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阅读了法国作家马克。李维【偷影子的人】这本书。这本小说带给我一种治疗人心的感动。整篇小说是以第一人称来写作的。作者赋予主人公一种神奇的力量,那就是能把自己的影子与别人的影子交换,并且还能从别人影子中感知到别人悲伤的内心世界。
在主人公童年时过得并不顺心。在学校内总是被高大的同班同学马格欺负;父母又紧接着离婚。主人公曾一度失去勇气,他怀疑自己是否就是父母离婚的理由,怀疑自己能否在每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战胜恐惧。在他的生活中,马格的影子附着于主人公的身上,是他的影子告诉他,你是一个多么特别的人。他的影子之所以不愿意呆在蠢蛋马格身边,是因为主人公愿意为了自己内心的恐惧而变成一个勇敢的人,即使直面身材比他高大三倍的马格去竞选班长也在所不惜。
同时,主人公是一个能理解“爱”的人,他拥有至善至美的品性,他的影子像一面镜子,在他的影子与别人的影子交汇时,他能读到别人内心深处真正的渴望与辛酸。就如马格来讲,他的父母从来没有带给马格一丝一毫家庭的温暖,才养成了马格仗势欺人的品性。而主人公从影子中明白马格拥有这样的家庭,反而会感到一股哀愁,像被悲伤紧紧的套牢。因此这些事情让主人公深深明白,外表强悍的人,内心不一定过得快乐与幸福。每个影子的背后的故事,是需要时间来沉淀与宽宥。
在主人公的青少年时期,一切需要友谊来灌溉。他结识了好朋友吕克。吕克是一个面包师傅的儿子,他的夙愿是成为一名医生,然而吕克的家庭却无法负担他的学费。当主人公再次回到童年的小镇时,在谈笑之间,他在吕克的影子中读到了吕克曾经的梦想——当一名医生。主人公劝说吕克去实现他的梦想。因为人生不管从何时都还来得及,童年的梦想让吕克与主人公在另一座城市的医学院重新聚在了一起。
而最令我艳羡的是主人公从童年到现在的爱情。童年时他和马格都很仰慕伊丽莎白,这段感情无疾而终。第二段感情是发生在海边,起始于主人公与母亲去海滨小镇度假。主人公认识了一个聋哑女孩名叫克蕾尔。主人公无意偷取了她的影子。主人公在克蕾尔的影子中,读到了失去安全感的恐惧,聋哑的痛苦,害怕长大的孤单与对世界的失望。克蕾尔凝视着主人公,深情地说:“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当克蕾尔与主人公携手走向海边废弃的灯塔,当克蕾尔用空气在空中写着想念的诗句,当他们的老鹰风筝在风中飞成8字形,这段感情注定会刻在命运的锁环上。
主人公的第三段感情则是从一段暧昧不明的关系发展而来的。苏菲和主人公同时念一所医学院,慢慢的日久生情,甚至主人公还带苏菲去见自己的母亲,然而主人公却忘不了少年时期对克蕾尔的承诺,他承诺以后每年暑假回来看他。主人公忽略了苏菲对他们两人关系发展的渴望。苏菲说:“你已经准备好了为全世界,甚至为早上才遇到的陌生人奉献,而我,只是你在暴风雨时紧抓的浮标,天气一放晴你就松手。”苏菲只是主人公人生中的过客,是主人公在沉闷的医学院的一件感情的寄托品,因为主人公对童年的念念不忘,胜过开始一段全新爱情的旅程。
而在主人公找回童年难忘的真爱之前,他失去了心中最珍贵的人——母亲。这也是本书接近尾声的时候。每个孩子都会幻想有离开父母的那天,而当某一天父母离开我们时,于是我们只能梦想着,能否有一时片刻重新变回寄居父母檐下的孩子,能不害羞的抱住他们,我们爱他们,为了让自己安心而紧紧依偎在他们身边。
在最后本书的结尾,主人公在克蕾尔的公寓前放飞那只老鹰风筝,克蕾尔向主人公扑过去,用风筝的手柄在空气中画出了三个字:我想你。一个能用风筝写诗的女孩,是多么令人着迷。诚然,他和一位会偷影子的男孩,一个能解读别人悲伤的男孩,是多么的登对。当这个世界上拥有爱的力量,许多相遇的奇迹,就会翩然而至,让人目眩神迷。当我们穿过爱的影子,我们总能找回许多失去的遗憾,找回生命的感动,尽管我们已失去的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