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本-沙哈尔,被称为“最受欢迎的人生导师”。他所作的《幸福的方法》成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的最佳畅销书,作为20种文字翻译、风靡26个国家和地区的精神洗礼,并成为被中国中央政府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推荐的“幸福书”,其为何具有如此巨大的魅力呢?
好奇心驱使我认真地读下去,可恶了解其奥秘……
细细的品读这本书,无论在读的过程还是读完之后都让我感悟良多。的确,对于幸福,人生在世,人人都在追求,都渴望拥有。而书中作者的认为幸福应该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而我想大部分人都会承认幸福是一种感觉,是心灵的一种愉悦,是一种惬意的感受与状态。即幸福主要是精神的范畴,影响的因素包罗万千,但有时可能就因为一两个因素而让人感到幸福。物质的的多寡并不是幸福的决定因素,锦华衣服,钟鸣鼎食的人,未必就是很幸福;粗布衣履,粗茶谈饭的人,也未必不幸福……对于幸福这个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每个人都会问自己是否幸福?对此,作者认为我们永远都可以更幸福,幸福是一个长期追求、永不间断的过程中的某一段。与其因为没有达到幸福境界而垂头丧气,与其浪费力气去苦思冥想自己到底有多幸福,不如认真地去体会和挖掘幸福这一无穷无尽的宝藏,同时去争取得到更多。要记得,追求幸福应该是我们的终生目标。我认为,这就是作者见解的高明之处。
幸福是什么?这是作者摆给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一种情绪?就像快乐一样?还是没有痛苦?还是好运气?快乐、运气、满足等字眼经常被当做幸福的代名词,但是这些情绪上的东西都会像时间一样飞逝,感觉很好,却无法成为幸福的标准,更不能成为幸福的支柱。书中阐述一个汉堡模型,四种汉堡类型代表了四种人生模式。即享乐主义型、忙碌奔波型、虚无主义型和幸福型。享乐主义注重的是眼前的快乐,不为任何可能发生的负面后果而担忧。忙碌奔波型是牺牲眼前的幸福,为的是追求未来的幸福。虚无主义型是既不享受眼前的幸福对未来也没有任何期望。而幸福型则是享受当下所从事的事情,而且通过目前的行动为他们获得更加满意的未来。前三种是与幸福相对立的三种人生态度,我们肯定不能要,而幸福的人生态度就是为了有意义的目标奋斗,既享受当下又为了更加满意的未来,既重视过程也重视结果,你做到了吗?
我们都是思想者,而这本书无疑让我从追求幸福的迷茫中猛然清醒,就像沙漠里的一滴水,解了我一时之渴,但我知道,幸福之路仍然需要我自己去走,只有依靠自己,才能找到真正的绿洲,真正的幸福,需要我们为了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去快乐地努力与奋斗。幸福不是拼命爬到山顶,也不是在山下瞎转;幸福是向山顶攀登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和感受。
对于幸福,我很赞同这样一种说法:“幸福是保持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快乐是常态,而痛苦都是小插曲。要想获得真正的幸福,我们必须明白无论我们遇到怎样的悲伤、考验还是波折,我们都应该为活着本身而感到由衷的快乐。
幸福与否取决于我们选择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待生活。有些人无论生活、工作的再好也感觉不幸福,仍坚持认为外在因素可以改变内在体验。有钱人经常不开心的一大原因就是对“有钱就应该开心”的压力,一旦不开心就觉得内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财富。而我们通过学习,去追求快乐且有意义的生活方式并提高内在品格,真正去沉浸其中感受快乐和意义,享受努力实现目标的过程。我们可以把学习转变成一种迷人、美好的旅程,贯穿在整个生命中的对幸福的追求。
我想说,幸福不仅仅是个体的感受,更大层面上应是社会层面的整体感觉。以这种幸福观来理解,“幸福广东”就不只是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个共建共享的具体过程。
我们今天理解“建设幸福广东”,首先想到的是建立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但是这还不够,一个人的幸福取决于一个人的价值观。无论一个幸福的社会,或者一个和谐的社会,它们都是一个文化价值的社会。其实,我们每个人在为自己创造幸福的同时,也会享受到他人为自己所创造的幸福。也就是说,每个个体,一方面是创造幸福的主体,另一方面也是享受幸福的客体,二者是统一的。幸福的蓝图令人期待,但幸福不是一个筐儿,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幸福广东”也不是什么政绩工程,而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因而,当前所要做的就是切切实实地加快转型升级,为“幸福”夯实基础。
其实,幸福很简单。只要你留意,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幸福里。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的表情、一个健康的体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样都可以是幸福的源泉。只是,世俗繁杂蒙蔽了我们看幸福的晶亮眼睛。藏于浓雾背后的幸福,需要一颗平和安逸的心和一双清丽无埃的眼睛才能看清。
幸福是一份闲适,一份轻松,一种放弃,一份超然和豁达。幸福是口渴时,一杯清淡的白开水;幸福是疲惫时,一个可以休憩的港湾;幸福是悲伤时,有人听你倾诉;幸福是快乐时,有人一同分享。
归根结底,幸福是一种精神的追求,是超越物质的。用心感受生活,悦纳自然,体会生命,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用感恩的心善待他人,幸福就会悄然而至,这就是幸福的真谛。
从这本书中,我认识到,幸福,是可以通过学习和练习获得的。只要你有信心,幸福就在你我手中!好好把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