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盯着杯子 读后感
别盯着杯子
一次,我们几位同学去拜访大学时的老师,老师问我们生活得怎么样。一句话勾出了大家的满腹牢骚,大家纷纷诉说着生活的不如意:工作压力大呀,生活烦恼多呀,做生意的不顺呀,当官的仕途受阻呀??一时间,大家仿佛都成了上帝的弃儿。
老师笑而不语,从房间里拿出许多杯子,摆在茶几上。这些杯子各色各样,有瓷的,有玻璃的,有熟料的,有的杯子看起来高贵典雅,有的杯子看起来粗陋低廉??
老师说:“都是我的学生,我就不把你们当客人看待了。你们要是渴了,自己倒水喝吧。”我们说的已经口干舌燥了,便纷纷拿了自己中意的杯子倒水喝。
等我们杯子里都倒满水时,老师讲话了。他指着茶几上剩下的杯子说:“大家有没有发现,你们挑选去的杯子都是最好看最别致的杯子,而像这些熟料杯就没有人选中它们。”我们并不觉得奇怪,谁都希望手里拿着的是一只好看的杯子。
老师说:“这就是你们烦恼的根源。大家需要的是水,而不是杯子,这就如我们的生活——如果生活是水的话,那么,工作、金钱、地位这些东西就是杯子。它们只是我们用来盛起生活之水的工具。杯子的好坏,并不影响水的质量。如果将心思花在杯子上,你哪有心情去品尝水的苦甜,不是自寻烦恼吗?”
这其实是一篇已被我走马观花过好多次的文章,从未细读过。因为未曾用心去感受,所以一直没能理解。但是,最近不知怎么的,读着读着,竟有了许多新的感悟。
有一段话给我触动极大:“如果生活是水的话,那么,工作、金钱、地位这些东西就是杯子。它们只是我们用来盛起生活之水的工具。杯子的好坏,并不影响水的质量。如果将心思花在杯子上,你哪有心情去品尝水的苦甜,不是自寻烦恼吗?”
这段话让我不由联想到自己。不错啊!我们作为学生,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而如果我们把过多的精力都放在“杯子”上,也就是:整日考虑穿什么衣服漂亮啊,斟酌用什么文具会让同学羡慕呀,寻思什么东西好吃,那我们还哪有心思放在我们的“水”——也就是学习上呢?通过文章,我已经明白,那一切不过只是盛起生活之水的杯子而已,而“水”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试想,对于贝多芬而言,上帝是多么不公平,失恋,逼得他几乎自杀;贫困,使他差点儿行乞;耳聋,令他这样一位伟大的音乐家竟永远无法听到声音……但是,他并没有退缩,因为于他而言,只有音乐才是他心灵的载体,只有音乐才是他生活之水;其它的一切,无非是盛起水的杯子罢了。也正因为他不依赖杯子的好坏,一心琢磨着如何使“水”如何格外甘甜,才能给世人留下那么多激动人心的伟大乐章。我们倾听那动听的音乐时,分明听到的就是他心灵深处“水”在流动的声音。
我也曾迷失过方向,我也曾迷茫、徘徊,那全是因为“杯子”作祟。现在,我终于“渗透”了。我想:我也该抛下那些华而不实的杯子,转而专注地去品尝生活之“水”的甘甜了吧! 曾经我也自寻烦恼了好一阵子,无论我们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中我们要的是生活,是生活中的那份快乐,快乐是生活的本质。
当别人正忙着工作攥钱然后再去踏青,郊游,爬山。我已经在做了,已经在拥有我的快乐了,拥有别人想要的快乐了。
我们都知道、杯子只不过是盛水的器皿,并且,我们口渴的时候是喝杯子中的水,而不是去使劲啃杯子,那么请问你老盯着杯子,先杯子这也不好那也不让你满意有意义吗?毫无意义。我们去别人家做客用纸杯或塑料杯,在家用瓷杯或晶莹剔透的白玻璃杯。用这两种杯味道一样吧?我想起了笔,我看中了花笔,妈妈选了素笔,我买了花笔和素笔,很快花笔没油了,而素笔却坚持了好长时间,这不就是“笔不可貌相”吗?要喝水,就别看杯子,一只埋怨,好水都被你喝苦了,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会让你原意喝纸杯中的水,并且,好像加了一点苦瓜汁的水,都会被你的心变成甘泉水。
而这个故事,表面的意思其实这是一件事物的两面性,只注重事物的表面而忽略了事物的实质,使人感觉有点爱慕虚荣,然而,只注重事物的实质,而忽略了起外表的话好象生活变的从此枯燥无味了!房子能住就行,饭能包就行,日子能凑合着过就行,我们的生活是为了什么呢?
杯子只是一个工具,在好也只能用来盛水,而我们的生活也同样是如此。不要因为外表的美丽而迷失了你的眼睛。即使一个人的外表再华丽,那又能说明什么?
生活中我们不能只盯着杯子看,而是要利用它去盛水,把握潜在的机会 ,好好的利用,给自己甚至是给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如果生活是水的话,那么,工作、金钱、地位这些东西就是杯子。它们只是我们用来盛起生活之水的工具。杯子的好坏,并不影响水的质量。如果将心思花在杯子上,你哪有心情去品尝水的苦甜,不是自寻烦恼吗?”
杯子只是一种用水的途径,不同的杯子就好比不同的生活方式,即使贫困,即使平凡,也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诗豪刘禹锡执政不悦遭贬,身居一间破陋的屋室,却依然不感寂寞,虽然没有了高官俸禄,但换来了远离世俗的洒脱,在陋室中依然过得快乐。贫贱富贵有什么?我们要做好的只有对生活的态度,我们需要的只是发自内心的感受,杯子的外观并不能改变水的质量。
“我为什么要作曲?——在我内心的东西必须将它释放出来,这就是我作曲的原因。”贫困、失恋、失聪,对于一个音乐家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贝多芬没有退缩,仍然在努力写作,那音乐当做心灵之水的杯子。音乐家有音乐作杯子,只要努力,谁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杯子来装载命运!
我们也有自己的杯子,即使再大的苦难也不能夺走我们的命运载体,只要它本身不肮脏,没有漏洞,谁也不能污染我们生命之水的可贵,心灵之水的纯洁。杯子的华丽不能掩盖污水的恶臭,水的好坏只在于使用者的感觉。
别盯着杯子,喝下去的,只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