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吧——《弟子规》读后感
很多人都喜欢看韩剧,为什么喜欢?我没有作过具体的调查,亡羊补牢吧——《弟子规》读后感。但我想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原因,那就是韩剧中有很多情景画面让人感到很温馨——鞠躬问候,彬彬有礼,进退有度,谦恭温和……这些传统文化的影子,让人如沐春风。
和弹丸之地的韩国比,我们可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我们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素有“礼仪之邦”之美称。但是,近百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遭到了史无前例的破坏。尤其是近些年来,我们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但那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有人总结说,国人现在存在着明显的五大缺失:孝道缺失、责任缺失、诚信缺失、信仰缺失、礼仪缺失。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好像中华民族又一次到了危险的时刻!怎么办?谁能力挽狂澜?
当没有更好的办法和出路时,我们不妨回头看,看看古人。几千年的社会实践证明: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例如儒家的教育思想,就是维系社会安定和平的强大力量,是国家繁荣昌盛的基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虽是古训,但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其中,修身是立世之根本。一个人如果没有很好的修养,那怎么能“齐家,治国,平天下”?那么,如何修身?——《弟子规》当是必读的第一本。因为《弟子规》是孔孟思想的根,它崇尚仁爱、和平、向善,它汇集了中国至圣先贤的大智慧,是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宝典。虽然它是古代儿童教育的启蒙读物,但对于我们这些今人来说,这一“启蒙”教育应该补——算是亡羊补牢吧,但愿为时不晚。
说来惭愧,我们学校的学生学习《弟子规》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我却从来没有认真阅读过,对其内容知之甚少,读后感《亡羊补牢吧——《弟子规》读后感》。 在我的潜意识里,总是觉得这是孩子们学的东西,我是没有必要学的。而且,还总是觉得自己挺严于律己的,在为人做事方面自己还算满意。所以,当校长布置学习时,起初有些硬着头皮学的感觉。当假期里,认真学习了《弟子规》之后,不得不佩服先人,区区1080个字,360个浅显易懂的短句,就把一个人为人处世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如何孝敬父母、友爱兄弟、立身处世、待人接物、修身治学等等方方面面,可以说是滴水不漏地叙述得一清二楚。真不愧有“做人做事做学问之宝典”的美誉。在边读边学边背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将书中的每一句话都与自己认真对照:这一点,我做得好不好?那一点,我做得对不对?做的好的地方,今后如何会更好?做的不好的地方今后该怎样做?真的是第一次这么全面、细致、系统、认真地反思自己。反思过后,对做人做事的准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有种心明眼亮的感觉。难怪人说,开卷有益,读一本好书,就是与高尚的人对话。“能亲仁,无限好”,但愿自己“德日进,过日少”。
至乐无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当学了《弟子规》后,我发现想要让孩子学好《弟子规》,除了学校教育之外,家长也需要学。做父母的读懂了《弟子规》,才能更好地影响孩子,教育孩子,才能让学校的教育事半功倍。现在,社会上,除了有“房奴”“车奴”,还有“孩奴”。为了孩子所谓的未来,家长们是一路车夫、伙夫、跟班儿,在各种角色中转换,唯独忘了自己是一个长辈。家庭成员尊卑倒置,对孩子众星拱月,溺爱有加,很多时候是剥夺了孩子践行的机会和权力。孩子们对《弟子规》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市流于形式上的背诵。“不力行,但学文,涨浮华,成何人”。如果家长和孩子都来学习,那在家长和孩子之间就会有共同的阅读密码,双方就可以进行有效的互动,相互促进,《弟子规》就更容易入心入脑,付诸行动,对大人孩子都有益。
是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要“莫为传统禁锢思想,不为时尚放弃永恒”。不过,我想如果能根据时代的特点,对《弟子规》进行一些修订,摒弃一些不合时宜的东西,增加一些当代应秉承的德行操守,让它与时俱进,是否更好?
不管怎样,我们还是要感谢老祖宗,用几千年的智慧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宝贵的精神财富。其实,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中都流淌着纯真的中国文化的遗传因子,一旦同中国文化相接触,便会产生无穷的力量。所以,相信国人如果真的能够照《弟子规》去做,按《弟子规》去行,那一定是人生幸福、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天下太平、世界大同!
《弟子规》有这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