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读后感
厚黑学读后感.txt成熟不是心变老,而是眼泪在眼里打转却还保持微笑。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既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对既不简单。很久以前就听到许多人评论厚黑学中很多观点,因为性格与环境差距,不经常看书,所以一直没有拜读,前段时间,不经意在书店看到,就翻阅几页,为此稍有感悟,写出感言。
自古出书者,不计其数,能称精华的,屈指可数。然李宗吾出书于民国,却能在中国文化中有辉煌一笔,必有过人之处,后简单翻阅,发现他之所以敢自称厚黑教主,的确文采与思维超越常人,外加旧时读书人内在的一种狂傲,民国时期中西文化碰撞,造就了如此一位文坛奇葩,以圣贤自居,评论天下。
厚黑学以三国英雄、楚汉名将为主论叙脸厚心黑之心得,以三步工夫为总结,强调黑与厚的不同概念。
李宗吴对人性的理解,以恶为先,所以论人,先看到恶的一面,然后放弃人性善的一面,讲自古英雄都是用仁义道德的外表,来体现“人之初,性本恶”的个人观点。所谓成功之人必有成功之处,历来英雄,先不论出身,其成功的前提,主要来源个人魄力,周围人因个人人格,舍命相护,助成就大业,如只知道厚黑之术,何来民心所向?如果人们每天只知道修习厚黑,增长世智辩聪,勾心斗角,抛弃生命本来,人格分裂之人,只会越来越多。乱世之中,单凭仁义道德,的确不易生存,然只懂厚黑,也许生存不成问题,但内心恶越来越重,没有善念洗涤内心,不足以成其霸业。秦始皇用秦朝几代努力的基础,以个人才能统一六国,暴政之下,数年后,天下大乱。
厚黑学用三步概括厚黑三种境界之人,其一,厚如城墙,黑如煤炭;其二,厚而硬,黑而亮;其三,厚而无形,黑而无色。从书中所看,李宗吾仅仅看到第二种境界,对第三种境界,只靠普通善恶无法诠释,所以避而不谈。
六祖慧能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获得禅宗衣钵,而此诗中字字指向“无”字,厚黑学第三种境界以“无形无色”为总结,也指向“无”字,所以个人认为,参悟佛法与理解厚黑学,先从“无”字入手。道德经中“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就指出,天地与圣人之心永远相同,天地滋养万物,不求回报,万物践踏、侮骂天地,天地也没有报复众生,圣人也是如此,用无我无私之心对待百姓。如果以道德经此观点来看厚黑学,那么第三种境界中的“厚而无形,黑而无色”从基本立足点就出现差别,大智之人,不是厚而不厚,黑而不黑,而是已经超越常人对厚与不厚,黑与不黑的理解,到达与天地同在的深层价值观念,只是作者还没领悟其中境界。如果用这种无我无私之心反观过来,书中所论王明阳的“致良知”与“厚黑学”,一善一恶,都属一家之言,分开人性,强行对立。
厚黑学之所以能立足与世,经久不衰,根本就在“厚黑”两字。一般人往往只在意眼前利益,如果用第一种境界“厚如城墙,黑如煤炭”的方法,能立马见到效益,但不能长远。比一般人聪明一点的人,要的是长远利益,不在意当前,就用“厚而硬,黑而亮”之法,可以到达最终目的,且久远。如企业生存,不讲诚信,短期可得益,然不能长久,最多可得温饱,讲诚信者,有时宁愿亏钱,打造品牌,谋求长远利益。
总体来讲,李宗吾对人性的理解与概括能力,打破两千多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思维,矛头直指“人之初,性本善”的文化模式,大胆揭露人性的黑暗面,以不同观点解读人性,其学说所造成的社会冲击,足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评为精华。
对厚黑学讲述的博弈理论楼主好象有不赞成的看法。显然你没有满怀激动的心情,感叹找到
了真理。。楼主潜意识在道德框架压迫下没有接收到事物运行的原型,所以看到厚黑学这种描述事物运行本质的理论时,潜意识没有激活强烈的神经通路来印证,随着大脑的处理结果就是按基本的认知图式来解析。 可以看出楼主富含道德的情感对自私是很有抵触的。
这里有必要跟你说说什么道德。潜意识和整体潜意识是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在潜意识中有一个自然的反应就是维护系统的平衡和稳定。因为个体会觉察到只有当整体安全的时候,个体才可以安然无恙,个体会自然愿意维持系统的稳定存在。这是系统运作的规律。个体的行为符合系统的运作规律就会得到系统的呵护。因此,符合道德的行为是可以维护系统平衡的行为。
