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读后感
《卡尔威特的教育》严格意义上来说讲的是家庭教育,对于学生来说,在学校里,老师就是孩子们的家长。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借鉴老威特的教育方式及教育理念。
“为人类多培养出一个天才要胜过生养出千万个庸俗的人。”这是老卡尔·威特的一句名言。
卡尔威特是19世纪德国的一个著名的天才。他八九岁时就能自由运用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拉丁语、英语和希腊语这六国语言;并且通晓动物学、植物学、物理学、化学,尤其擅长数学;9岁时他进入了哥廷根大学;年仅14岁就被授予哲学博士学位;16岁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被任命为柏林大学的法学教授;23岁他发表《但丁的误解》一书,成为研究但丁的权威。卡尔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就,并不是因为他的天赋有多高,恰恰相反,他是一名早产儿,因先天的不足,被定位为智力低下的儿童。
卡尔威特的父亲是一位牧师,他不觉得孩子的能力是天生的,他坚信: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最重要的是教育而不是天赋,孩子最终成为天才还是庸才也不取决于天赋的大小,而是取决于他从出生到5岁的教育,他提出了儿童潜能的递减法则:比如说生来具备100度潜在能力的儿童,如果一生下来就给他进行理想的教育,那么就可能成为一个具备100度能力的人。如果从五岁开始教育,即便是教育得非常出色,那也只能成为具备80度能力的人。而如果从10岁开始教育的话,教育得再好,也只能达到具备60度能力的成人,到15岁时,就会只剩下40度了。这就是说,教育开始得越晚,儿童的能力实现就越少。在老威特看来,孩子应该一出生就开始教。而老威特也是这么做的,从选妻子开始,就认真选择受过良好教育背景的伴侣,从而得到很好地配合,大大提高了孩子受教育的环境和条件。
老威特在教育小卡尔时,有计划有目的有方法,还有短中长期的目标,老威特有一个基本的教育主张:孩子从小就是一个会思考的动物。对于他所看到的、听到的和接触到的东西,他都要做出自己的判断和评价。如果孩子从小不能形成正确的判断,因而养成一些不良的爱好和习惯,成年后就很难改掉了。老威特的目标是在孩子还处于可塑阶段的时候,去引导和开发孩子的理智思维——“让孩子从小会正确思考”。在遇到事情的时候,老威特不是自己告诉小卡尔应该如何做,而是去引导小卡尔自己发现问题,并借助身边的环境来解决问题。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经常带着儿子游览许多地方,去参观各地的艺术画廊、自然历史博物馆、动物园、植物园等。通过这种体验方式,老威特让儿子从中学到了活生生的动物学、植物学、物理学等知识。他让儿子学会如何去发现各种事物之间的关联性,如何去找到各种事物的最基本的原则,如何去认清各种事物的真相。除了
这些外出的参观活动外,老威特还利用身边的一些生活常识,对儿子进行系统的科学教育。他特别注意调动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养成一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习惯。同时他也设计出一些小小的游戏,让孩子可以从中了解和熟悉不同学科的知识。当然,他十分清楚自己所追求的教育目的是什么,他说“如果一开始我就告诉孩子去学习地理和物理等学科,孩子就会产生反感的心理。我尽量避免使用这一类的学科名词,是为了不要吓唬住孩子,也是为了增进他的自信心。”好的方法要根据孩子的现实情况不断总结并验证,用事半功倍的办法,快速有计划有目的不分时间地快乐学习各种知识;玩也要玩得有水平,有知识。
其一,要让孩子成长的更好,得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引导孩子对周围事物的兴趣,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习惯。.培养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鼓励孩子敢于提问,把问题的思考和解决的方法和步骤展现在孩子面前明确告诉孩子可以查资料,在引导孩子查书找资料,向他人请教的过程中,孩子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同时培养了孩子对读书的好奇心,还有发现问题,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二,就是耐心加爱心。发现小卡尔是个弱智的孩子时,老威特没有放弃,任由其发展,而是尊重他并给予更细微全面的关爱,致使卡尔最终成为比一般人成就还要高的天才儿童,我们不难想象这其中的艰辛,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大部分教师有遇到过反应迟钝,兴趣贫乏的学生,我们是否像老威特一样给予足够的爱心和耐心,是否努力地去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孩童时期的经历对孩子们以后的成长影响是非常大的,作为小学教师,愿我们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想老威特对待小卡尔一样,让小卡尔们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