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读后感
熟读世界历史的同学也许会知道十九世纪的德国曾出现过一个小天才,这个小天才便是小卡尔·威特,卡尔·威特的教育读后感。他八九岁就能自由运用德语、法语等六国语言,并通晓植物学、动物学、物理学和化学,尤其擅长数学;9岁考入哥廷根大学,14岁被授予哲学博士学位,16岁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被任命为柏林大学法学教授;23岁发表《但丁的误解》,成为研究但丁的权威……
如若只是阅读这份官方的数据,我想,大家也许只会惊羡于他所拥有的如此耀眼的成就,可,若看过《卡尔·威特的教育》后,我想,你们不再只会停留在惊羡这一步,更多的应是倾佩卡尔·威特与他妻子对孩子的用心良苦,以及他在教育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湛的教育技巧。
卡尔·威特是德国哈勒洛赫小村庄的牧师,曾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儿童早期教育上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因此,当小卡尔·威特出生后,他便开始着手实施自己的教育法,尽管所有的人都安慰他说,孩子有点痴呆,是与生俱来,你就顺从自然吧。
后来证明他的坚持与执着都是正确的,被认为是痴呆婴孩的小卡尔·威特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便是最好的证明。
当小卡尔·威特14岁时,即1818年,卡尔·威特将自己的教育心得体会写成了一本书,即《卡尔·威特的教育》。该书详细记载了小卡尔·威特的成长过程,以及自己教子的心得和独辟他径的教育方法,是卡尔·威特对小卡尔·威特14岁以前的教育总结。但,此书问世后并未立即引起人们的重视,原著几乎绝版,保留至今的只有很少的几本,因此,真正看过原著的人极少,但,他的教育理论散见于其他教育著作。就是今天手中的这本书籍的内容也只是原著的冰山一角。然,透过这冰山的一角,我们还是可以略知作者在对儿子进行教育中所体现出来的某些教育原则。
首先,身教性原则。不管是要儿子做什么,他们夫妻都是身体力行,首先努力让自己做到,并透过行为尽可能地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比如他希望孩子长大以后对别人的帮助能够心怀感激,对推荐过小卡尔·威特的校长,卡尔·威特与儿子商量礼物的选择,并亲自带着儿子去见了那位校长,读后感《卡尔·威特的教育读后感》。 这其实是告诉我们说,想要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得先成为那样的人。不然,孩子从哪里去模仿呢?
其次,贯彻性原则。通读全书,我发现一点,卡尔·威特对于孩子有点“狠”,他认为该怎么样的,就真的是一点都不客气,丝毫没有容情之处。印象较深的是他为了改掉孩子的“慢性子”,培养他珍惜时间的好习惯,他坚决将孩子的牛奶送给女佣,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说到便做到,态度之坚决足以让一些父母认为他是狠心。可,认真一想,其实不然。他这么“狠”心,正是为了将孩子的翅膀训练硬朗,为孩子他日能够搏击蓝天作好准备,想想,这是不是可以给那些总是狠不起心来的溺爱孩子的家长们一些启示呢?
其三,适度性原则。卡尔·威特认为,不管是批评,还是赞扬,我们都需要把握好一个度。这就好比是水,多了便是泛滥成灾,起不到它实际的作用;少了也不好,依旧是得不到应有的效果。所以说,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准确得把握好那个“七寸”。这不禁让我想起当今赞扬成灾的教育现象。自从赏识教育得到广泛传播之后,不少家长都开始摈弃“棍棒教育”,开始实行“赏识教育”,这是教育的好气象,但,不久家长却发现,孩子越来越没有出息了,于是,他们便埋怨教育理论与现实实际是不相吻合的。其实,并不是教育理论与现(请收藏好范文 网wWW.HaoWord.COM)实实际不相适应,而是父母急功近利的世俗之心掩盖了他们自己的爱心,爱被尘埃掩盖,他们又怎能静下心来认真的寻找教育方式的那个“度”呢?
实际上,教育并无常法,但却需要你有一颗爱心,平常心和耐心,以及信心。有此四心,你便总能找到适合你家孩子的那一套教育方法;有此四心,你也会是一个优秀的教育专家。因为,我们每一个父母都是无师自通的教育专家。关键是,你是否放下攀比功利之心,真正地为了孩子未来着想?
纵观《卡尔·威特的教育》,其实我们会发现,它所体现出来的教育原则不止这三种,还有很多,比如是尊重性原则、自然性原则、快乐性原则等;其次,我们还能发现,所有的这些原则都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有所重叠,并贯穿于他教育的整个过程。由此可知,卡尔·威特不愧是位成功的世界级教育专家;其三,本书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将原著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对国内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诸多普遍问题进行分析和指导,并力求做到全面,不仅适合在教育迷途中徘徊的家长们,更是成为年轻父母的教育指导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