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偷影子的人》有感
无意中看到《偷影子的人》这本书,首先让我很感兴趣的是书的封面,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在亲吻自己的影子,这个画面让我感到很温暖也很好奇,不由的想蹲下来摸摸我自己的影子,我想问问跟了自己这么多年的影子你好吗?于是我买了马克?李维的这部作品。当然这本书没有让我失望,他以一个小男孩的成长经历为主线,以一种温馨的情感路线,从小男孩的青涩懵懂写到长大成熟感受了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无限能量。
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有幸福的幻影。
饱满的童年记忆
今天的心情很不好,此时此刻在电脑前敲打字的我心情依然是低落的,心情低落的时候我想到了如倒带般的过往,我的童年、我的幻想、我的爱情以及我的家人等等。
《偷影子的人》描述了一个老是在班上受同学欺负的瘦弱的小男孩,他害怕老师的提问,他害怕被老师惩罚后回家看到父母失望的眼神、他害怕同学的欺负,同样他渴望同学的友情、他更渴望能得到自己爱慕的小女生的青睐。可是,他感觉自己好像总是能把事情搞的更糟糕,老师依然惩罚他,同学依然取笑他,他爱慕的伊丽莎白依然待他如空气,更让他无法原谅自己的是他的爸爸离开了他,离开了家。我们跟着读者的笔墨感受着这个小男孩幼小的心灵所承受的各种煎熬与成长,透过一页页纸张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
有时候,静静的坐着,我会回想起我的童年,小小的童年越走越远,有时候回想它就像去回忆里看一个儿时的小伙伴,那种感觉很静谧很踏实。记忆最深的就是坐在家门口的那块大石头上等妈妈的回来,因为记忆里每个夏天的傍晚妈妈都会在暮色完全席卷了整个村庄之后才会带着疲倦的身子回来,而我那时候就坐在门口的石头上等她。每次看着黑漆漆的人影从远走到近,我都一直在猜她到底是不是妈妈。而那时候让我很笃定的是,不管多迟,妈妈总会带着疲倦的身影回来的,那时候不敢想,如果哪一天妈妈不回来了那么我该怎么办。以至于到现在每次回家,我都会想到,如果有一天我回家了,而妈妈不在了,那么我该怎么办,有时候特别害怕特别惶恐。在我的印象里“有妈妈的地方就是家”。时光从我们的童年走到了妈妈的晚年,年轻的他们正在慢慢的变老,白头发增多了,皱纹增多了,不爱美了,年轻的妈妈有一根浓密而漂亮的麻花辫,我记得。我的童年也贫穷过,曾经方便面的味道一度让我无法忘却,我也害怕过,所以努力努力的考第一,我以为只要我优秀了那么我周围的人都会喜欢我,每次在梦里都会模糊的想到爸爸那张永远溺爱与不舍得的脸。。。其实,每一个成长的小孩都如同那个小小的主人翁,那么害怕失去,那么渴望得到认可。但是在那个美好的童年里我们忘记了我们的影子,而小作者却拥有了最好的朋友,他的影子陪伴着走过了最艰难最痛苦的时刻。
美妙的亲情
文中描写到“有一天她小心翼翼地擦拭茶壶,一边对着它说话,最后把茶壶放回阳台时,不但祝它有愉快的一天,还把壶嘴转向外,让它欣赏风景……”,有这么一个有爱的妈妈,生活怎么会不多姿多彩呢,更有趣的是她是可以一起分享秘密的人,依然记得他带妈妈去他的小阁楼上跟他妈妈互相沟通时的感动。妈妈对他的爱是无微不至的。 “妈妈”离开消息传来,我就开始流泪了,含泪读完的以后篇幅。如此的亲情却缺失了父爱,也是主人公一辈子的痛,我能理解那种渴望长大的年纪却因为想给爸爸最好的印象尽最大限度的收拾衣服的憧憬,也能理解“爸爸”爱上其他女人的离开,可是我不知道为何妈妈会储藏了“爸爸”那么多年的关爱以及“爸爸”离开的决然。每一个小孩在长大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阁楼”,那里藏着自己所有的秘密,自己的恐惧,自己的渴望。我曾经也害怕过黑夜的到来,感觉所有的古怪精灵都会藏在窗帘的皱褶里等着夜深人静的时候吓唬我,小小的小孩有着属于我们自己的小小的世界。
美妙的亲情是陪伴作者一路走下去的动力,同样我也为他的爸爸再也没有出现过而感到
遗憾。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家”这个温暖的港湾。一个完整的家庭对一个小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这本书里面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可爱的小男孩心里的难过与失落,并且这种心里一直到他长大成熟之后也没有完全的剔除掉。在这里特别希望每个小孩都能有一个温暖而快乐的家,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
