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分享一些平时翻阅的佛学智慧方面的书给我的一些启示,因为我喜欢里面用最简单的禅语,转述最深奥的人生经营智慧。
俗话说得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以帮助别人为自己的快乐,所以我相信一句话:"快乐来自施予,烦恼来自要求"。
唐朝有位龙潭禅师,少年出家前,家里十分贫穷,依靠卖饼维持生计,甚至没有地方住宿,幸好遇到了道悟禅师,道悟禅师就把寺庙旁的一间小屋借给他住。为了表示谢意,他每天送十个饼给道悟,而每次道悟总是回赠给他一个给**,并祝福他子孙**!**对道悟的行为感到奇怪,有一天忍不住问道悟"为什么我送大师10个饼,大师却总要送还一个给我?"道悟反问:"你送来的,我给你有什么不对吗?"**听后,恍然大悟,从此出家,终成一代宗师。
我想道悟给**的是伟大的祝福,也是生活的至理,"取之于人,要回报于人,得之于社会,要回馈社会;要我好你也好,我赢你也赢。这一点,我也有亲身的经历和感受。那是1995年10月,我拿到了上班后第一个月的工资,当时是388元,我很兴奋,交给我的母亲,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她竟然把这388元分成了几十份,分别送到了我的所有亲戚朋友那儿。虽然当时有些舍不得,但还是欣然接受了,也让我顿时懂得了母亲这一举动的意义。她这是在以实际行动来教导我,人是离不开别人的帮助的,要懂得知恩图报,正是母亲的言传身教,让我在人生中也信奉帮助别人自己也是快乐的。
有一个旅行者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饥渴难忍,濒临死亡,在他以为自己身处绝境时,却发现一间废弃的小屋,这小屋已久无人住,风吹日晒,摇摇欲坠。屋前有一个抽水机,于是用力抽水可滴水全无,他气恼至极,却忽然发现旁边有一个水壶,壶口塞住,有一张纸条,写着:你要先把这壶水灌到抽水机中,然后才能打水,但走之前,一定要把水壶灌满。他小心翼翼地打开水壶,里面果然有水。他就想:是不是该按纸条上说的,把这壶水倒进抽水机里?若倒进去之后抽水机不出水,岂不是白白浪费了这救命之水?相反,把水喝下去就会保住自己的生命。一种奇妙的灵感给了他力量,他下决心照纸条上的做了,果然抽出了泉水,他痛痛快快地喝了个够!
他的决定真是做得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当前人栽下的树让我乘凉时,我也应该想到后人没有乘凉的地方,而不能只想着把树砍下来做家具盖房子。当你要喝一口水时,就要想到后来人也要喝水,竭泽而渔,绝不是好观念。
可惜的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偏偏就是以竭泽而渔的方式生活的。
美好生活的智慧,就是取之于人,要用之于人,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建立良好的因果循环链,才能维持良好的发展局面。
大自然和社会关系都是如此,只取不予,结果只会打破平衡的关系,使稳定与和谐的局面茫然无存。
某个风雨交加的傍晚,有一个人开着破旧的车子在路上,很焦虑,因为他失业了。看到前方有一车停在那儿,于是上前问询,一个老妇人说她在这儿里等了近一个小时了,车胎坏了,于是他就很热心地帮助老妇人换好了轮胎,老妇人要给钱,他愣住了,笑着说"举手之劳而已,我并没有想收钱,如果你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那就不妨给他一点儿帮助吧!"
老妇人道谢后,到一餐馆,店主是一位年轻的孕妇,她很热心招待了老妇人,吃饱喝足后,她发现这位孕妇微笑中隐约有疲倦,将钱递给女店主,女店主从柜台找钱时,老妇人已不见了,只留下了一张纸条和一些钱,写着:"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有人帮助了我,现在我也想帮你。"其实这位孕妇就是那位帮助过老妇人的妻子。
所以,爱就是一个循环,当你得到帮助回报于他人,这是一种感恩的行为,如果你得到帮助,而能推及他人,从而回报于社会,帮助更多的人,让爱心循环,则是超越感恩的行为。我们不能掌握生命的长度,但却能掌握生命的宽度,感恩与尽责是爱心链条的"链接点",只有这个点不间断,爱才能永久循环。每个人都是受恩于他人者,同时也是施恩于他人者,每个人都是爱的奉献者,同时也是爱的受益者。我是这么感悟的,与大家分享。祝愿大家都能够幸福快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