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传》读后感
《华盛顿转》一书是由美国约瑟夫·j·埃利斯编著的,由中国学者陈继静翻译的。该书于2014年11月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第一次出版。本书曾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是一本很好的著作。
通过阅读《华盛顿传》,让我对华盛顿这个伟大的历史人物有了更深的了解。本书作者跨越了一切荣耀和尊崇,只是华盛顿的灵魂深处。伟大不排斥野心,荣耀不拒绝利益,年轻时代的华盛顿性情暴烈,对土地有着强烈的占有欲,然而他勇敢却不鲁莽,真挚却不狂热,他对名声的珍视和一丝不苟的行事风格,使他最终走向成功。本书从华盛顿的年轻时代开始写起,对华盛顿做了最大胆、最贴切人性的揣测,坦言这个人在成为英雄之前,形象并不完美。呈现在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尊冷冰冰的大理石雕像。作者的深意在于揭示一个真实而平凡的人,如何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尤其是在革命成功之后身处权力巅峰时,如何获得对权力的免疫力,从而出演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退场。
作为美利坚合众国的奠基人,华盛顿的名字家喻户晓,他的声望主要源自三个方面:第一,美国独立战争中的军事领袖。诚然,他决非是一位军事天才,当然也决不能亚历山大和凯撒一类的将军相提并论。他的成功看起来似乎是由于同他对垒的英军将领的出人意料的无能,另一半才是由于他自己的才能。尽管如此,人们也许记得,当美军将领遭遇惨败时,华盛顿虽然也小有失利,但他坚持作战,终于赢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第二,立宪会议主席。虽然他的思想对于美国宪法本身影响不大,但是他的支持者和他的名望对各州批准这部宪法却起了重大的作用。当时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反对新宪法,如果没有华盛顿的支持,新宪法就不可能被采纳。第三,美国第一任总统。美国有一位华盛顿这样德才兼备的人作为第一任总统是幸运的。翻开南美和非洲各国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即使是一个以民主宪法为伊始的新国家,堕落成为军事专制国家也是易如反掌。华盛顿是一位坚定的领袖,他保持了国家的统一,但是却无永远把持政权的野心,既不想做国王,又不想当独裁者。他开创了主动让权的先例──一个至今美国仍然奉行的先例。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华盛顿在美国革命中的英勇善战。美国革命是华盛顿一生的中心事件,也在他成为一名成熟男子、一名杰出政治家和民族英雄的过程中起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我认为,华盛顿领导的运动是美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事件,正是经历了这一次严峻的考验,美国的政治性格才最终形成。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华盛顿的个人性格和国家的性格一直结合在一起,共同发展。他并没有能力洞察历史的下一步走向。但从一开始,他就意识到,不管历史怎样发展,他和北美都将同呼吸、共命运。在整个战争期间,华盛顿战败的次数比打胜仗的次数还要多,他失败的次数超过近代史上任何一个战胜国的将军。而且,失败的原因往往是他过于自信、太渴望进攻,尤其是在战争的早期阶段,敌方以为没有了军队支持,华盛顿就会束手就擒,但结果他却逃了出来,又发动下一轮进攻。但除了在逆境中十分走运以外,他还具有十分适合持久战的个人品格。他沉着冷静、不知疲倦,善于从困难中学习。他确信自己有命运之神的护佑——在某些傲慢的时刻,他甚至认为命运之神就再自己身边。他在几场战斗中表现英勇,尽管犯过许多错误,事态似乎总按照他的直觉发展下去。他的首次大战时夺取波士顿,给了英军以毁灭性的打击。他的最后一战是夺取约克镇,宣告独立战争的胜利。 与当时的其他美国领袖如托马斯·杰弗逊、詹姆斯·麦迪逊、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等相比,乔治·华盛顿缺乏创新的精神和深刻的思想。但是他比所有这些雄才大略的人物都重要得多,无论在战争还是和平期间,他在行政领导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他任何政治运动都不会达到目的。对美国的形成,麦迪逊的贡献是重大的,而华盛顿的贡献几乎可以说是不可缺少的。
华盛顿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虽然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不会重演那时残酷的战争局面,但是我们要勇于挑战,勇于创新,遇到困难要知难而上,在逆境中磨练成长。我们出生于和平的时代,要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努力学习,为建设更好的祖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