快乐的友情
当小作者知道自己拥有“偷别人影子的”这一本领时,他也害怕过,他觉得自己就是切切实实的偷窥了别人的心事。但是当小作者意识到那些小伙伴们坚强的外表下都有着或多或少不同样的悲伤的时候,他就开始帮助这些小伙伴。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作者为主人翁虚构了一个特异功能——可以偷别人的影子,从而走进别人的内心世界,窥探别人的隐私。其实是在告诉人们每个人都有不幸的一面——即便是看起来强大的恶棍,我们要想超越自己,超越他人,只有以心换心,设身处地的站在他人的立场,怀着悲悯慈悲的心,发现、理解别人的缺点、过失甚至是欺压、谎言。而不是一味站在自己的立场,用自以为是的标准衡量和指摘、仇视别人。在他的帮助下重新找到信心的伊凡,他的好朋友吕克。。。通过故事的描写我仿佛看到了,操场上的七叶树下站着一个可爱的小男孩,紧紧盯着自己的影子,他在幻想多年以后的自己,多年以后的朋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一份心思去聆听聆听别人影子的诉说,也许那样会让我们少一些厌恶、少一些抱怨、少一些不满、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感恩。
成长的过程中离不开朋友。小作者笔下的友情很童真很美好,他们的友情一直持续到成年,其中男孩的老友吕克在男孩的帮助下离开面包店踏上了自己向往已久的当医生之路,再到最后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还是面包师,并最终回到了面包店。这个故事很耐人寻味,有时候人们想象的东西并不一定是自己真正喜欢的,而真正喜欢的可能表面上又不是那么冠冕堂皇。其实职业本就无贵贱之分,能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才是幸运的。所以我觉得吕克做得很对,这也是他成长的象征。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所要经历过的一个过程。只要自己真正尝试过了你才会知道究竟什么才是真正是适合自己的。
真实的爱情
男孩在渡假的时候遇上的那个如大提琴般的女孩克蕾尔,这个谜一样的女孩,会在天空中用风筝书写“我爱你”的女孩,让他一直记挂,在童年的涂鸦纸上留下了不可或缺的一笔。而多年以后,一次意外的旅行让他重拾童时的记忆,男孩终于决定放弃苏菲。苏菲是好好女孩,但对于男孩来说更适合他的则是克蕾尔。尽管多年以前,由于自己的错误判断导致做错了事,但是当男孩终于发现自己的过错和自己真正想要的女孩是什么样子时,他放弃了现在所拥有的,而是去追寻克蕾尔,尽管可能无果而终,但是他知道他必须得这么做。其实苏菲也是一样,这些年轻人都明白一个道理,就是要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另一半。
在爱情里,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子的,好多人都是活在自己幻想中的一个人,你觉得自己如何如何爱他,但是当真正接触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他根本就不是你幻想中的那个人。爱情真正的本质是带给人快乐和美好,所以不适合的就放弃吧,去找那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人。
读完了整本书,让我在心灵上感觉很放松,在节凑快速的当下,这部书显得尤为重要。与影子的对话,其实就是与心灵的对话。读懂自己,才能读懂别人。原来,影子在很早之前,就是我们信赖的朋友了,只是自己在长大之后,渐渐忘记了。
“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莎翁的这句名言精准的概括了整本书的主题和主人公们的行动。而本书带给读者的启发就是首先要确定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并去追逐,而不要在那些浮云和幻影上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