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生活过得好不好,全靠穷与富来决定。而有一件东西,是用金钱买不到的,那就是一个人的品质。一个人即使再有钱,但他的品质不好,人们怎么也不会去爱戴他;一个人再穷,但他的帮助十分高尚,人们将会永远记住他。
《穷人》主要讲的是:桑娜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一家七个人的吃喝全让渔夫一个人扛着。有一天,渔夫清早驾驶着小船出海,直到晚上还没回来。桑娜提着马灯走住门去,想看看丈夫的小船能否望见。桑娜想起了她的邻居西蒙正在生病,于是去探望她。谁知她的女邻居死了,就在死去的母亲旁边,睡着两个可爱的孩子。出于同情,桑娜把孩子抱回家收养。渔夫回来知道这件事后,善良的同情心驱使他们决定将这两个无父无母的孩子收养,生活虽然苦了点,但总能熬过去的。
读了《穷人》这篇文章,我不禁想起了现在的社会不正是缺乏桑娜、渔夫这种精神品质的人吗?大街上,一些可怜的乞丐随处可见。穿着破烂不堪的衣服的他们央求人们施舍一点儿钱,好维持生活。可那些人们不是不耐烦地躲开就是当旁若无人。那些没有同情心的人不想一想,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你们都给一点点的钱就足够了,你一元我五角,那么那些乞丐就不会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挨冻了。还有现在的一些干部,为了自己得到好处,只知吃国家的饭,一点儿也不为人民的利益着想,甚至痴心到想从老百姓那里捞一点“油水”呢。难道现在电视上报道国家干部不称职,只为自己着想而从别的人身上捞钱的例子还不够多吗?
让这个世界多一点像渔夫、桑娜这样的人,少一点职位自己利益着想的人把!这样,世界才能到处充满爱!
2、人们常说一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是啊,一个人怎么可能不需要钱?假如让一群人选择两种生活,分别是富有/贫穷。我猜测,所有人都会不约而同,争先恐后地选择前者吧!但是,她——桑娜,她没有这样做!要知道,她家??
桑娜的丈夫是一个渔夫,每天不顾惜身体,冒着寒冷和风暴出去打鱼。她自己也从早忙到晚的干活,还只能勉强填饱肚子。她有五个孩子,他(她)们没有鞋穿,不论冬夏都光着脚跑来跑去。吃的是黑面包,菜只有鱼。可是,她还是把已死的邻居西蒙的孩子抱回来养,她和她丈夫坚信:他们总能熬过去的!
想想如今的社会,抢劫、偷东西、顺手牵羊、捡到别人的 “血汗钱”据为己有??这样的事每一天都在发生。他们为了眼前的利益,不顾后果,不顾别人的感受,实在太卑鄙了!说到这,我记忆的相册里有那么一张照片。
一次,正是过年的时候我去赶圩。看见一个模样大约20~23 岁的小青年正在偷一个老爷爷的钱包。我急中生智,帮了老爷爷一把。
事后,我想:他为什么想不劳而获呢?他正值青年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人们常说:年轻就是财富。他又不残不疾的,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创造财富。就算他不能有钱有势,但是,如果他劳动的话便可以养家糊口,甚至生活得更好一些。
可是,他为什么不去劳动而偷别人的“血汗钱”?相比之下,桑娜夫妇与他的行为真是天壤之别!人家岁数比你大,他们家多么的困难,但还是把邻居家的“孤儿”抱回来养,
并且一点也不后悔。他们完全可以置之不理的,可他们没有这样做。他们那种“人穷志不穷”的精神真令人佩服。
直到现在我还不明白:有一些人为什么要像《守株待兔》中的农夫一样,想不劳而获呢?他(她)们应该想桑娜夫妇学习,做一个踏踏实实的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创造财富。 用自己的努力创造的果实是最香甜的。
3、在这学期的语文课本里,有一篇令我很感动的课文,名字叫《穷人》,是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
这篇文章讲的是:渔夫的妻子桑娜自己已有五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当她看到邻居西蒙死了,而且身旁还有两个熟睡的孩子时,就毫不犹豫地把他们抱回家。经过丈夫的同意,他们打算把这两个孩子抚养成人。
课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桑娜想的一句话:"那也活该,我自作自受??嗯,揍我一顿也好!"桑娜宁可自己挨揍,也不愿让西蒙的两个孩子饿死,充分地表现了她善良的心灵。渔夫说的一句话也使我感动:"得把他们抱来,同死人呆在一起怎么行!哦,我们,我们总能熬过去的!"这几句话是那么坚定,也表现了渔夫助人为乐的品质。虽然这些话都很朴素,但能体现他们的善良和伟大。
渔夫一家的生活那么困难,还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而我们呢?有些人有很多钱却不为那些有困难的人着想,渔夫和桑娜是我们的好榜样,他们善良的心感动着我。
我们的生活富裕了,但还是有许多失学儿童上不了学,我们应该像桑娜和渔夫一样,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也能学到知识、文化,希望所有的人都充满爱心,去帮助他们,让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