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800字
老舍先生的小说《骆驼祥子》中,两个主要人物“祥子”和“虎妞”一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两个人物的结局都是悲惨的,更可悲的是祥子所生存的那个社会,那一个是腐朽、黑暗的社会,是一个可怕、吃人的社会,是有钱人的天堂,是穷人的地狱。正是在那个一个社会背景下,憨厚能干、坚韧好强的祥子和泼辣而有心计的虎妞才落得那么可怜的下场。
如果他们是生活在我们现在这个光明、解放、和谐、美好的社会,相信两个人的命运一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先说祥子,他来自农村,纯朴,善良,为人正直,“凡是以卖力气就能吃饭的事他几乎全做过了”,但他最终选择了拉车这一行。他有理想,肯吃苦,相信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一定会拥有属于自己的车。但一连串的打击,使祥子感到了做人的艰难和前途的渺茫,最终走上了堕落的道路。一个想凭借自己力气吃饭的个体劳动者,就这样被旧社会一口一口地吃掉了。假如他生活在我们的时代,祥子一定会凭着自己的勤劳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也许还能实现他的梦想——开一个出租车厂。他会找一位善良的女子为妻,过着儿孙满堂、幸福美满的生活,这种平凡的日子是多么美好啊,这也正是祥子一直追求的幸福生活。如果他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那他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烦恼,也不会遭受那么多的打击,更也不会堕落成一个行尺走肉的混子。
再说虎妞,小说里的她替父亲刘四爷掌管着“人和车厂”,性格大胆泼辣,应该说是很有工作能力的人。她敢于追求个人自由的爱情,却沾染了许多的恶习,也是当时社会的牺牲品。假如虎妞生活在当今社会,她一个人管理着一个企业,工作作风泼辣,敢说敢为,肯定是有一定能力和头脑的,想必也是一个颇有几分气派的“女强人”呢,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外国人谈生意,出行时身边围着几个保镖,多酷啊!如果生活在现代的社会,有这么发达的医疗设备,她也不会因为难产而死去了。
相比过去,我们真是生活的太幸福了,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生活条件优越,出行方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为自己出生在这一时代而自豪,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奋斗,祖国还会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