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后感
这是怎样令人屈辱的一段历史啊。
约一百四十五年前,来自英法两国的强盗们毁灭了圆明园。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全世界人为之痛心疾首。
圆明园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它在众多园林中鹤立鸡群,汇聚了天下的风景名胜,将中西建筑风格融为一体,还集中了华夏民族五前年来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各种奇珍异宝,所以它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它的存在简直是一个奇迹!
清朝六代皇帝都曾光顾过圆明园,可想它是一个人间天堂。但它让侵略者疯狂抢掠、大肆破怀后又付之以炬,这真是清政府的“盖世功劳”。一昧地求和、赔款,只能带来更多的侵略,可见这次我民族文化史上的劫难,主要是由一部分中国人造成的,这是一个千古遗恨,至今它还如同用锋利的钢刀刻在我们的心里。
圆明园的毁灭给封闭落后的中国人当头一棍,这在一百四十五年后仍然警示着我们。它代表的是弱肉强食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落后、落后、落后,让整个民族陷入绝境!中外历史上,还都不是胜因先进,败因落后的么。仅中国因它吃的苦头还不多么?小范围的:甲午海战,由战术落后而失败。世界上大范围的:印加文化,因武器落后毁灭。落后,这可怕的毒虫也曾寄生在近代中国人的思想、军事两个方面,并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但辛亥革命的枪声宣告了这一切的结束,中国摆脱落后的沉重包袱,便有了扶摇直上的发展速度。
小时候我只是把圆明园毁灭视做小事,这才知道它背后的深刻含义,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在让这种事在我国历史舞台上重演。
愤怒与惋惜——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圆明园是我国艺术的瑰宝,建筑的精华,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然而,在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把圆明园洗劫一空后,又放火焚烧了三天三夜,现在的圆明园只剩下荒草丛中几根残柱和破石。
读了这篇课文,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时的中国难道真的那么“脆弱”吗?圆明园是皇帝的离宫,在当时是建了又扩,扩了又建,花了很多的心血和财富,就这样化成了灰烬,这未免太可惜了吧。这本来可以供我们观赏的,赞叹它的美丽,可是现在呢,只留下断壁残垣,能看出些什么呢?只能留给后人无尽地惋惜和遐想。
侵略者不仅烧毁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物,而且破坏了璀璨的文明,掠夺了大量的中华瑰宝。这是中华民族多少代人的智慧结晶啊!我们要呐喊:“还我的圆明园,还我们的文明和瑰宝!”
当然,我们也应该反思。就是由于我们当时的清朝政府的腐败和无能、国家的落后,造成了清朝政府的加速没落。从这篇课文使我们懂得了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民族强盛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会受到他国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