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少年》读后感1600字
茫茫书海中,《追光少年》一下就锁住了我的目光。首先吸引我的是名字,追光少年?这是怎样的少年,和我一般年纪吗?是不是很酷很神奇。吸引我的还有这本书的封面,一个小女孩模样的白色图形怀里抱着一个正在奔跑的小人,而且这个奔跑的人的身边有着五彩斑斓的彩带。感觉这本书一定有着奇妙的故事。
我打开了这本我觉得梦幻般的书,一口气读完了第一遍,掩卷沉思伤感萦绕心头,觉得张娟身上背负了太多的压力和负担,她不能轻盈奔跑。妈妈说我没有真正地读懂,需要读第二遍第三遍甚至多遍,我静下心来又读了几遍,渐渐有了不同的见解。我觉得张娟的成长过程有三个重要阶段,三个阶段环环相扣,都是不可或缺的。
第一步:负重前行发现光
书中的张娟小时候在舅舅家长大的,舅舅要出去打野兔但是天太冷没有人愿意和他一起去,只有张娟愿意。张娟非常勤快,在没膝深的雪地里跑来跑去。因为她觉得自己是寄人篱下的孩子,为了讨好他们要表现好一些。回到了自己的家,家里弟弟是宠儿。张娟是姐姐,多了一份责任。农忙季节,放学就像风一样奔跑在田野的路上。参加学校的比赛因为奖励是弟弟喜欢的超人风筝。张娟虽然没有正规地参加过训练,跑步姿势也不对,因为生活的重压下,张娟一直在奔跑中。负重奔跑挖掘出了张娟跑步的潜力,练出了速度。后来因为跑步结识了贤惠,在贤惠的帮助下凭借自己的跑步得了一万块钱的奖金。这让张娟看到了奔跑的希望,这希望就像一道光指引着张娟向前奔跑。
第二步:奋力奔跑追上光
张娟看到了光,她开始奋力去追赶。为了让高教练收她为徒,接受正规的训练,她去追高教练乘坐的汽车。虽然高教练和领导都叫她不要跑了,她还是继续追,最后如她所愿追上了汽车。但高教练没有收张娟为徒。张娟没有放弃,决定去当面问问高教练。她坐着车去了省会,愣头愣脑地闯进了学校。在高教练开会的时候闯进了会议室。凭借实力打破了市里的成人200米短跑记录。她被高教练罚跑20圈后被破格录取了。“赢”是张娟追赶的“光”,不管谁说什么她都听不进去她就只想赢。虽然高教练只是让她跑过李璇旎就好了,但是她却拼尽了自己的全力。她最后创造了奇迹,她打败了小德,却中耳出血听不见声音,不得不休假,中断自己的田径训练,停下奔跑的脚步。张娟通过奋力奔跑已追上光,而且张娟自己也变成了一道光,成为大家追赶的目标。
第三步:轻盈奔跑变成光
受伤后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回到了那个充满回忆的小镇。老章还是那个学校的校长,张娟就是老章的骄傲,他经常对自己的学生说:“你们有个师姐张娟靠着跑步跑进了省里!”张娟在老章的学生心目中就是那么的辉煌,就像一道光一样。成了这些孩子们的榜样,她现在就像一道光。在老章的教导下张娟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她敬爱老章只想做老章的学生。她最终放下了她的负担,终于可以轻盈地在田径场上飞驰。后来她放弃了全运会,去考了大学。张娟放下负担轻盈奔跑,不仅奔跑在田径场上,也奔跑在人生的田径场上,成为光,变成别人眼里的光。
张娟从奔跑发现光到奋力奔跑追上光到变成别人追赶的一道光,这就是一种蜕变一种成长,这也是《追光少年》的深刻含义吧。我们现在正处在青春少年,首先要制定目标,那是我们的光。我们要向目标努力靠近。有了目标就要去加油,奋力追赶,要有行动而不是说说而已。就如我一样,原来的我就是一个作业拖拉专业户,不到最后一天我是不会紧张的。有时候放假开始我就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定好每天的计划。然后制定完计划就实行,没几天就开始放飞自我了。但是这一个暑假我严苛地执行我自己定的计划。感觉比以前更加充实快乐,收获也更多。我也有追赶的光,以后要奋力去追,努力变成一道光。
生活中总是有不顺,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很多人会抱怨生活的不如意。有时候我自己也是如此,总是想着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也平添了些许的烦恼。读了《追光少年》,从主人公张娟身上看到了压力和逆境带给她的加速成长。我以后也会乐观勇敢地对待生活中的困境,朝着光的方向奔跑。张娟的经历和蜕变使我想到了泰戈尔的一句话:“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难将照亮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