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一只倒霉的羊》读后感
感谢乐乐趣童书,给我们带来如此精美的绘本。说他精美真是有原因的,之前接触过不少乐乐趣的童书,都觉得色彩鲜艳丰富,绝对是美的视觉飨宴。内容都是异想天开的想象力,不失滑稽和风趣的故事内容,比如花婆婆方素珍老师的翻译的《米莉的帽子变变变》。很大胆的假想,让人们认可想象力带来的乐趣。这次试读的五种,这一本书也包含进来。所以我知道肯定是一类的书籍,一直期待自己能拥有其中的一本,真心感谢,自己能如愿的。收到了《米歇尔一只倒霉的羊》,真的让我觉得迎接了一场想象力的洗礼。
"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生理成长阶段,尊重孩子的心理接受特点。在尊重的大前提下,塑造孩子美丽的心灵、健全的人格;丰富孩子的知识、开阔孩子的视野;培养孩子突破常规的胆识和非凡的创造力!"这个是乐乐趣童书的经营理念。
这一本是精装的,不大不小的书籍。嫩绿色的外表,上面一只长得像白云一样的羊,也就是主人公米歇尔。这个嫩绿的背景,刚好当做羊生活的大草原,设计得很到位。远远的一条黑色曲折线,应该就是高山的意思,有点天地接壤处的分割线。在左上面还有一团白色云朵,真的很像美味的棉花糖的。真想知道生活在这样悠然自得的大草原上,米歇尔怎么认为自己是一只倒霉的羊呢?忍不住自己先阅读起来。
看完这本绘本,忍不住想起这样一句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祸与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转化。比喻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我觉得这个故事用这个来形容是最好不过的。第一次见到这句话时给我的感觉是祸福都不是由人定的,人世间是变化无常的,好的事情也会变坏,有的时候坏的事情也会出现好的方面。就像米歇尔这一只羊,其实文章都是用了拟人的写法,米歇尔真的是倒霉的羊吗?不是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呀!
米歇尔被圈养在悬崖边的一定范围内的草原里,唯一的爱好是吃树莓和看云朵,生活其实平淡单调不失精彩滑稽的。第一幕他为了心爱的树莓,要越出禁地结果被电了,他乖乖的放弃,觉得自己很倒霉。可是他没有看到,小鸟也看上了树莓,偷食树莓的时候,长树莓的那个角落发生了山崩,小鸟都差点也坠毁了。那个小山崖边的一角连小鸟的重量都承载不了,怎么能承载一只大棉羊呢?
看云朵晒日光浴的时候,突来变成阴天下雨,电扇雷鸣的,伙伴们在大树下躲雨,他没有位置调头要走,可是这个时候发生雷劈,伙伴们都被电击烤焦了,可是他还是没注意,一直觉得自己连个避雨的地方都没有很倒霉。确实羊毛淋湿了不容易干,会着凉的。
下雪的时候,米歇尔想去结冰的池塘滑冰的。也是因为自己姗姗来迟没位置,倒霉的他往回走的同时,伙伴们却因为人太多,遇到冰崩陷进冰水里。
米歇尔总能找到一个好的藏身地点,因此他不会感觉下雪,下雨,刮风的日子特别糟糕。可是终究是会被牧羊犬发现自己的藏身之地。他又得乖乖回去羊群的,这个时候他也不知道,自己刚一离开,大风就把大树连根拔起,幸好没被大树撞到头的呀。
为了吃树莓,忘我的境界,结果找不到伙伴,殊不知伙伴已经被装上车子运走了,估计去加工羊肉了。这一幕刻画的很生动,米歇尔遇到最爱的树莓时,眼睛都会发光。焦距都被调短,目不转睛的盯着树莓看齐。可见他对树莓的钟爱。
离开伙伴的米歇尔,形单影只的有点孤寂。晚上更是有点恐怖,他差点变成大野狼的美味。还好他滑进了一堆牛粪里,也许走得匆忙,也许天黑看不清路。他埋怨倒霉的时候,大灰狼因为米歇尔严重发臭的身体,不敢靠近反而避而远之。这堆臭牛粪在关键时刻也起到了作用呀。
直到他以为看到了天上的白云掉到了地上的那一刻,他才发现遇到了幸运。母羊布里吉特迷路了,刚好和米歇尔相遇,而且两只羊共同的爱好是食用树莓。米歇尔不再一味的认为自己倒霉了,而是和母羊相爱的幸福生活在一起。也许一路的坎坷只为这一刻的相遇,他们是幸运的,能够相亲相爱的在一起的。这一个设计和排版很有意思,前一部分黑白的,代表是黑夜到白天得过渡。但是也可以认为,米歇尔结束了黑白的倒霉的人生,迎来了绚丽多彩的幸运人生。也许人生就是要有黑白惨淡的日子才能算更完美的。你看两个可爱的云朵也相亲相爱的拥抱着。
故事讲完了,其实很有意思的。这本字很少,而且都是带着省略号,耐人寻味,引人思考的。我和泉泉把这本书当做无字书来阅读的。没想到同样第一接触,孩子的看图能力无敌的强,他发现的点滴都比我还多。比如他看到的是车子,还有不知所措的米歇尔,他左右寻找羊群的时候,很慌张显示了动作的紧凑。可是我一开始以为是剩下两只羊的,因为看到两个羊头。而且我还把三个图片故事顺序看倒了,在无字书领域孩子的想象力更不能忽视啊。所以这本书带来的想象力的洗礼,真是功不可没。很喜欢这样的书籍,其他几个本决定也一并收书阅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