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想做的人
做自己想做的人,走自己的想走的路
——我的未来我规划
古人说:“有志不在年高而无志空活百年。”其实人生何需百年?只要我们能像阿基米德寻找地球支点一样给我们的灵魂一个支点,那么激跃生命的腾飞还不是易如反掌吗?这个支点就是规划人生。遗憾的是我们往往不能或者不敢给人生一个规划,前路迷茫,没有人生规划这座灯塔的指引,我们能找到前进的方向吗?扑面而来的风风雨雨,我们能挺得过去吗?或者会误入歧途,一失足成千古恨呢?由此可见,为我们的人生做一个正确的人生规划,那是必要的!
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在人争夺战中的另一重要利器。对企业而言,如何体现公司“以人为本” 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持续成长,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而对每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作为当代大学生,若是带着一脸茫然,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我试着为自己拟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将自己的未来好好的设计一下。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
自我盘点
我是一个当代本科生,是家里最大的希望——成为有用之才,性格外向、开朗、活泼,业余时间爱交友、听音乐、外出散步、聊天,还有上网。喜欢看小说、散文,尤其爱看杂志类的书籍,心中偶像是周恩来,平时与人友好相处群众基础较好,亲人、朋友、教师关爱,喜欢创新,动手能力较强做事认真、投入,但缺乏毅力、恒心,学习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以致一直不能成为尖子生,有时多愁善感,没有成大器的气质和个性。但身高上缺乏自信心,且害怕别人在背后评论自己。
朋友盘点
人,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朋友,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至关重要朋友,永远是我最大的财富之一;友情,是我人生路上一笔受益非浅的储蓄,这储蓄,是患难中的倾囊相助,是错误道路上的逆耳忠言,是跌倒时候的一把真诚的搀扶,是痛苦时抹去泪水的一缕春风.
在我目前所认识的朋友当中,其中小学的朋友大部分集中在石家庄;大学的朋友则大部分在保定.
(一)小学朋友由于小时候我们都生活在农村,一起玩着长大,所建立起来的友谊是非常纯洁和美好的平日里彼此都保持联系,通讯,逢年过节大家都会一起相聚,畅谈遇到谁有困难,危机彼此都能够倾力相助这一点是我非常骄傲自豪的.
(二)中学朋友这个期间的朋友,因为大家思想已经比较成熟,在一起相处的日子中所建立的友谊比较深厚,所以这个期间有幸结识的好几个挚友我想这个期间的好友在我今后日子中将起很大的作用和帮助.
(三)大学朋友和社会朋友这个期间由于语言和地域不同的关系等等,一般情况之下,彼此的友谊比起中学,小学来说,相对的没有那么的纯洁和美好但这些朋友中,大家普遍基础好,起点比较高,发展潜力比较大因此这些朋友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帮助也是非常大的.
这些朋友,在我过去的22个春秋中,已经给了我无尽的帮助和支持在我的心目中,朋友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分量,所以在此特别提出来,他们是我在职业规划中的一个重要砝码,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优势,在以后的人生路上都将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解决自我盘点中的劣势和缺点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内向并非全是缺点,使我少一份张扬,多一点内敛,但可相应加强与他人的交流沟通,积极参加各种场合各项有益的活动,使自己多一份自信、激扬,少一份沉默、怯场。充分利用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庞大的亲友团的优势,真心向同学、老师、朋友请教,及时指出自身存在的各种不足并制定出相应计划加以针对改正。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体育成绩,以弥补身高不足而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争取条件,参加校内外的各项勤工俭学活动,以解决短期内的生活费问题并增强自身的社会工作阅历,为以后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人生职业规划
职业目标:某公司电子产品高级研发人员
1、近期目标:(2014.9-----2014.7)
学习任务:通过英语cet-6,计算机三级考试,学好本专业知识。
锻炼任务: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其中、期间要在大一大二:学好文化科知识,争取把英语cet--4,cet--6过了。大三努力打好专业科基础,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增强自我的综合能力。从多方面发展自我。为大四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大四:尽心完成自己的论文设计,多收集一点关于各种自己喜欢公司的动态,最后选择一家在自己专业方面有发展前途的公司就业。
思想政治及道德素质方面: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奋斗观、创业观,坚持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定期递交对党的章程的学习、认识及实践,以及自己的言、行、感受,争取早日通过审核,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党团活动,“三学”活动等。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方面:适时参加社会调查活动、下厂参观实习等工作。适时参加安全义务献血、植树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等公益事业。
科技学术创新创业方面:扎实学习专业技能,同时,充分利用校内图书馆、校外购书城及网络信息,开拓视野,扩展知识范围,以此,激发、开拓思路,尝试设计开展学术创新、科技创新
2、中期目标:(2014.7-----2014.7)
选择一家发展较好的公司,然后从基层开始做起,从工作中学到怎样管理好一个公司,怎样处理好自我和上级的关系,从管理中学会怎样使公司发展壮大。尽职尽责的工作,使老板对自己有信任感。为以后自己创办公司打下坚实的根底。在爱情方面:找一位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女孩结婚,过着幸福的生活。
3、远期目标:(2014.7-----?)
有了自己的资本以后,创办一家自己的公司,然后应用以前在其他公司工作时的管理经验。经营自己的公司和员工。让自己的公司处于不断成长的态势下。
结束语
计划定好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施并取得成效。这一点时刻都不能被忘记。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只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一点,每个人都应该有充分心理准备。当然,包括我自己。因此,在遇到突发因素、不良影响时,要注意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仅要及时面对、分析所遇问题,更应快速果断的拿出应对方案,对所发生的事情,能挽救的尽量挽救,不能挽救的要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做出最好矫正。相信如此以来,即使将来的作为和目标相比有
所偏差,也不至于相距太远。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但是,无论眼底闪过多少刀光剑影,只要没有付诸行动,那么,一切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及。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得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博、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成功,只垂青有充分磨砺充分付出的人。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只能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好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坐而写不如站而行,用毛主席的话作为结束语吧:最无益莫过于一日曝,十日寒,恒为贵,何必三更眠,五更起。为了我的辉煌人生,我会笑对挑战,奋力拼搏,因为我的未来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