,里面有我们爱的人,也有爱我们的人。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家人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们一齐筑造的小房子里,充满着友情、亲情、感情,我们要为了这些感情,不轻易被困难打倒,让自我更坚强,更独立,从而保护自我爱的人。只要和家人在一齐过着简单的生活,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