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位残疾青年为了生存摆了一个书滩,他看见一个小学生因为没钱,所以只能在他的书滩上偷偷地看书,然后又偷偷地溜走时,他会在第二天给那个小学生一个宽厚的笑容,让小学生以后再来看书。后来这位残疾青年知道小学生的父亲让小学生扯马草换钱看书,就对小学生说,他家有马,把马草卖给他就行了。其实残疾青年家根本就没有马,他是为了让那个小学生安心看书才这样说的。
这个残疾青年的心灵真的很美好,自己家本身就穷,还是残疾人,但还让那个爱看书的小学生白看他的书,让小学生学到知识。在那个时代里,有很多人都很贫穷,但那个残疾青年却能做出这样的事情,真的很令人佩服。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是也有与这位残疾青年相似的人吗?有的人,开了一家书店,当看到一些爱看书的孩子在偷偷地看书时,不会赶他们出去,而是很欢迎他们到来。因为这个开店的人懂得:开店不一定是为了赚钱,而是为别人服务;然而有的人,开了一家书店,只要看见光看书,不买书,不给钱的人,就会把他们赶出去,一旦给钱买书,就会很欢迎。我想,久而久之,生意好的那家店一定是允许白看书是那家店,生意差的那家店一定是只许买书的那家店。因为人们应该都喜欢能看书的地方买书啊!心灵美的人总会有好报。
残疾人的心灵是美好的,我们应该尊敬残疾人,关爱残疾人,不能瞧不起残疾人。 《唯一的听众》读后感
1、在我们的童年里,有很多我们“心灵的听众”。读了《唯一的听众》这篇文章,让我感受很深。
这篇文章讲了父亲和妹妹觉得“我”拉小提琴夜曲就像在据床腿,他很沮丧,后来去森林里练习小提琴。在一天有一位很有声望的教授“指
点”,使“我”重新拾起希望,最后“我”竟然去文艺晚会上表演??是什么让“我”这个“音乐白痴”变成了一位小提琴手?是使
“我”沮丧的父亲?还是认为“我”没有任何天赋的妹妹??不,是那位“聋”老人——那个音乐学院最有声望的教授。如果不是她这个有意的“聋”,“我”能重新获得希望吗?一个“聋”字拯救了“我”那颗受伤的,沮丧的心灵。
我敬佩那位“聋”教授,是因为教授不仅是“我”唯一的听众,更是“我”“心灵的听众”!听着“我”拉着“据床腿”般的小提琴声,她不光装作聋子一般,还有非常温柔的话语来鼓励“我”:"我才想你一定拉的很不错,真不错。我的心已经感受到了,谢谢你,小伙子。”多么善良的谎言,多么美丽的心灵呀!
在我们的生活中,心灵的听众不是很多吗?妈妈是我心灵的听众,每当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亲切的对我说:“不能退缩,要做生活中的强者??”老师是我心灵的听众,当我每次回答问题声音小的时候,她总是鼓励我,说:"不用怕,勇敢点,你能回答的??”同学是我心灵的听众,当我没了耐心的时候,同学总是对我说:“不用着急,多干几次就好了??”我们心灵的听众还有很多 、很多、很多??心灵的听众,你是沮丧时的微笑,你是气馁时的鼓励,你是灰心时的期盼,你是闪烁在人们心灵深处的启明星!
我也要做他人心灵的听众,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爱,充满微笑!
2、一位用慈祥的眼神平静地望着我的老人,她的眼睛像深深的潭水??多么让我身心受到鼓舞啊!一位温文尔雅的老人,一位自称耳聋却拥有如此善良心灵的老人,她仿佛能听见我心里竭力拉的曲子,献给我这位唯一的听众的曲子??
第一次我在吵杂的环境中看完这篇故事时,我仿佛走进了“我”的内心,感受到那种不被认可的自卑感,感受到老人的温暖,感受到音乐的乐趣。前面的那段话,是“ 我”心中的独白,他一定在感谢着老人,在用尽心血去为老人拉曲子。第八段前两句话,简直就是直接的反应着主角逐渐建立起来的信心,那种努力的心情!被老人的一句话打动,而努力,多么美好的冲动啊!“也许我会用去感受??”这句话印在眼帘,久久不能忘却!那位老人家为了鼓励“我”,每天早晨在公园等待我,用心去感受那“锯床腿”般的音乐。这样的一位老人家的谎言,又怎么会不伟大呢!老师教会学生知识,而家长则给孩子选择,可这位老人却给了一位对音乐充满热情的青年肯定与信心,那是最重要的东西,对于他来说,没有比这些更能使自己有勇气继续下去了!最后一段,那悠悠的文字,淡淡的伤感夹杂的感谢,“我总是不由得想起那位“耳聋”的老人,那清晨里我唯一的听众??这是要用心去意会的文字,让人激动而感伤,那样一位老人,我能感觉到“我”心中那些满满却可能还没能说出口的感谢。
美好的文章让人难忘,而这样的谎言让我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