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教育名篇》读后感
陶行知先生是一个真真正正的、诚诚恳恳的教育家。
《陶行知教育名篇》,汇集了陶行知先生平生教学研究与实践的精髓,他坚持生活教育,生活教育,是供给人生需要的教育,不是作假的教育。人生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要把笼中的小鸟放到大自然里,使它们任意飞翔。这样的教育才是教育。
他指出,中国的教育太重书本,和生活没有联系。教育不通过生活是没有用的,需要生活的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而教育。
时光悠悠,多少年过去了,我们的教育仿佛离生活更远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农村已经渐渐变成了老一辈的谈资,那些个有意思的生活场面也都变成了孩子们眼前一个个遥不可及的梦幻。孩子们“五谷不分”早已经是一种常态……
其实,正如陶先生所说:教学一方面要老师负指导的责任,另一方面要学生负学习的责任。只有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如今,新课程倡导的也正是这种教育理念。
首先,是“理”的教育。
1.重视教育的“社会性”特点,给学生提供“康健的”生活。
教育的对象是未成年人。他们尚未形成固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判断能力弱,不善于辨别,不懂得选择,诚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儿童的生活,是一面社会的镜子。”是好生活就是好教育,是坏生活就是坏教育”。这也告诫我们在实施开放教育、生活教育时,必须坚持“适合于学生、有利于发展”的原则,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次,是将关注的视野扩展到学校生活以外的范围,如家庭生活、社区生活,努力构建立体网络,让学生拥有一个相对纯净的、与他的认知水平相协调的人际交往空间。
2.重视教育的“逐步成长性”特点,为学生营造“正确合理的”生活。
每个人成长是全方位的,伴随身高、体重一起变化的是思想和心灵,虽然后者是隐性的,但是老师、家长还有社会也决不能忽视。在本书中,陶先生积极创设“合理的生活”亦即“合理的教育”,让学生的身心需求得到释放和满足:学生需要交流,我们老师就是可以交谈的朋友;他们需要倾诉,我们就是忠实的听众;他们想要解释,我们就给予充裕的机会;他们需要玩耍,我们就开展“有效课堂”、“有效作业” 的研究,追求“轻负担、高质量”。
其次,是爱的教育。
“在我的教育里,小孩和青年是最大,比什么伟人还大。”陶行知先生这样尊重学生。对学生的爱首先要尊重学生。师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 教师不能凭个人好恶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把“差生”视为“朽木”。教师没有爱就不能教育学生。热爱学生,喜欢学生,在两颗心逐渐融化为一的过程中,教师按真人的规范导之以行,或示范,或帮助,或催化,或促进,每一施教又无不浸透着期望和的喜悦。
陶行知先生最最反对体罚,“罚非爱,害也”。作为现代学校的教师,我们要记住陶行知的话:“我们奋斗的工具是爱力不是武力。”动武,意味着教师自身的失职。
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一种理智的、诚实的、公正的、稳定的师爱,它是高尚情感和科学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产物。陶行知称学生为“爱人”,说明他的教育思想,是把爱和教育视作天生的结缘。教师爱学生,就有教育,学生爱教师于是教育产生效果。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如果我们都能用一颗整个的心去做一件志向所在的事,那样整个世界都将缤纷烂漫,春和景明,惊喜无限。
“我们在教育界任事的人,如果想自立,想进步,就需胆量放大,将实验精神,向那未发明的新理贯射过去;不怕辛苦,不怕疲倦,不怕障碍,不怕失败,一心要把那教育的奥妙新理,一个个的发现出来。敢探未发明的新理,即是创造精神;老师能拥有科学、创造的精神,带出来的学生还会差吗?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作为一名教师,我永远视陶先生为我的榜样,不仅做到修身养性,爱学习,爱学生,更要像陶先生那样,“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也做一名教育的研究者,实践者。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以陶行知先生的理论为指导思想,让学生在玩中学,趣中练,使学生的素质全面发展,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有用之才。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坚守初心,躬亲共做,躬亲共守,爱吾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