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读后感
今天,我们学习了《秋天的怀念》这篇课文,它使我深受感动。它让我懂得了做母亲是多么的不容易,知道了“母子之间”那浓浓的亲情。
文章主要讲了“我”双腿瘫痪后,脾气变得暴怒无常,经常摔东西、发脾气、悲观厌世。母亲为了鼓起我生活的勇气,在她重病缠身,肝病疼得她整夜整夜睡不着觉的情况下,坚持要推“我”去北海公园看菊花。在她生命的最后一息,即将离别人世时,心里还挂念着“我”和未成年的妹妹。
文章通过生活中的几件小事,通过在“我”发脾气时,母亲“悄悄的躲出去”、“偷偷地注意”、“又悄悄的进来”,在“我”同意去北海公园看菊花时,母亲又“喜出望外”、“一会儿坐下,一会儿站起”等词语和情节的描写,充分表现了母亲对儿子的理解、同情和关爱,说明了母爱的无私和伟大,表达了人世间的母子亲情。
由此,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她对我的爱也是无私的、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我时刻都是在妈妈的关爱中成长的。记得我7岁那年,由于发高烧,烧得迷迷糊糊。妈妈连夜把我送到儿童医院去打吊针。当时爸爸出差不在家,妈妈就一个人陪在我的身边,她一会儿给我量体温,一会而给我喝点水;用凉毛巾一边擦着我的脸,一边给我讲故事。讲着讲着,我就睡着了。妈妈怕我着凉,就脱下她的衣服盖在我的身上。我甜甜的睡着了。可妈妈却冷得浑身发抖,坐在我的身旁,一夜也没有合眼。
从这篇文章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个母亲都是一样的,都是那么的伟大而无私,我们一定要珍惜母爱,回报母爱。唯有现在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才能更好的回报母爱,回报社会。这也是我们对母爱的最好报答!
舐犊情深
人世间的爱是伟大而又多样化的。父爱、母爱、友爱、师爱、关爱??然而,动物之间
的爱也同样值得赞叹。
在三年困难时期,青海省一个极度缺水的无名小县,每天都需要用大车一车一车地运来
水。三市斤,这是每个人每天得到的水量,也是每个人的救命水。
有一次,一只平时任劳任怨的老牛站在运水的大道上,挡住了运水大军,老牛似乎铁了
心要阻挡运水大军,无论军夫怎样推揉,仍赶不走老牛,它的眼神里仿佛透着一种决心,
似乎非要喝到水不可。
无奈,运水战士叫来牛主人,主人一声不吭,拔出鞭子,狠狠抽打瘦骨嶙峋的老牛。牛 不肯让一步,轻轻呜咽着,被打得皮开肉绽,眼里闪着泪光。
一位战士叹了一口气说:“算了,就让我犯一次纪律吧。” 他拎出三市斤水,端到老牛
面前。
老牛没有喝水,而是仰天长啸“哞————”了一声,不一会,一只小牛奔了过来,老牛
推了推水桶,小牛“呼叽呼叽”地喝完了水。老牛舔了舔小牛,小牛也舔了舔老牛身上的伤
痕。两头牛很快消失在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