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卫东官场笔记》读后感
《侯卫东官场笔记》:掀开官场真实秘密与本来面目
好的小说家从来不用铺陈哲理,只要把故事讲得精彩,明眼的人自会从中悟出千秋。我感到,用上面这段话来评价小桥老树的?篇自传体小说《侯卫东官场笔记》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小说的内容挺精彩,境界挺大气。
《侯卫东官场笔记》大底是可以被看成一本个人日记的,它展现在其中的生活如行云流水一般源源不断。许多的人和事随着时空的改变不再出现,因为人生无处再相逢,也有一些人和事柳暗复花明,使得伏笔丛生。小说的情节,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展开,主人公对生活与官场的认知能力与驾驭能力也随着接触面的扩展而不断增强。这部小说也可以被看成一个人的成长记录,因为这里描写的不仅仅是一个在官场中打拼奋斗的故事,也不仅仅是一场场风花雪月的爱情传奇,它还非常详尽地记录了一个男人的成长、成熟的过程。就像作者自己所言:他(侯卫东)的蜕变和成长总是在不经意间完成……奇迹在琐碎的生活中渐渐发芽,渐渐绽放。
侯卫东的人生起点就像他的生命起点那样是从混沌开始的,当他离开多彩的校园生活,告别殷殷嘱托的亲人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他遇到了他人生的第一道难题:那些有社会关系的同学轻松拥有了理想中的岗位,而他——侯卫东,一个以优秀公招党政后备干部身份毕业的学生,却几经波折,被一只无形的手推到了偏远、荒芜、封闭、名不见经传的山区。落后的环境、贫乏的生活、苍白的文?与侯卫东的才华、梦想和经年的学识积累大相径庭。每当他独自走在破烂不堪的小镇,他都参不透自己为什么会被“发配”,那种被命运戏弄被抛弃之感使他日益痛苦。在经历了无数个绝望的夜晚和心灵的挣扎以后,父亲“男子汉要有所担当”的话唤醒了他,他开始了拯救自己的历程。
他从最简单最平常的事做起,一件一件地做起。在山村治安综合治理活动中,他拥有了“勇敢的名声”,在为村里争取改造工程时,他成了“修路的疯子”,而且无“心”插柳却凭借着地理的优势顺“理”成章地成了百万富翁……在这得失之间,侯卫东实现了自己与这片荒?之地之间极为和谐的相辅相成的关系。最终凭借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以精彩的答卷完成了自己生存中的第一场博弈,冲出了这片禁锢人性的穷乡僻壤……
从乡镇到县城,从基层到官场,侯卫东开始面对一个又一个机遇与挑战——县委书记的专职秘书,——市委书记的专职秘书,这些近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炙手位置及其深藏于无限风光中的险境,他都一次次不失心智地从容应对,从不曾自乱方寸,他不仅仅拥有着与生而来的智慧,也具备着后天得天独厚的人脉。在他与县委书记祝焱的默契工作之余,你可以品得出他们之间那种情同父子密如师友的信任与爱护关系;与市委书记周昌全之间纯粹的上下级关系,使他的工作能力、政治眼光、思维方式得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历练!他低调行事,从不随意展露锋芒!官场之上的机敏;同级相处的审慎;朋友之间的不遗余力;对对手的当机立断。可谓世事洞悉,人情练达。细品之,你会发现,在他身上少有的正是那种让人痛痛不得,爱爱不得的书生气,多的恰恰是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直面人生的勇气和对升沉荣辱的担当能力!?正是凭借着这份勇气和魄力,侯卫东成为官场上的风云人物。从上青林的“田坎干部”到市委书记的专职秘书,到成津县委副书记,再?沙洲市副市长,省委副秘书长,十年的时间,侯卫东完成了他的人生蜕变和成长……
《侯卫东官场笔记》虽然诞生在市场经济环境之下,但它不媚俗,它拥有着独特的精神内涵和品质,作者对现实的深刻认知和字里行间对官场状态的准确描述,掀开了官场最真实的秘密和本来面目,这就是我喜欢读它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