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钱学森》有感
叶永烈(1940年8月30日-),男,笔名萧通、久远、叶杨、叶艇。汉族人,出生于浙江温州,上海作家协会一级作家、教授、科普文艺作家、报告文学作家,曾任中国科学协会委员、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常务理事、世界科幻小说协会理事、香港海外文联名誉主席。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叶永烈以儿童文学、科幻、科普文学及纪实文学为主要创作内容。作品《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被选入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床头上的标签》、《炸药之父——诺贝尔》被选入北师大版语文教材六年级下册。
二、内容概要
被美国海军部副部长称为“抵得上五个师”的中国人绝无仅有,何况他还不止“抵得上五个师”,他就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中国火箭、导弹、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国实现强国之梦,钱学森功不可没。《钱学森》是关于钱学森传奇一生的生动写照。全书图文并茂,史实准确,笔触细腻,引人入胜。《钱学森》既是厚重的史著,记录了共和国“两弹一星”的艰难历程,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以及鼓舞广大年轻读者蓬勃向上的励志之作。
三、读后有感
一首好歌,能催人奋进,一幅好画,能陶冶性情,一本好书,能打动人心,受益终身。读了《钱学森》,我感触颇多,心情激荡不已。
钱学森于1911 年出生于上海,早年曾在北京师大附中和上海交通大学求学,1935 年,他考取了庚子赔款公费留学先是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后,有到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深造,拜读于美国航天科学创始人之一,著名物理学家冯﹒卡门。三年后获博士学位。留校任教,这期间,他在冯卡门的影响下,对火箭的技术发生了兴趣,参加了加州理会工学院古根海姆实验室的火箭研究小组,这个实验室后来成为美国火箭技术的摇篮,钱学森就是在这个摇篮里最早研究火箭的三名成员之一。
钱学森是冯卡门教授最得意的学生,在卡门的指导下,钱学森写出了高速空气动力学方面的博士论文,1943 年,美国军方经过慎重选择,委托钱学森同马林纳合作,用火箭发动机推进导弹这一重大军事课题。
第三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空军高度赞扬钱学森对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无法估价的贡献,是帮助美国成为世界一流的军事强国的科学家银河中一颗明亮星星。那是,年仅37 的钱学森,已被世界公认为学界和应用数学界的权威以及流体力学研究的开路人之一。是卓越的空气动力学家,现代航空科学家与火箭技术的先驱,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
从1935 年到1955 年,钱学森在美国整整20 年,20 年里,他在学书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生活上拥有丰厚的待遇。然而实始终眷恋着生他养他的祖国。
1950 年 7 月,他决定回国,他会见了主管他研究工作的美国海兵次长,这位次长大为震惊。他说;‘钱学森无论在哪里都抵得上五个师。
1950 年 8 月,钱学森预购了机票。准备回国,辞去了美国洛杉矶和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超音速实验室主任和这个学校‘古根海姆喷气推进研究中心。但是他接到了美国移民局的通知,不准他离开祖国。并搜查了他的全部科学书籍和笔记。污蔑他企图送机密科学文件回国。1950 年9 月9 日,钱学森被联邦调查局非法逮捕。送到特长那岛上的一个拘留所关押15 天,的折磨,使他的体重下降了30 磅。
后来经冯卡门的幕集下15 万美金被保释,钱学森才出来。但是事情并没有完,美国移民局限制了他的自由,为了回国的方便,他们租住的房子都签了一年合同。五年竟搬了五次家。那时候他七岁的男孩和五岁的女孩知道在祖国有他们的祖父和外祖母想念他们。
钱学森向祖国求救,周总理想方设法的把他营救回国。
1955 年9 月17 日经过五年的努力斗争。钱学森;‘将英和他们的孩子,终于胜利的登上了回国的轮船。驶向东方。驶向他始终眷恋的祖国。
回国后,钱学森致力于发展祖国,为祖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学森用他的实际行动鼓舞了我们那满腔的爱国情怀。
同许多伟人一样,钱老也留下了许多经典话语,让人印象深刻!他说:“我姓钱,但我不爱钱。”从1935 年到1955 年,钱学森在美国整整20 年,20 年里,他在学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生活上拥有丰厚的待遇,美国给了他很高的荣誉。然而,钱老始终眷恋着生他养他的祖国,依然放弃一切决定回国。时任美国海军部次长金布尔声称“一个钱学森抵得上5 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中国去!”从此,美国对他的政治迫害接踵而至,移民局抄了他的家,对他实施监视拘禁。1955 年 10 月,经过周恩来总理在与美国外交谈判上的不断努力,甚至不惜提前释放15 名在朝鲜战争中俘获的美军飞行员作为交换,钱学森终于冲破重重阻力回到了祖国怀抱。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是伟大的人民科学家。这是2007 年感动中国人物组委会给钱老的颁奖词,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个被称为“钱学森之问”的问题,引起上至国务院总理下至普通学生的深思。回应“钱学森之问”,中组部、教育部于2009年起实施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珠峰计划”,这项计划的目的就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今天的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出身在和平年代,看到的是一个蒸蒸日上逐步发展壮大的中国我们有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我们没有经历过苦难相比钱学森,他身处那样恶劣的坏境依然忠贞爱国,坚持奋斗,自强不息,我们以他为荣,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的爱国精神和拼搏精神,勤勤肯肯工作,踏踏实实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