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家训读后感
哈佛家训是一位哈佛博士的教子课本,这本书曾经对美国和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现在它又继续影响着我们中国人。读了这本书后,我深深地感受到,父母不仅要用牛奶和面包将子女养大,在他们成长过程中,他们还要及时用完美的思想熏陶我们的灵魂。几乎所有的所轻人都渴望有成功的人生,然而,他们几乎都是因为缺少正确指导,往往事倍功半,甚至不小心误入歧途,这本书每个故事都具有丰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义,这本书不仅可以激发我们对社会,对人生进行多角度的思考,还以点燃他们内心深处的智慧火花。我被《哈佛家训》生动有趣而且富有很强的人生哲理的故事给吸引住了,内容结构微妙微窍,富有很大的启发性,绝对是一部“经典”之作。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在其中悟到了很多很多东西,回味无穷。很多时候,生活中的一些细小的故事中往往蕴涵着深刻的道理,会引起人们会心的感悟。这本书以品性、梦想、真爱、成功、思维、心理、智慧、创意、勇气和觉悟十个章节辑录了一百多个生活中的小故事。每个故事讲述了一个个名人成功的艰辛与困难,具有丰富的教育意义和生活意义,给我们的思维以启迪,引导我们对人生进行多角度的思考。这是一本推荐给青少年的教育读本,对于我们的教育仍有很大的启示。应该说,它不是纯理论的教育书籍,它带给我们的,更是平易近人的道理和心灵的感悟,是一本让人受益匪浅的书籍。这本书能让身陷绝境的人看到希望,能让自暴自弃的人重新树立起自信,这本书,融入了很多精神,让我们重新站立起来。
谦让——这本书的第一个故事《一条小面包》,讲述了一个穷困小女孩总是在最后面拿面包师送给他们的面包,并且总是最小的。但她却没有忘记对面包师心存感激。在现在一些人看来,这个小姑娘太傻了,什么也不争,岂不是很吃亏?其实,真正吃亏的是那些喜欢争抢的人,他们争得了眼前的小利,却把自己不好的品德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对自己一生的发展大大不利。好争的人,天将与之相争;谦让的人,天将与之相让。那位面包师说的好:“我要告诉你一个道理,谦让的人,上帝会给予你幸福。愿你永远保持一颗宁静,感恩的心。” 这个故事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凡事要谦让,更让我们看到了要对帮助自己的人心存感恩之心。
梦想——这本书中还有一个故事叫《当一块石头有了愿望》,这个故事叙述
了一位辛勤的邮递员,他对一条道路上的很多石头,他梦想着用这些石头建起一座座城堡,那该是多么美丽啊!人们认为他是在异想天开,可他不这样认为。他每天去送信时就经常带一些石头回家,后来他拥有了很多的石头,并用这些石头慢慢建起了建筑物。20年后,凭着他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于他建成了他的梦想城堡。现在,这个城堡已成为法国著名的风景旅游点,它的名字叫“邮递员希瓦勒之理想宫。”当一块石头有了梦想,它就不再是石头,也不再静卧在泥土之中。看了这个故事后,我不由得感叹。这是一个人们认为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他却用他的双手实现了,看来,只要一个人有梦想,并且为这个梦想努力拼搏,最后总有圆梦的一天。有梦想就会有奇迹!
勇气——一个讲述了拼搏的故事叫《南瓜与铁的较量》。一些科学家实验南瓜能承受多大的压力。他们用铁圈紧紧套住一个小南瓜,日以既日地观察这个小南瓜。起初他们认为这个南瓜只能承受很小的压力就会破裂。可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南瓜承受了他们所想压力10倍的压力。当科学家看到南瓜的根时,不觉惊呆了,它的根深入地底,为了战胜铁圈,它努力寻找养分,发觉自己的潜力,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我们人何尝不是呢?为什么不发掘自己的潜力?一个小小的南瓜就有那么大的潜力,何况我们人呢?我们应该发掘自己的潜力,顶住压力,最终就会取胜。
《一条面包》的故事令人浮想联翩:谦让历来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孔融让梨”的故事我们早就熟悉,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者让座的情景我们经常见到。谦让可以化解尖锐的冲突,谦让可以让我们的心灵更纯净。我们这一代孩子,都是家长的独生宝贝,从小受到亲人无微不至的爱护,有的甚至娇惯、溺爱,身上会常出现斤斤计较、受不得一点委屈、得理不饶人等毛病,经常和同伴闹矛盾,容易发脾气,这些现象正是缺少了谦让的良好美德。因此,我们一定要学会谦让,一个善于谦让的人一定会受到同伴的欢迎和接纳,一个懂得谦让的人,一定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书中还有很多生动的事例,让人读后对自己的人生、工作等方面进行思考。人活着就要活得有价值,要有梦想、要自强不息、要相信自己、要有乐观的心态等等。
“如果你是鹰,你应该借助梦想的翅膀,奋力飞翔,到达人生的高峰。如果你是蜗牛,也决不要放弃梦想,是要你肯努力奋斗,终有一天也能和鹰一样,站在金字塔的顶端。”几乎所有的人都渴望拥有成功的人生。我们不要羡慕天空高傲飞翔的鹰,不要轻视自己、迷失自我。羡慕别人所得到的,不如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哪怕是失败的经历、肤浅的想法、悄无声息的平凡。当你蓦然回首时,这一切都会变成永久的人生积淀和生命印迹。“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我们要坚定信念,点燃我们内心深处的智慧火花,用目标支撑人生,脚踏实地不懈地,坚定地奋斗,直到目标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