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维特之烦恼》读后感
“青年男子谁个不善钟情? 妙龄女人谁个不善怀春? 这是我们人性中之至圣至神; 啊,怎样从此中有惨痛飞迸! 可爱的读者哟,你哭他,你爱他, 请从非毁之前救起他的名闻; 你看呀,他出穴的精魂正在向你目语: 请做个堂堂男子罢,不要步我后尘。”-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 《少年维特之烦恼》是德国十八世纪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约翰歌德的代表作,这部作品使歌德由德意志诗人而成为一个世界诗人,小说风行各国,掀起一股“少年维特热”。当你翻开小说第一页时,感觉自己就是小说中的主人公“维特”,一位才华横溢,热爱自然的青年,独自一人尽情的沉醉于这梦幻般的自然景色中,怡然自得。然而这种惬意的日子没过多久,在一次隆重的舞会上遇见了一位年轻美貌的姑娘“绿蒂”,并深深地爱上了她。然而命运却咄咄逼人,这位姑娘早已与他人订婚了,烦恼和伤心无疑是最好的表达。在这个腐朽的社会里,“维特”承受着种种压力,在痛苦与煎熬中徘徊。终于有一天,他绝望了,拿起手枪对准了自己的头颅。。。。。。
读完简介,你是否也深有感触;是否和我一样也想再次翻开这本书籍,领略那个腐朽社会的残酷和无奈呢?当我们读完这本书籍时,是否也会想想当今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小说的情节在极大程度上是自传性:当歌德在韦茨拉尔的帝国最高法院实习期间,他结识了年轻的夏洛特·布夫,并爱上了她。但夏洛特已经和一位名叫约翰·克里斯蒂安·凯斯特纳(johann christian kestner)的法律工作者订了婚。在夏洛特的父亲看来,凯斯特纳显然比年轻、有着艺术方面抱负的歌德更加稳重可靠;歌德在那时就已经更想成为一名艺术家而不是律师。歌德仓促地离开了夏洛特。后来,他又认识了一位枢密顾问的女儿马克西米利安娜·冯·拉·罗歇。歌德把两个女子给他留下的印象融合到了绿蒂的形象中。据歌德本人说,他在四周的时间内写出了这部书信体小说,以抵消爱情的痛苦并使自己从自杀的念头中摆脱出来。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维特所代表的形象:青衣黄裤清秀而瘦弱敏感而多情。他保持了童真的本性,面对世界时他心净如一泓清水。而绿蒂在维特心中完全就是自然与美的化身!真正的爱情究竟是感性还是理性的?谁也无法说个是与非,因为无论理性还是感性他们都是缺一不可的。“真正的爱情是说不清道不明的,爱一个人容易,相爱却很难!”这是我从这本书中所感悟到的真谛。
你是否也看了故事的结局,“在圣诞节之前,维特最后一次拜访了绿蒂,在绝望中,他写了一封诀别信,次日早晨,人们发现他身着带有标志性的蓝黄衣服死去了”。我一直在纠结,杀死维特的人究竟是他自己还是绿蒂,想了又想,还是从梦境中回到了那个时代,让我找到了答案。
维特悲剧的内部原因是由于维特爱情上的失败导致了内心无法解脱的矛盾和冲突以及他感伤、厌世的情绪。悲剧的外部原因是封建专制制度的束缚。维特曾想通过事业上的发展来摆脱爱情的失望所造成的心灵创伤。他走出绿蒂周围的小世界,投身到社会这个大世界之中,他到公使馆供职,以一展自己的聪明才智。但是当时德国社会十分鄙陋,那些拘泥刻板的人,处处因循守旧、虚文俗礼,公使对标新立异的维特很是反感,周围的那些庸人个个精神贫乏,空虚无聊,虚伪奸佞,尔虞我诈,一心追逐等级地位。由于在社会上四处碰壁,事业上的失败,维特对前途不再抱任何希望,而是完全任凭自己的感情,又回到了绿蒂身边,更深地卷入三角恋爱的纠葛中而不能自拔。可以设想,如果有一个适合维特发展的社会环境,他完全有可能干出一番事业,从而摆脱对绿蒂的苦恋,出现与现在迥乎不同的结局。可是,德国社会容纳不下维特这个天才,鄙陋的封建制度把他推向了毁灭的深渊。普罗米修斯被钉上了德国苦难的十字架,歌德自己则克服了失恋的痛苦和自杀的念头,“把使他不安、使他痛苦的一切,以及时代的骚动情绪所包含的病态和畸形的东西,全都倾泄在他创造出来的人物身上”,“揭开了沉睡在当代的深深激动着的心灵里的一切秘密”。
维特这个形象的丰富性和深刻性,就在于他蕴含了18世纪下半叶德国社会的阶级内容和时代思潮,维特身上带着德国资产阶级软弱无力的深深的印记,使他成了“反叛的受难者”。 《少年维特之烦恼》之所以如此受到读者喜爱,不仅仅因为它是一篇爱情小说,更因为维特的烦恼对于每一个人都似曾相识!
它让每一个人都达成共识:我们需要为自己的将来而努力,同时也要为自己拥有今天的生活而感到庆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