现在知道了道德是为了个体的利益。 当然,这发生在不予表达的潜意识,毋庸质疑。它的精华之处用厚黑语讲就是深得厚黑之精华,自私表面盖上利他,因而大家都会接受,因为这“利他”有利自私。所以道德的本质就是宣扬道德,而不能做。若是做了一些,也只为更大的宣扬。雷锋精神的本质就是宣扬此精神,但不做。现在人的智力自然选择不做,是因为潜意识已经接收到了道德的原型,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但都存在于潜意识中。就如你现在看到我关于道德的解释觉得有理,那遍是激活了你潜意识中此原型,从而印证了想法,产生对我的认可。
说到楼主,也许你现在还认为我说的不好,是坏人,是邪恶。只因你未跳出诸多情感的框架(解决办法可以用追述事物本质的方式来解决,例如跟你解析道德感情)。道德感情会使你否定我,我违背了群体的利益,也就是违背了你的利益。这时的潜意识出现了非理性,你最大的利益其实是明白这事物的本质。这也是厚黑学想传达的思想。
也许你不知道从何开始,我们需要抛下的各种情感,主要来源于群体心理意识。跳出各种心理群体(包括朋友 家庭 民族 国家等),客观看待群体运行的规律,这是研究博弈理论的基本思路。
第三种境界中的“厚而无形,黑而无色”,说的就是好人,英雄,名人,伟人。仅从他们成功这一得到群体认可的事实即能证明。 当然他们并不是这么邪恶,可以理解为,是一群拥有完美应对社会某些情境的幸运儿,他们的思想,也就是认知事物的图式产生于特定环境。不要为什么是他们,而不是你我。因为也可看作社会环境产生了万千思想,总有部分是能影响群众的,他们既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大人物,如厚黑等说的,他们有的知晓有的不知晓,但潜意识拥有在各种社会博弈理论的原型是肯定的。
写厚黑的李和一些心理学家一样都是把它理出来的人。清楚出来的比较清晰的理论,是我非常喜欢的。
最后,希望楼主明白人类社会一直以来,竞争生存资源的博弈本质。基因携带的东西再怎么掩饰也是为了有利于竞争。该做的是直到找到世界推不倒的真理。
你不懂你恼火的中国哲学。本和现代心理学产生于同样的思维原型,想描述的是相同的理论。但恼火的中国哲学被禁锢的封印千年。交流上跟如今社会有代钩。
例如老半正反说进去,老把天地极端说进去,老把善恶说进去,不就是一个博弈理论辨证看待事物的基本思路吗。 仅仅激活了点事物本质理论的神经通路,就可以先入为主成为你思想认知事物的基本图式了吗。这么落后的编码,已经被我一句恼火的中国哲学推倒了。
厚黑学我刚看到第二篇 厚黑原理。真是抓狂。现代来看真是胡说八道,爱因斯坦,物理学,
数学,牛顿,全给强拉去当它理论支持。行为可以理解,但也让我看的吐血,可怜老李不晓得能理出他思想的各种应用心理学正在西方发展。虽然它对潜意识的编码让我吐血,但不改变其包含的博弈本质,从中找到几句能激活大量原型的理论才是我目的。
例如:“人们受各种思想、感情和习惯所左右——这是我们的本性使然。各种制度和法律是我们性格的外在表现,反映着它的需要。作为其产物的各种制度和法律,是不能改变这种性格的。”
描述了道德是产生于个体的自私。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网上看到解释为:
说天地与圣人对万物没有偏向,只是让他们顺其自然地发展,无为而无不为。天地没有好恶的意识,也不怜悯万物,任其生长,自生自灭。
在我看来这一个描述群体潜意识的博弈理论,所以人们带着道德感情来望文生义产生了误解。受常听到的物竟天择4字影响,产生了这样的误解。老子这句话的关键点不在“不加干预”上。而是 “刍狗”。
刍狗做好以后,在还没有用来祭祀之前,大家对它都很重视,碰都不敢随便碰;等到举行祭祀以后,就把它丢到垃圾堆里去了。自古以来群体与领袖都是这种关系。领袖威望时群体可以为他付出生命。领袖失势时,群体以同等激烈的态度将他踩入深渊。其中包含的群体心理学原型由基因携带贯穿史今,延续未来。
老子这话显然是对人说的,万物是直指世界上的人。不仁是博弈结果,是圣人跌下来的结果,不是原因。
解释为生活中发生不幸的话会被大家咒骂(骂的是平时信仰的那神明,“天地”是无名氏代表);就算是领袖、英雄等人,只要你跌落下来,一样会被大家踩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