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斟满自己的杯子
首先,感谢刘老师的推荐,帮助我在有限的时间内阅读到一本育儿好书,并通过沙龙的形式加深理解和应用。这本书我觉得最值称道的一个地方,就是作者结合自己作为母亲养育两个女儿的正反面事例,阐述了多方面育儿研究成果,并提出了简易可行的操作建议,感觉可亲、可行。
接下来,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一个2岁女生的妈妈。孩子平时由外公外婆带,我和先生负责晚上和周末。今天,引用金韵蓉的《先斟满自己的杯子》书名为题,分享的是我读第一章《先经营好自己的幸福》的一些感想,主要由书中的一些观点引发的,欢迎讨论。
第一点来自于第一部分《做个自私的父母》中,作者的观点——不管怎样,在开始考虑培养快乐孩子之前,要先把自己和自己的婚姻放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作者直言这是比照顾孩子还重要的事情。对此,我是很赞同的。孩子之于婚姻到底是什么?不知道大家的看法是什么。有不少人,特别是老一辈人觉得孩子是婚姻必不可缺的一部分,理所应当的,而且孩子还是父母婚姻的黏合剂,维系家庭的纽带;不过,也有一些丁克族觉得孩子可以不必有,二人世界快乐就好。对于前一种看法,我觉得如果那样我们就把自己的幸福与否、家庭的完整与否寄托在是否养育孩子之上,让孩子承受了过于沉重的负担;对于第二种看法,我表示尊重。但确切地说,我个人认为——孩子之于婚姻应该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婚姻幸福关键在于夫妻两人的情投意合;有了孩子应该是一件为个人幸福、家庭幸福加分的事。但是翻看第一章,我边读边想自己这两年多来的生活。我的喜悦、我的烦恼 1
基本上和孩子脱离不了关系,大部分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对家人的关心确实少了,同时对自己也较为忽略。所以,读这部分内容时,不禁有点警觉。我们身边有的独一代的父母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若干年后会不会出现在我们的将来。例如,孩子外出求学后,父母两人没有了生活的圆心,四目相对,失落寂寞;孩子成家立业后,父母还深深地介入到孩子的家庭生活。有一句说的是,不是孩子离不开父母,而是父母离不开孩子。父母如果不能处理好孩子和自己婚姻的关系,将亲子关系凌驾于夫妻关系之上,这些情形可能会再现。这是我的第一个感想。
在谈第二个感想之前,我想起了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老话题——那就是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怎样一个人。相信这个问题是大家在孩子出生前后都会思考的。绝大多数的家长都会说出几条来,比如:健康、快乐、自信等等。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出这样的孩子来呢?在第一章第二部分《自己快乐,才能示范快乐》中给出部分解题思路。那就是本书作者朋友的一个实验结论:做家长的要先保持内心的平静,多关注自我感受,才能培养出快乐健康和自信的孩子。即随着时间的推移,关系亲密的人在性格上会变得越来越相似。说到个性的话题,常常有“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说。其实,受个人成长的经历、环境的影响,不同的人性格不一,很少人会认为自己的性格十全十美,多少觉得自己有这样、那样的性格上缺点或者不足,同时也不希望孩子和自己一样。但是,孩子往往是父母的镜子。父母不改变,如何从正面影响孩子呢。培养一个孩子的过程其实是家长的另一个成长过程。这方面,
刘老师以前推荐过一本好书叫做《看见成长的自己》,值得一读。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们需要不断修炼自身,尽量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自己,以一种积极地心态影响孩子。以我自己为例,我是一个遇事比较容易忍让或是退让的人,不太坚持自己的意见。但是,我又不希望孩子也是这样的,希望她在合适的时机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父母如何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我个人感觉这真是考量父母的智慧。
本章节的第三部分,是本章的主体。作者在提出了幸福生活的9大秘诀之前,并指出幸福应该是一种习惯,而不是遗传。我把这9个方面做了一个大致归类。第一部分是自己个人就可以做到的,如保留个人时间、做运动和感受大自然,不依赖物质;第二部分就是获得友谊;第三部分是婚姻部分,有4个小方面。其中,有两句话引起了我的重视。一是夫妻之间怎样解决冲突,对孩子的健康和幸福会产生极大影响;二是孩子是情绪和紧张局势的伟大观察家,却是很差劲的翻译家。原委书中写得很明白。这告诫父母千万不要以为孩子还小,不懂事,就可以在他们面前互不相让,作激烈的争执。家庭的氛围应该是温馨的、和睦的,父母除了要经营好自己的幸福,还要为孩子今后解决与他人的冲突(包括和她将来的爱人的)做一个良好的示范。实在不能避免在孩子面前发生争论,也要平心静气,就事论事;之后在孩子面前做一个父母友好协商达成一致的姿态。这点是我今后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