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读后感
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习作要求:通过本册课本的学习写一篇读后感,课文也行,课外书也行,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和独到见解。
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六(1)班赵涣璋
这个假期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获益匪浅。
一六五九年九月三十日,一个人在一次航行中上遇到了可怕的风浪,翻了船,除他之外无一人生还。他流落到了孤岛上,凭着惊人的毅力与勇气活了下来,二十八年后,他依靠自己的智慧逃出了孤岛,这个人就是倒霉而又幸运的鲁滨逊·克罗索。
在荒芜人烟的孤岛生活了28年啊!多么惊人的一个数字!可见鲁滨逊是何等的勇敢。初到孤岛的他是绝望的,他说:"我整天悲痛着我这凄凉的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兽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但是,慢慢地,他独特的个性体现了出来,对生活充满希望,不再整天沉浸在自己设计的悲观中,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小匣子;捕了小羊、小狗;种了小麦、稻子......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小王国。
鲁滨逊还是坚毅的人。他曾经这样说道:"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他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版都要四十二天。他作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来不灰心
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种植园,有牧场,有两处较"豪华"的住所...... 这些没有一件不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得的。
读完之后,我不禁反省自己:如果我流落到孤岛,能活几天?一天?两天?我又能干些什么?会劈柴?会打猎做饭?我连洗自己衣服还笨手笨脚的呢!再说了,没有一个人讲话,多孤单呀!我准会憋死的!可见鲁滨逊是多么乐观向上!我觉得人应该学习他这种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强地活下去,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争取,决不能放弃!我们要像鲁滨逊那样有志气、有毅力、爱劳动,凭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
读《卢沟桥烽火》有感
六(1)班刘浩琳“卢沟桥事变”大家都清楚,是抗日战争时的一场战役。今天,我读了这篇文章后,才明白,当时,中国的军队誓死护卫中国土地的那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多么值得人们称赞。当大刀队员们手握大刀,腰佩手榴弹向小鬼子的头上砍去时,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他们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精神。
“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开始。从此,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一起同仇敌忾抗击日本侵略者。日本侵略者野蛮侵占我国领土的滔天罪行,我们是不会忘记的。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更是我们心中不可磨灭的一道深深的疤痕。
我们的祖国有光荣的历史,也有屈辱的过去,正是我们的祖国在许多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才会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蹂躏。不过现在不同了,我们的祖国现在正像条巨龙腾飞在世界的东方,经济建设迅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祖国的变化吸引了无数外国人的眼球。但是无论今天的生活多么优越,我们都不会忘掉国耻,忘掉日本帝国主义曾在我国犯下的种种罪行。
让我们这些少年儿童,永远铭记祖国的沧桑,发奋为建设更加美丽的祖国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读《丑小鸭》有感
南街小学六一班张晶晶
同学们,你们读过安徒生的《丑小鸭》吗?我今天读完了这个故事,它留给我的印象很深。
相信很多同学都知道这个故事,故事中丑小鸭处处受到别人的欺负,在它的成长过程中大家都觉得它很丑陋,不但不和它玩,而且还经常打它、骂它。丑小鸭受尽折磨,差点儿冻死。在寒冷的冬天里,它冻晕了,风和日丽的春天来临时,丑小鸭竟然变成了一只白天鹅??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长得丑,并不代表他的心灵不美;一个人长得美,但并不代表他的心灵美。现在的社会,很多人长得很美,但你们知道他们是干什么工作的吗?去赌博、去卖假货??他们用美去糟蹋自己的一生,值得吗?很多人去追求外表美,追不到,他们就说上天不公平!有的人去整容医院整容,痛得是自己,换来的又不是自己真正的肉体,就更不能和别人比了。比美有什么用呢?我们要比自己的才能,比自己的心灵美!我知道,一个人长得丑陋,被人嘲笑时,真恨不得挖个大洞把自己埋进去,憋死算了。但是,父母辛辛苦苦把我们养大,难道就为了哪些赞美语,就放弃自己的生命吗?在那个时候,我们应该学会坚强,说不定将来会干出一番大事业呢!
读《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有感
六(一)班曹鑫龙
《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这篇课文讲的是在抗日时期中两个失去父母的日本小姑娘被中国军队救出,而聂将军却无微不至,细心地照顾这两个日本小姑娘,并把她们两个送回日军指挥中心。
谁会相信一个八路军的将军会细心照顾两个侵占自己国家的人的后代呢?
聂荣臻聂将军就是这样的人。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出聂将军是一个爱恨分明、胸襟宽厚、有着国际主义精神和至人至义的高尚品质的人。谁听了这样的一个故事都会被感动的。
聂将军曾经说过这样一句感人的话:“虽然敌人残忍的杀害了我们无数同胞,但这两个孩子是无辜的,她们也是战争的被害者。我们一定要好好的照料,不能伤害日本人民和他们的后代。”从中可以体现出聂将军是一个心胸宽广、非常慈祥的人。是聂将军谛结了中日人民的友谊。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榜样,我们应该以聂将军为荣。学习他那种至仁至义、爱憎分明的高尚品质。
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的世界里,就应该好好学习,长大为国家多做点贡献。永元的记住聂将军这个抗日英雄。把他的这种高尚品质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