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另一个世界(侯卫东官场笔记读后感)
感受另一个世界
——读《侯卫东官场笔记》有感
前些日子听广播,偶然听到王明军先生朗读的《侯卫东官场笔记》,仅仅几个章节,仍然感觉从中受益匪浅。后来在图书馆浏览,再次发现了这本书,不禁喜出望外,欣然借书。读至第五本,仍然感觉在不断地从中体悟生活哲理和感受别样人生。作者小桥老树以侯卫东的视角,将我引入了公务员的世界,当然也将我引入了党政机关的世界。在这个不一样的世界里,我感觉自己以前对时事人生的理解和感悟,又有了新的释义。
整本书以自传体的形式讲述了侯卫东由毕业后的无名小卒一步步艰辛的成长为一方大员的过程,其间有机缘巧合也有辛勤打拼,更有挫折困苦。故事从1993年侯卫东毕业于沙州大学讲起,他以全县第二名成绩成为十名公招干部之一。然而他却被派往偏远的山村当了驻村干部,但他却在逆势而上,他时常以一句脏话“人死卵朝天,不死万万年”来激励自己,同时也在农村计划生育、组织修路等困难面前不断取得成就,最终他跳票当了副镇长,偶然的机会被县委书记看中当了书记秘书,之后任职县局行一把手,在当地经济发展中大刀阔斧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后来又用手段争取到了市委书记秘书,后主政一方当了县委书记,成为全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年龄还没到30岁。在县委书记任上面对重重困难如抽丝撤缕一般一步步化解危难。
文章没有读完,仍然感到收获颇多,简直如重新构建了一个世界一般,在新的世界里,我感觉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都得到了新的洗礼。
侯卫东从一个毫无地位的大学生一路发展成为正处级干部,期间的视野和认识也是几番转变。从乡村经济到城市经济,从个人的每月300元工资到后来的百万富翁,无论从个人角度还是从整个城市发展的角度,他都是经济大战中的翘楚。从个人发展上说,个人的发展只有与整个国家的步调想协调,才能步步踩在点子上,才能真正得到质的飞跃,获得最大经济效益。侯卫东初期正是迎合了地区需要发展交通这一机遇,以其母亲的名义,迅速开办石场,取得齐备的证明,并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并最终获得了为交通局提供石料这一发展机遇,成为当地石场发展的龙头,并一步步利用政府职务之便,揣测国家政策,把我重要机遇,才获得了以(感谢访问好范文网WWw.HAOWORd.COm)后在经济上的迅速发展。从地区经济发展来看,地区经济的发展必须要领导者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建设初期做好整体规划,为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做好思考和设计,才能最多的避免重复缀余施工。从北京的现状来看,当初以“摊煎饼”的方式发展虽然看似简单可行,也最终成为了今天禁锢北京发展的最大问题。侯卫东从修公路到担任经济开发区主任一职,两次任职都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倘若要归纳一点最大成功之处,恐怕就是在两次施工前都做了较高水平的前期设计规划,相较之下部分地区盲目发展经济要么因为发展混乱,要么因为污染严重,最终纷纷下马。《论语·卫灵公》中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谋求一个地区的经济腾飞,就要为此做好充足准备工作,着眼未来,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才能把握最快的发展之路,成为最终的赢家。
人的一生都在生活中谋求形形色色的成长,相比之下,国家需要谋求的则是“发展”。什么是发展,我以为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经济的发展,二是制度体制的发展,三是文化的发展。在《侯卫东官场笔记》一书中,我体会最深的还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这句话。之前总以为这是一句口号,一个形而上的理论。看过小说之后,我感觉自己之前真是太浅薄而自负了。“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这句话真的已经贯穿于了生活生产中的各个方面。无论是作为政绩的评价,还是作为地区发展的准则,都已经成为人们心中默认的真理。侯卫东在数次大是大非面前,都能把握住这一主线,成功的化险为夷。在治理黑社会,惩处贪污腐败,手下
内外勾结,治安混乱,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等等各种问题面前,他仍然能抓住这一主线,选择优先修路发展经济这条路。在经济发展中,遇到一点问题解决一点问题,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来处理乱作一团的茂云经济,并最终以抽丝一般轻盈的姿态解决了制约当地发展的各种问题。
官员们在为人处世之中相较于普通人要更加严格复杂一些,但其中蕴含的一些道理,也确实对我们这些即将踏入社会的青年来说,有着相当的借鉴意义,不妨借着一些我所摘录的经典的话语来说明一下。
对于我而言,我是一个比较小气的人,遇事爱抱怨。作者的一句话直擢了我的心肺——“一边做事一边发牢骚,这种做法叫做割卵子敬神,卵子被割掉了,神也得罪了。”话虽然难听,却不失为真理,这种做法于人于己都无好处,做了事,却伤了和气。所以我感觉自己还是要改变这种为人之法。还有一点,我感觉自己对朋友,对同事太过严苛了,作者有一句评价也让我感觉受益匪浅——“侯卫东是新管会主人,自然不愿意与岭西日报这种大媒体争论,虽然说道理越辩越明,但是在很多情况下,赢了道理却是输了感情。”雷锋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一样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在与人相处中,退一步确实可以海阔天空,进一步却可能失去了一大片的风景,所以忍让与成长总是那么密不可分,却也是人生哲学对我们的考验。
“要主动,不要等着领导来了解你,要主动接触领导,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领导,才能不断进步。”只有不断的跟领导或者上级汇报工作和自己的现状,太能得到上级最准确的评价,并得到上级的信任,成为上级意志的执行者。许多人自以为有了职位有了权力,便在自己的职权之内大行其道,唯自己的意志是图,但最终还是不能避免被换撤的结局。对待朋友,小桥老树有这样一句话,“关系就象是存款,用一次便少一点,所以最好的朋友关系要用在最关键时期。”有些同学锱铢必较,付出一些就想要即可收获回来,这是不好的,也是不能够结交到在关键时刻为自己挺身而出的真朋友的。交朋友就应该真心付出,不求回报,在困难时刻,朋友自会挺身相助。
一花一人生,一书一世界。世界如此纷繁复杂,单凭我等的浊眼恐怕永远也辨不清,认不明了。但多读书却不失为一种拓展视野,开阔思路,填充人生的好途径,愿人人爱书,人人有书可读。
解读上级政策有窍门,及格者懂得上级准许做什么思想自由无须强迫,优良者关注未制止做什么,高手则领导政策走向。
酒风看风格,牌品看人品,这是官场老手察看干部的牢靠窗口,事实证实,酒桌和牌桌上确切能体现一个为官者的真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