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传》读后感
从来没有哪个人如他这般令我不能自拔,一个近乎完美的伟人,让我恨不得早生一百年,只为一睹他的风华绝代,我们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是中国史上的一个令世人惊叹的传奇男子。
——题记 小时候,几乎每家每户都会有新中国开国领袖人物的画像,而周恩来总理的画像给我一种自然而然的亲切感,他那平静淡雅的神情,睿智有神的双眼,不卑不亢的脸庞深深地扎在我心中,尽管当时还不是很清楚他究竟是怎么样的人,却那样真实地知道他很了不起。
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深深记得小学时曾学过《十里长街送总理》这样一篇课文,那是怎样的一个天昏地暗的悲伤的日子,所有的国民为失去这样一位最受人民敬爱、最有才华和最成功的国家总理而泪流满面,心痛着生老病死的无奈。如此伟大的人物,他是怎样做到让自己受到全中国人民的无尽爱戴、赢得世界人民的敬重,直到近来我详细翻阅了页面泛黄的《周恩来传》,才了解到这其中那些令人折服到五体投地的缘由,以及何为完美的一生。即使在临终前周总理依然能平静着说出:“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如此人民公仆啊!
“有些人死了,却依然活在人民的心中。”周总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通过读他的传记,我能感觉周总理在那些真实的有血有肉的革命岁月是如何用他的敏捷机智和人格魅力拯救危难中的中国,以及是如何在国际舞台上为国家力挽狂澜,让别国对中国刮目相看的场面。周总理他一心为国为民,他的一生不贪图名利,为国家事业鞠躬精粹,死而后已。他更是一个想人民所想、为人民办实事的好总理,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公仆。我想在这世界上,没人不敬仰重、钦佩这样的一个男子,他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中国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周总理曾说过“人是应该有理想的,没有理想的生活会变成盲目。”而那一句家喻户晓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是我们从小就知晓的周总理儿时的理想,他说出来了,也做到了知行合一。这一生,周总理始终信仰坚定、理想崇高,他对党的事业、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光明前途、对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从不动摇。想想我们当今这些所谓的官僚主义、人民公仆,有几个能做到这样大公无私,一心一意只为人民,不存一点私心,这样的官员是少之又少了。我觉得所有的官员都应该回头去看看像周总理这样的革命前辈是如何走过来的,我们在缅怀这些英雄人物的同时,更是要学习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做法,真正担起一个党员、一个官员的责任。
周总理也是一个亲善人民的平民总理。以前的中国流行这样一句话“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 人民爱”,正是用来称赞我们的周总理,作为一个掌握国家高权的领导者,他没有高高在上的姿态,他只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公仆。他始终以其谦虚谨慎、广纳善策、平易近人、平等待人的风范,赢得了党内外由衷的信赖和爱戴,。他心系人民,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只要是关系群众安危冷暖之事,他总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几次得重病,他依然不放开手中那些写着人民疾苦的文件,一天工作总是超过12小时以上,甚至超过16小时,有一次连夜工作,第二天站在卫生间里刮胡子的时候不小心睡着了,他还自责自己浪费了时间,所有见到这一幕的工作人员都潸然泪下,都心痛这样为国事而不爱惜自己身体的总理。
中国有如此总理是何其幸啊!他还多次奔赴抗洪前线、地震现场,哪里有灾情,哪里群众有困难,他就及时出现在哪里。1973年,他重返延安时,目睹群众生活仍然贫困的情景,禁不住潸然泪下,痛心地自责对不起老区人民。1975年,大手术之后,他依然牵挂着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锡矿工人的健康。即使在病重住院的生命最后时期,他还抱病操劳国事。当看完这些的时候,我的心已经压抑不住那些呼之欲出的滂湃激动,暖暖的雾气涌上眼眶,心中对周总理的敬仰顿时比天高,我不能控制自己的感动与爱意,我们的周总理已经不能用伟大来形容了,他的一生就是一段神话,是一个属于他的时代,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周总理更是一个从容淡定、临危不乱、幽默风趣和简单朴素的人,在家庭方面也是一个负责任的丈夫。几次面对生死关头,周总理总是很从容淡定、临危不乱,他用自己的行为感染和安抚着周围的人,让每个人都相信他,而且都每次都能化险为夷,这样的力量也只有他拥有。1937年,日寇入侵中国,为了抵御外敌,周总理去和蒋介石谈判国共合作抗日,从西安飞回延安的途中,飞机不小心进入了云雨层,面对生死关头,周总理依然像没事一样,坦然地双手一摊,,表示自己不会放下他人去跳伞。他的表现感动了国民党的飞机师,誓死挽救危机,最后终于平安无事。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外交部部长的周恩来也以他的机智敏捷和幽默风趣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树立了很高的威望和很好的国家形象。周总理更是一个生活简单朴素的人,即使在和妻子邓颖超结婚的那天,新房的布置也只是一张双人床,一张书桌衣柜,一个衣架,一个脸盆架和几把椅子。在周总理的一生中,只娶了邓颖超一人,而当初娶邓颖超除了彼此之间有情义,更是因为两人都愿意为革命事业奋斗一生。尽管后来邓颖超没有为周总理留下子嗣,他依旧不离不弃,为邓颖超的一生负责到底。如此好丈夫,在当时也是难能可见的。
正是有了这些伟大的性格,周总理走出了五四运动后被押进的死牢,熬过了在法国和德国流浪着勤工俭学的日子,翻过了艰难险阻的雪山和草地,躲过了国民党反动派和日寇的枪弹雨林,走进了新中国的大门槛,也淡定地化解了国际舆论者的唇枪舌战的危机,更是在文化大革命的泥沼中力挽狂澜,让新中国这艘大船不至于偏离航道。他的一生是如此辉煌,使我深深折服。
读完《周恩来传》,我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我想在我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无论遇到怎样的事情,只要想到我们伟大的总理是如何生存在这个世界,就会有不断的力量支援我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