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的回忆中,不给李向前任何机会,而李向前却还在固执地爱着她,等着她。而润叶从来没去想过李向前的感受。直到后来的李向前为了润叶痛苦地喝酒,酒后驾车,造成双腿截肢。我认为这时候润叶出于一种责任心而并不是爱情,回到了李向前的身边,开始照顾并且与李向前共同生活,可以说他们的生活是从李向前的双腿截肢开始的。润叶的善良性格这时候就表现出来了。但是后来他们之间也产生了爱情,他们有了一个儿子,有了一个还算幸福美满的家庭。虽然李向前身体残废了,但是他不消极,却能自谋职业,去街上修鞋。这份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是润叶和他的儿子给李向前的,这样生活可以说是充实和有意义的。李向前是付出多大的代价才取得了现在的“幸福”!为什么他以前不知道找润叶沟通,为什么润生没有及早地向姐姐说明姐夫的优点?人生总有几许遗憾啊!
少平与晓霞的爱情:
少平与晓霞的爱情,作者用笔墨很多,很凄楚很感人。在少平没有工作 的时候,晓霞已经是大学生了:少平只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而晓霞是地委书记的女儿!但是晓霞欣赏这个很有性格特点的青年。他们之间的爱情没有金钱与地位的界限,没有隔阂,有的只是真挚感情。
少平出身卑微,家境穷困潦倒,但他不卑不亢忍辱奋进。少平性格中的一些优点从一些事件中可以看到:1、少平冒生命危险在暴风雨中营救曾经嘲讽过他的候玉英;2、少平的曾经恋人郝红梅发生“行窃”事件后,候玉英通风报信,想要替少平出气,讨好少平,想让郝红梅出丑。可是少平挺身解救郝红梅,还要候玉英为郝红梅保全名声。可见少平大仁大义、宽容善良之心。3、少平打抱不平,替遭受包工头胡永州 的小翠报仇,动手打胡永州,并将自己的一百块工钱也给了小翠,将小翠送上了回家的车。少平“仗义疏财”,几乎身无一文了!
少平性格中有真诚善良正义,让人感动和钦佩!
不管做什么少平总能尽心尽力去做。就是煤矿面临死亡线那么近的地方,他依然能守得住那份艰辛,为了给自己父亲箍窑洞,为了供妹妹读书,他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同来的别人都跑得差不多的时候,他却一次次因成绩突出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是因为少平没有收屈服于命运,不屈不挠地同命运抗争,这些优点让晓霞欣赏。
晓霞见多识广,性格开朗大方,勇于追求,热爱生活。晓霞的出现,给了少平的生活更加丰富的内容。因为她对少平理解得深刻,有了她,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还是幸福的,生活充满希望的,刚开始少平对这份感情受宠若惊,不敢相信。而她的牺牲,少平却犹如也经历了一次死亡,少平的悲痛与彷徨让我再次潸然泪下。她的牺牲,让我们看到晓霞作用新一代年轻人在生与面前的抉择,让我们感受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让我对晓霞肃然起敬,同时也让我认识到这就是生活,它是残酷的,天有不测之风云。
晓霞生前能引导他不懈地努力,保持更远的人生追求和向往,晓霞就是他的强大精神支柱,一种向上的力量在召唤着他。他觉得人生是充实的人生奋斗是有意义的。然而晓霞的走,无疑给少平一个重大的打击,让他迷失了方向,连兰香要为他调动工作,这时候少平更向往煤矿那种平实安逸的生活,他都没有答应,放弃了走出煤矿的机会。凭他的能力,完全可以到另外一个岗位做更大的贡献。然而他不再有其他的争取上进的信心,停留在矿工的安逸的生活中似乎是找到了生活的归宿。这是他个人生活不幸的结局。
润生与郝红梅的爱情,金波对藏族不知名的姑娘的感情,金秀对少平的感情,都很生动感人,很真实。现实社会中又存在着的。作者用这些人的经历告诉人们如何对待自己深爱着的人和深深爱着自己的人,真挚的情感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