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读后感
读《哈利波特》有感
很难想象有这样一部书,没有网络,没有电子游戏,没有有关“现代”迹象的任何东西,一个和你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的真正的小巫师哈利〃波特骑着真正的飞天扫帚,穿着真正的巫师长袍,养着活生生的猫头鹰,在一所你以前从未听说的巫师学校里学习魔法,那里有比足球更有趣的魁地奇比赛,有施了魔法,和外面天空一模一样的天花板,还有不停变换的楼梯等等,犹如天马行空一般,让你直直跌进这本书的魔幻世界,沉醉其中。不过,那里有你现实生活中熟悉的同学、老师。品学兼优的赫敏〃格兰杰,正直的好朋友罗恩,总是出状况的调皮鬼韦斯莱双胞胎,酷似我们假正经班长的珀西,严厉又慈善的老师麦格教授,学校里最受尊敬的邓布利多校长,你最讨厌的马尔福,总喜欢你老让你出丑的老师斯内普,还有有点孩子气的韦斯莱先生和好心的韦斯莱太太,还有最让人讨厌的德思礼一家。当然也有你生活中的伏地魔。
《哈利〃波特》一书的主人公——哈利〃波特,是一个瘦弱的、戴着黑眼镜的黑发小巫师,额头上有一个明显的闪电形疤痕,那是大魔头伏地魔在杀他的时候留下来的。哈利〃波特的爸爸、妈妈被伏地魔杀死后,他只得到姨父家,在那里他饱受欺凌,在碗柜里度过了十年极其痛苦的日子。
十一岁生日那年,他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方——霍格沃兹魔
法学校的格兰芬多学院。在那里他结识了好朋友赫敏、罗恩,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霍格沃茨成了他们心中永远的伊甸园。伏地魔是个想统治整个世界的黑魔头,他好滥杀无辜。人们都非常惧怕他,不敢叫他的名字,而叫他“神秘人”。要是他想杀你,那你就必死无疑。他视哈利〃波特为仇敌,因为在伏地魔杀哈利全家的时候,妈妈拼命保卫他,也就是在这时候,不知不觉哈利波特拥有了一种特别的力量,那就是爱。就是因为爱,哈利〃波特使伏地魔丧失了法力。他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立志为自己的学院争光;也有着很强的正义感,喜欢打抱不平,当他为了追回朋友纳威的记忆球而跳上自己从未骑过的飞天扫帚去追马尔福时,我看到了他对友情的珍惜;当他真心为自己的好朋友罗恩当上级长而高兴时,我看到了他对朋友的深厚友谊;当他为了不让自己的教父小天狼星担心,而独自忍受伤疤的疼痛时,我看到了他对亲情的珍惜以及为他人着想的可贵精神。他对友情的忠诚,他在妒忌者面前的绅士风度,他对待挫折的积极态度,他在困难面前的毫不气馁,让我深深为此折服。
故事中的赫敏是一怎样的形象呢?她聪明、好学、智慧过人,但骄傲、蛮横、独立。她给过朋友们不友好的感觉,但她的心灵是明净的,最终靠着她的善良而赢得了哈利和罗恩这两个朋友。她思维敏捷,不得不说,很多时候在哈利束手无策时,经常是她帮忙解围。当然,她也有着所有好学生的最典型的特点——循规蹈矩,书中关于她的描写最多的就是当她发现哈利违反了校规
时,那副惊恐、着急、恨铁不成钢的样子,不过当她和哈利成了朋友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违反校规了!她心思缜密,能发现被许多人漏掉的细节;她敢爱敢恨,对待拥有邪恶思想的人总是毫不客气,她个性急躁,遇到什么事都不会隐瞒,总是毛毛躁躁的,像是一个邻家的大女孩。
哈利的另一个好友——好友罗恩是一个傻乎乎的,开朗,真诚的小子。因为周围的人太优秀了,他常常感到自卑,在闹出了一大篓子笑话的同时,他赢得了朋友、真情与友谊。呵呵,别忘了,他还是下巫师棋的高手呢,连赫敏也自叹不如。他的样子让我想起了马尔福一句话:“韦斯莱家的孩子都是红头发,满脸雀斑”,我想他忘了说一个他们的特点,那就是对待朋友忠诚。罗恩的哥哥乔治和弗雷德把曾经给了他们无数帮助的活点地图送给了哈利,这份活点地图也帮助哈利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最终乔治为了保护哈利失去了一只耳朵,我们也再也看不到弗雷德的笑脸了,我想他会在天堂继续搞怪吓人吧。
我想,这本书之所以那么畅销,是因为书中的情感让人震撼,哈利和罗恩、赫敏互相帮助,一起战斗,彼此之间的友谊牢不可破,当哈利遇到危险时,首先出现的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看似无用的在他身后支持的朋友,哈利有时尽管已经很累了,但面对那些对他充满希望的朋友,他仍旧会绽开疲惫的笑脸,让人为他心疼。在最后的决斗中,哈利和他的朋友并肩作战,打败了强大的敌人,
那是怎样的一场血腥的战斗啊,可是我却深深的感受到了友情、团结的力量。书外的世界虽远不及书中的精彩,却也处处体现了团结和友谊,回想身边发生过的事,当你考试失败后是否有人鼓励你?当你获得成功时,也是否有人在为你喝彩?当你需要帮助时,更是否有人默默的伸出援助之手?这一切的一切,不正是友情、团结的体现?我猜哈利的成功不在于他本身的素质,而是他拥有着巨大的后盾!
神奇的世界,神奇的人物,神奇的故事,这个世界充满了神奇。美与丑,爱与恨,正义与邪恶,都存在于这本书中,我将永远记住那些曾经使我感到友情的温暖的人物,也将在心中默默祝福:他们会在每个人的心中常驻!