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去年的树》有感
不管你喜不喜欢日本这个国家,但有一点我们必须得承认,日本是一块充满奇迹的土壤,大和民族是一支优秀的民族。抛去历史的种种不愉快,让我们用一种理性客观的眼睛去审视日本这个国家,日本令人称道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可以举一些身边很平常的例子来佐证一下,大街上一百辆车中有三分之一是日本车,我们拿的数码相机中有一半以上是日本的品牌,我们的手机、电脑、电视机的液晶屏幕半数是日本制造的;再说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索尼、夏普、丰田、本田、日产、铃木、三洋、三友、佳能、富士、还有东芝、松下、优衣库、三菱,这些全部是日本的品牌,全盛时期,日本的财富甚至可以买下大半个美国。那到底是什么让一个满身弹孔的国家在短短几十年间迅速崛起呢?我们要知道,那是一个资源匮乏,地域狭窄,灾害频发的岛国。
我呢,想从我们学过的一篇儿童文学中探一探究竟,这篇儿童文学叫《去年的树》,作者是日本大正时期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新美南吉。儿童文学,顾名思义就是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作品,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教化意义,在中国,虽然也有像郑渊洁这样的童话大家,但儿童文学至今仍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稳定的学派,这不得不说是我们的遗憾,因为我们的孩子从小能够接触到的儿童文学作品就只是《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还有《阿拉丁神灯》等等,这些固然都是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但毕竟不是植根于我们中华文化土壤的,让我们读起来就有一种看外国人耍马戏团的感觉,没有那种脚踩大地仰望天空的那种感觉,它起到的教化意义也是非常有限的。在这一点上,日本做的就比我们好,虽然那些文学作品中也会经常出现一些外国人的形象,但那些要传达的思想却始终是根植于日本文化土壤的,真正的做到了推陈出新,洋为我用。那我们就看一下这篇文学作品吧。故事其实很简单,文字也很少,讲诉的就是一只小鸟跟一棵树约定好来年春天再给树唱歌的故事,故事大致经过就是树被砍伐掉了,被运到工厂加工成火柴,又被卖到小店,最后被点燃,而小鸟发现树不在了,就一直不停地问,不停地问,最后终于找到被火柴点燃的那盏灯,认真地给火焰唱了去年它们曾经约定好的歌。故事就这样完了,小鸟唱完了歌,完成了愿望,而火焰也听到了歌,但有一些东西却耐人寻味。我选取几点试做简单分析。
第一点,小鸟和树的关系。不知道我们的读者阅读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小鸟和树,为什么不是小鸟和其他的呢,为什么不是小鸟和水,为什么不是小鸟和母鸡呢。我想了想,对于这点有以下几个看法,其一,小鸟和树其实是一种再简单不过的相互依存的关系,就像鱼和水一样,鱼离开了水没法生存,水离开了鱼变得死气沉沉,小鸟和树也是一样,小鸟把树当做自己的港湾,树也因为小鸟而变得有生命力,这样一种简单的相互依存的关系,其实在整个地球生物圈中很常见,作者的寓意也在此,就像人类跟大自然一样,人类离开了大自然不能存活,大自然也因为人类而变得更有生气。作者想要告诫我们的就是不要破坏生态的和谐,不然结果是什么样的呢?结果其实作者给的很耐人寻味,文中写道:“歌唱完了,小鸟又目不转睛地看着灯火,然后不知道飞哪里去了。”目不转睛,我想那是惜别,也是无奈,而不知道飞哪里去了,这就更有意思了,我们想一下小鸟会飞到那里呢,下一棵树?当然,很可能确实是另外一棵树,但是问题是,下一棵树的命运呢,下一棵树也可能会被砍伐掉,自然,一棵两棵树并不算什么,但是我们想一下,如果所有的树都被砍伐掉了,那小鸟还能去哪里呢,所以这里作者给了一个很耐人寻味的结尾,以一种不知道的口吻,说出自己的无奈,痛恨,当然还有渴望,他渴望小鸟找到的下一棵树能一直好好的。那么再让我们上升到我们人类社会,如果我们破坏自然,那我们还能去哪里呢,去另外一个星球?当然这也不是没可能的,只是现在,我们能去哪里呢,我想作者给的那句话真的很精妙,“然后不知道飞哪里去了,”呵呵呵。其二,小鸟和树在我看来有着各自的另一层意义,小鸟翱翔蓝天,代表天空,树扎根土壤,代表大地,天空和大地是我们人类最赖以生存的条件,一个是蓝色,一个是绿色,我想作者这样写,并不是无端的,它一定寄寓着作者深切的渴望,希望我们人类生存的地球,天空永远是蓝色的,大地永远是绿色的,如此便是绝佳了。
第二点,小鸟和树的约定。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一诺千金,更有人无信则不立的说法,深受中华文化影响的日本其实也是这样。短文中小鸟跟树约定好明年春天再来唱歌给树听,小鸟是怎么做的呢,文中,第二年春天,树不在了,只剩下树根了,小鸟是怎么做的呢,它并没有因为树不在而离开,而是问树根树的下落,于是接着就去找工厂,找完工厂就去找村子,在村子里它终于找到了树,但是呢,树已经变成火柴,点燃成火了。我们看一下这个过程,这怎么说也算是一个跋山涉水的过程,小鸟不辞辛劳为的是什么呢,难道只是为了唱歌这么简单,我想不是的,这个时候,小鸟的追寻其实从另外一个层面上已经是对自己许下诺言的遵守,是一种人生的信念。那我们接着往下看,小鸟找到火柴以后是怎么做的呢?文中写道,“小鸟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灯火,”这里的确有点煽情,我们试想一下,当你去找你的好朋友,但他已经不在了,只剩一抔黄土了,你是什么感觉。而且,在这里,作者用了一个词,“目不转睛”,一个目不转睛,其实倾注了多少的感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