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五”习作指导
冰之波
同学们,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它既宝贵又短暂。但只要我们用心去感悟生命,热爱生命,就会让生命更美好,更有意义,甚至得以延长。 不是吗?课文中用心去感受春光的盲姑娘,并没有因视力障碍而失去生命的光彩;把眼角膜捐献给他人的祖孙三代,让生命得到延长,让快乐得到扩大;那些砖缝里顽强生长的小苗,绝境中奋力求生的飞蛾和冷风冷雨中傲然挺立的小花,它们以自己的勇气实现了生命的价值,让生命富有意义。这一单元的课文,一定让你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课外,我们观察身边的生命现象:蟹,断了脚能再生;草,烧光了能再长;种子,能掀翻压着它的石块;梅花,能在冰天雪地中绽放??它们身处逆境,顽强生存,无一不展示着对生命的热爱和追求。我们搜集热爱生命的故事:解放军奋不顾身投身抗洪救灾,老师辛勤培育我们健康成长,白衣战士全心全意治病救人,残疾人顽强拼搏乐观生活,同学们珍惜生命的分分秒秒努力学习,小伙伴细心救护小动物??他们追求生命的价值,创造美好的生活,让生命充满了光彩 。
——这些人物,这些动物,这些植物,这些故事,这些现象,这些认识,都是“热爱生命”的话题,都是这次作文的素材。你可以选择自己最熟悉、感受最深的内容来写,注意真实、生动地写出自己的感受。
真实,就是对某一事物或某一生命现象,你是怎么观察的,怎么想的,怎么认识的,就怎么写;千万别拔高,语言表达要朴素,情感要真挚,用平凡人的不平凡事件来展现生命的伟大,把自己从中受到的启迪写清楚。如《生命 生命》一文中写道:“??但它挣扎着,极力鼓动双翅,我感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我手中跃动,那样强烈!那样鲜明!飞蛾那种求生的欲望令我震惊,我忍不住放了它!”——挣扎的飞蛾让“我”感到:凡是生物,都有强烈的求生欲望,都极其珍视自己的生命。这里,作者十分真实地把自己对生命现象的思考和感受准确、清楚地写了出来。
生动,就是有情节,有对话,有感情地把最能表现“热爱生命”这一主题的地方写具体。如果写热爱生命的人,就要抓住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等进行深刻而细致的描述,这样才能让人物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如果写生命现象,就要展开联想,仔细观察,从中抓住它的特点,按一定的顺序描述出来。
字里行间要流露出自己的喜爱、赞美之情。这样文章才有生气,有活力,才能使读者产生共鸣,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写生命故事,就要突出重点,抓住感受最深的内容写详细;还要注意细节描写,按事情的发展顺序,讲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这样才能给读者以身临其境的感觉,给人留下完整而美好的故事。
同学们,感悟生命,就会感受生命的宝贵,懂得生命的意义;热爱生命,就会发挥生命的作用,体现生命的价值。拿起笔来,让我们一起说写生命,热爱生命吧!
[例文]
草莓
(312300)浙江上虞四年级 宣煜佳
一天,我和妈妈从外婆家出来回家。在村口的路旁,我看到一株菜不像菜,草不像草的东西,便顺脚一踢,把它踢到了路中央。妈妈见了,拾了起来:“这是棵草莓秧。孩子,你喜欢吃草莓,咱们把它带回家种在花盆里吧!”
我看着草莓秧说:“它的叶子也晒得打卷了,还种得活吗?”
“会活的,只要没有被晒干,就种得活。”妈妈十分肯定地说。
“还能活?那就回家种着试试吧。”
我把栽入盆里的草莓放在阳台靠墙的边上。每天放学回家,我都会去看它,可是一连几天都不见有什么起色,反而是边上打卷的几张叶子都被晒干了。天气越来越冷了,我想它应该没救了,就不再去看它了,慢慢的把它忘了。
冬去春来,我和爸爸整理阳台的花草时,发现墙边的草莓秧已经添了新绿。它居然没死!我连忙把它搬到阳台的外边,好让它沐浴春天的阳光,吮吸春天的甘露。从此,每天早晨上学去,我和它再见,回来又先看看它。我发现:草莓那卵状的三瓣叶,绿油油的,越长越大,越长越多。它们在和煦的春风里,在温暖的阳光下,在轻纱般的雨雾中,欢笑着,挤满了整个花盆。这时,你如果仔细一点,就会发现绿叶下的草莓根部,藏着一根根细细的近2寸长的茎。几天后,这些茎上陆续钻出一朵朵雪白的小花,似星星伴着绿叶。花谢后,伴着绿叶的是一个个害羞的绿衣女孩。它们躲在绿叶下,很难找见。偶尔发现,手触摸上去,毛茸茸的,硬梆梆的。显然,草莓还没有长大,没有成熟。
春末夏初,草莓由小变大,由硬变软,由绿变红,终于成熟了。那躺在盆里的草莓形似鸡心,但比鸡心大得多;那坠在盆外的草莓似一盏盏小红灯笼,非常
诱人;再加上草莓散发的自然酒香,更使人馋涎欲滴。真的,你见了这熟透的红红的草莓,定会情不自禁的摘下一颗,放到嘴边,轻轻咬上一口。顿时,诱人的酒香,蜜般的甜汁会直钻你的心肺,舒服极了。
仲夏时节,人们热得都不敢出门了,在家里享受着空调的凉爽。可是,草莓不畏酷暑,它的根部又钻出长长的细茎,不过比开花的茎要粗要长。它们不断延伸,大约五六寸长时,茎端长出一棵新秧。不久新秧根部又伸出细茎,茎端又长新秧??好像吊兰垂在盆外,迎接人们去分根,去栽种。
我望着在盆外摇曳的新秧,心想:这不是普通的新秧,是一个个新的生命。它们在酷暑中诞生,在秋风扫落叶的季节中扎根、繁衍,是多么顽强,多么旺盛的生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