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漂浮许久,将近半年没能静下心来看过类似的文章传记。今日看到老俞真我,感慨颇多!
静者,方成大器!思者,才能成功!
老俞已颇有禅意,佛的境界。知天命之年将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由此想到林清玄中《在云上》对此的感悟颇为相似,建议大家有时间看下。
我欣赏加喜欢他的坦诚. 上半生追求成功,下半生追求意义,中场调整. 世界上不少成功的中年人都曾面临过类似的迷茫. 但愿他在迷茫的中场他有智慧理出什么最重要,给世界带来积极的影响. 人要有信仰, 否则难以有内心真正的平静。
我曾经学习过心理学,分析问题喜欢从心里根源分析,
一是我们生来感受酸甜苦辣能力的比例已经确定,比如感受快乐的能力占5%,我们一辈子不怎么改变自己,到死时我们一辈子感受的快乐也就是5%左右。如果我们积极的改变自己,感受快乐的总量也就在6%左右,不会增加太多。
二是我们心里追求的动力结构基本确定,比如生来对自由、田园生活的追求动力占10%,是首位,我们一辈子不怎么改变自己,那我们平时的精神诉求也是对自由青睐。即使我们迫于压力改变自己,我们临死的那一刻,还是希望心灵能感受田园般自由的翱翔。
老俞生来就渴望心灵的平静,人性的天缘化,那就决定了在这个物化的社会怎么打磨,都不会改变他的精神诉求。宗教就这么来的。
当然我们还是应该积极地改变自己,就相当于为自己修灵魂的小路,改变自己有可能在有生之年登上那条小径。不改变只有在临死前揶揄了。
在此说下对自身健康问的看法
无论是你身处行政事业、企业、农村……每一分每一刻都会有琐碎的事情缠绕着你;无论你是国家领导人、还是企业ceo、董局主席……都会或者都在与时间赛跑,都在不经意的浪费时间。都在朝向那人生的终点线奔去,都在每一刻的面对抉择和死亡,生命是伟大的,同时又是非常的脆弱,真切希望每一周都在生小病把治病的钱分期付款而不是面临大病的徒钱而无力,其实无论你有多少的金钱都无法换取健康,而年轻的我们不是拿健康来换取金钱,而且自身无视自己的健康,更有甚者剥削式的资本家不顾你的死活,漫无目的长时间的徒劳无功的劳动,就是在残害自己的身心健康,或许有一天你所有的金钱所得不够治疗你的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有时候积郁成疾,我作为一名业余心理爱好者,总是劝说身旁的每一位朋友,注意调节自己的心理,因为长期的郁郁寡欢,必将是身体的巨大摧残,并且身体细胞迸发恶性肿瘤的概率大大上升。
所以,我总是说快乐是健康的源泉。时间是生命的动力。在这个纷繁复杂、光怪陆离的社会,我作为一颗生命的尘埃,不能苛求所有人像你一样豁达开朗,同情憨厚理解宽慰……一棵树长出的叶子没有一叶是相同的,甚至可以说世上没有相同的叶子,物犹如此,人何不如是,更甚者人也是物。
去年,我的好友总是向我抱怨,一直这样做,一直在基层,何日能有所成就,何时能出人头地,当时我说他是80后典型的心态,太过于急于求成,我总是劝说放宽心态,慢慢来。其实,我也更加茫然,这个社会并不是所有的知识都能够改变命运,或许获得更多的知识你对感叹命运不公、仕途多舛、人情冷落、艰难困苦的抱怨和认知会更加突出和增多,这或许是知识带来的更进一步的认知效应.
风里来雨里去,几易寒暑。同学结婚的结婚,买房的买房。记得上高中时,初中的同学就有结婚生子为人父母者了;到了以后更不断的听说有高高中同学一个个步入婚姻的殿堂。或许这是人这个动物必将经历的一个阶段,不经历这个阶段必是残缺不全的人生。
我也引用一句话——'你们五年干成的事情我干十年,你们十年干成的我干二十年,你们二十年干成的我干四十年”。老俞曾说过:“如果实在不行,我会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到八十岁以后把你们送走了我再走。”
我时常给朋友讲注重身心健康,不要不愉快。要一颗看穿尘世的宽慰的心来看待自己的亲朋好友,父母领导的指责,只是更加希望你走的更好,只是他们对你的方式不同吧了,或许他们的一句话都会令你伤心一天,你多么的期望他们鼓励、安慰、关心关怀……其实在这个世上能陪伴你走完最长的路的不是你的父母,而是你的爱人,你的幸福指数是有你自己的选择来决定的。
每一次选择意味着每一个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每一次关乎你改变生活方式的抉择时,请你问问自己,权衡利弊但不可优柔寡断,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在面对自己的状况时,需要自身感情来稳固定身定位时,也更希望慎重抉择,因为这才是一生幸福的源泉和动力。
时间在滴滴答答的流逝,乐观者说自己在一步步走向成熟,悲观者说自己在一步步走向坟墓。我们应该以一颗怎样的心来看待日复一日的琐碎的事情。
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如果我们有了良心和理想,这才是伟大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成就的一生。
人生就应该有不同的精彩。自己想想自己真正要的什么,排除一切干扰,做回真我,揭掉虚伪面具,还我本来面目。人一辈子就是活过程,把握好人生每个精彩瞬间,充分享受人生,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